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21:32:21Dreamer

真正的role model

這才是我的role model --- 跟丁肇中博士一樣 李安才是真實的人物 作自己適合作 該做的事! 絕不插手 不適合他專業的事 謹言慎行! 默默作為年輕人的典範!
==================================
最怕聽到別人說「我愛台灣...」 導演李安:愛不用一直說
我很害怕大家說「我很愛台灣」,其實壓力好重。不管是愛國、愛鄉,嘴巴講已經讓我覺得很不自然,因為愛家鄉是很自然的事,不需要講,你本來就會。拿出來講時,很可能是家鄉有問題,或是你有問題!這是真心話,不是謙虛,每次聽到「李安愛台灣」、「台灣愛李安」,就會覺得好緊張。像美國開始講「愛國主義」時,就是國家開始出現問題,會考慮是不是還要住在這邊。

走出去很好,因為台灣很小,是海島國家,本來就該走出去,尤其現在世界已經全球化,尤其現在通訊、交通這麼發達,心胸應該很開闊。在全球化的時刻,全球會更尊重你的地方性,因為你是特殊的,我認為不要怕,走出去有好處,在美國有一句話說:「你可以把男孩拿到中國城以外,但你不可以把中國城拿到男孩的心以外。」台灣的存在可以具像,也可以抽象,這個世界很大,我們需要和外面學習、交流,互相幫助。

我們這一代經歷了抗戰、內戰,到日本把台灣交還國民黨,而我們父親那一代在抗戰時期長大,經歷風雨變色,他們的憂患意識非常強,也有強烈的大中國情結,當然也有固執的一面,可是傳給我們的是生存力和韌性,也就是很能受氣、吃苦、有骨氣,我父親不喜歡我做電影,但他給了我一種骨氣,所以,我從小就知道人要有骨氣,但我沒有傲氣,外圓內方和生存力、競爭力這些都是他們那一代教給我們很重要的東西。
=========================================
我的成長過程是很孤獨的 從小學三四年級起 經常得一個人在家 長大了也沒有父親可以諮商告訴我該走哪條路 一切都是靠自己摸索 一路跌跌撞撞 因此 我曾經迷失 迷惘 懷疑當年自己所頂的光環是真的嗎? 因為 自信心完全被敲碎 
有一天 突然頓悟 慢慢重新build-up self-confidence 確信自己真的有能力為大家做一些事 只是 沒有必要天天掛在嘴上 就是去做 只要是對的
現在 我一直記