2019-11-14 14:46:09M-I

11鐵支 光棍邪神‧復活"節" Liberate Hong Kong VR


   黎明行動‧破曉行動‧晨曦行動。11月2日,已經宣告合理非已死。1111已經過了?這也沒什麼關係,就和情人節一樣,不是雙11也是一樣。借用來做標題而已。


  其實現在在藏曆來說,為小神通月。因為觀察種種過失的緣故,好像比較不關注香港的狀況...但是實際上還未到夠格完全不予關心的地步!
因為我是一個好逸惡勞的人,目前的程度不夠格過出家生活。

你或許會問,這和那個有什麼關係呢

 或許不能吃苦的人最好,在佛陀出現的時候成為長者子,聽法禪修。這在雜阿含經(目前只獲得此)中多有紀載:

很多的王子、長者以及長者子每天不做其他事情,每天爬山去見佛或者上座。給孤獨長者據說早中晚各一次帶著供品去見佛,這不是我可以做到的。

一天一次就很勉強了,而且還沒有每天。

 然而,在家人的典範並非給孤獨長者,而是質多長者!可是只讀雜阿含經‧質多相應,會有困惑:他只提上座長老,沒有經記載說質多長者曾經見過佛陀.......如果沒有記錯的話。

他已經是不還者。

  再回到今日的環境。我當然知道「暴力就是不對」這種道理。律藏是從非暴力而開始的,
邪淫與辱罵其實也是侵略他人的身體與心智

那麼實施極權國家所破的戒,難道不比「自由」(這個引號是永遠拿不掉的)國家內還多嗎?


 那些一直Highlight示威者、抗爭者就是不對的人,都沒有想過:零暴動、零示威、零抗爭、零遊行的中產階級社會,就適合修行了嗎?這裡的修行當然不會只限制在戒學上,還包括禪定學,以及Vipassana學,也就是三學。

如果說一個社會只有持戒很好,但不准修止(禪)與觀禪,那能叫好嗎。更何況,只准人們不要做共外道的違犯煩惱(你可以查看看「違犯煩惱」這個詞彙),不准人們淨除更微細的煩惱,比如說國土尋、鄉里尋等等,始終把佛法規制、限制在中國人喜歡的範圍裏面,比如:

主張出家人也要吃自己賺,信眾只可以布施金錢,不接受生活必需品。

主張出家人也要吃自己得付出勞力,律藏說不准佛門弟子掘地、拔草、種田,中國人說應該要吃要靠自己雙手,不必經過Sappiya、不要靠乞食、靠自己雙手。

主張孝道,而且要凌駕正法。律藏確實明確允許比丘供養父母,也破例可謂父母抓藥。

    你或許有聽說過古錫蘭的一個故事,只要接觸過南傳上座部有很大機率會聽聞到。有叔姪皆為出家比丘,年輕比丘的母親經常到寺院詢問兒子的消息,而使長老比丘想去帶回年輕比丘。兩位比丘一起回到故鄉後,到家裡面接受供養。

然而年少比丘始終都沒有表示他是母親的兒子,就這樣接受三個月的供養後離開.......

故事應該有聽過吧?母親最後從長老口中得知實情,用了《傳車經》、《迅速經》、《大聖種經》讚嘆他兒子已經除去了微細的煩惱。


   然而要是在中國傳統,這個故事會被毀謗為------不孝。

始終只能夠去除粗大的煩惱,雖然這樣也很不容易、也很好!但是沒有機會可以蘇息、乃至於面對隨眠(唯有修行觀禪才能去除),這彷彿像是一種刻意要把所有的人類都鎖在一個境界之內。

 是的,如果曾經聽聞過一些。或多或少會聽過一兩套全套的教說:九次第定---這是禪定,或許與外道共的;以及南傳上座部的 七清淨十六觀智 -北傳的(兩乘的) 四善根位學說。所有的歧路與陷阱都在須陀洹果/菩薩初地之前,因而著重在這個階段講述了很多歧路歪道。

比如說上座部的說到生滅智時,就必定會提到觀染。這很像在講到般若經,提及的那些違品:比如說發掘了靈異現象、有超常能力、看到鬼神、感覺很舒服、很想要分享喜悅給大家聽、想要做什麼都做得到.....

不同的傳統都著重在闡述同樣的歧路,然而要走進這些歧路好像也被關上了呢(笑) 佛陀在世之時有不少外道修行人以及比丘,佛陀都能夠令這些人得到道果。這樣看來就很不可思議了,光是聽聞佛陀說法就成為阿羅漢....光是在初果之前就有十六觀智.......


  若沒有把握,只能在僧團外圍慢慢行了。



「天降月」這個名詞好像不太適當,只有天降節這種用語:從佛陀同意從天界返回人間到降臨Sankissa那日

今年在11月19日。讀了一些東西,當然會察覺處處都是不良不善;然而如前面所想---只要還未能完全投入禪修之中,那麼這些暫時的道德高尚就可免了。 至少最低限的事情能做就做吧。

如果說年尾到了,還是要故態復萌的去關心世間所有的爭鬥,那麼在天降日那天之前浮出來寫些什麼吧!



   因為據說如來在天上教授了三個月的阿毗達摩,所以前往平安書苑。就這樣拿到了(美國)長老Bodhi Bhikkhu寫的《Comprehensive

又剛好拿到了(緬甸文)由長老Mahasi講述的「迅速經」---又正好是佛陀在大會經的期間(由前文指出)向眾多梵天與欲界天講述

也就是說----都是向高等有情說的法。

真巧!

這樣看來第一結集的阿羅漢們非常的慈悲,沒有分別那些經是適合給人、哪些是適合給天聽聞的經,都一並誦出來,並且教給了我們這些後人了



  事實上對於女性的形象的喜好....承認這種事情也沒什麼。


 原本,是想寫些預定的東西,然而都拖延了。先前去了一趟大埔美園區....有機會在聊吧。想起曾經與朋友造訪了南華大學,沒想到能夠拿到正觀雜誌呢。目前的Pariyatti(也就是說未牽涉到實修=Patipatti)的比丘中,長老算是最活躍的。

曾經有幸拿到幾本法鼓等佛學院的學報,Bhante Bodhi Bikkhu也多促刊載在上面。對於漢文、梵文(吐魯番!)、巴利文資料的交叉比較,實為一大樂事。


  先前也拿到了一些PDF檔,主要是加拿大佛教期刊 =Canadian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關於辟支佛的論題(在第六期)。


印佛研也選了一些特定的主題來看。

再來便是日本大學有一堆 紀要 ...雖然看不懂日語,就文法而言完全不懂,還是收了一些下來。

 往後有機會再多談。




你知道的,中坑也就在那裏。生日即是入伍日實在是喔....不過都過去了。


很容易可以察覺,上網寫這些,都屬於無義語、綺語的範圍之內。



  該講的還是要講。我不認為一味地保持和平這樣就好雖然不暴力是入道的初階,但是我們不是活在確保能夠置身事外的環境裡面。除了最粗糙的「暴力」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微細的煩惱在教內稱作是暴力,而在俗人那裏被稱為和平的

恕我不能隨喜中產小資那種「安居樂業」。


所以淨土思想,也不能完全歸於底層民眾的渴望,也應該有實際修行的成分吧



  對於南傳佛教的頭陀行比丘,真的是「戰和一如」,沒有差別的。然而都市住的比丘也難免會受到政治的影響。


  近期中不止香港,黎巴嫩、厄瓜多、智利、玻利維亞.....好多地方都發生了同樣的事情。只是現在要分心很困難。多少走馬看花,而已。



  在台灣,外國學生從來沒有得到這麼大的關注過。我島民都想當然地站在「適應台灣這塊土地」支立場上想、說話。馬來西亞的僑生怎麼看這件事情?是偏向港生呢?還是偏向中生呢?


  之前在ニコニコ好像看過「暗黑太極拳‧十二都市國際警察」。




正如我先前所言,人民的起義並沒有像某些「恐」言論說的,令香港的經濟一瞬間....連「漸次垮台」也都沒有啊

我想,這是對於資本的癖性缺乏認知才能成立的假性恐懼。資本要不要留在香港,事實上跟「止暴治亂」沒有關係。你難道能說貧窮的國家絕不會有超級富人嗎?
目的止在嚇唬人民,讓他們重回輪子上繼續跑。


暫且擱下的資料,除了書本還有刊物。選了〈Sociology〉的〈Marx and Global South〉看。其實往往是這樣,一個文件的影響力不能夠像審計那樣在一年內就可見效的

往往過了四、五年,我在從網站上拿到。有很多期刊,只能挑選有Open Access的拿。不過好像也就夠了。



 暫時擱置的書,是借來的。八旗文化出版的「世界史」叢書.....覺得有這樣的即視感可比性

香港之於中國 VS
滿州國之於大日本帝國


 這個能夠觀點開拓還是胡亂扯關係?當然啦,香港民眾並不能向當時的朝鮮人一樣,允許有雙重國籍.......



這也只是順便在這個浮出水面的機會記上一筆。
(「水面」這個名字.....><)



其實除了 九龍風水傳,還有另一部也是用香港為背景、有一大套設定以及劇情的遊戲---幻影都市日本人有多愛新香港阿

現在根本是 九龍警黑傳 Kwoloon's  Mosque了嘛,藍色的水柱....任天堂的某遊戲?


Liberate Hong Kong 這款遊戲在水管上影片好少,原以為有Play through影片呢wwwww

   或許是時候看看有沒有 九龍風水傳VR朱雀的影片了。VR光復香港 Suzaku



如果能夠利用佔領立法會....不,是立法院時候的做一個VR反服貿的遊戲該多好,明明就有太陽花時候的資料庫不是嗎?不過當年政府沒有丟胡椒噴霧、出動水炮車

台灣人也不會丟Molotov雞尾酒。


再來,劇本或許也可以假設一個時間線虛擬一個關於FTA簽訂後續的台灣,那算反烏托邦了吧

 坐過牢的人通力合作,製作出一款關於監獄的遊戲,這樣的企劃似乎也可以?


  最後才要提,今天這個標題是某個生意人搞出的節日加上某款老牌遊戲的重組,我並沒有玩過該遊戲

老牌遊戲尤其是系列作....金光布袋戲 道域降魔錄之風花雪月(完全誤)也從未看過、玩過。那些人當年會玩這些東西,嗯....



今年大賣場們並沒有特別Highlight 11/11,這也做出了表態。如果能讓店員別再勞民似乎也不錯,不過現在就進入耶誕檔期囉。一 一 一 一‧我醫你,某港漫的"第四鬼王"境界呀!


 繼續潛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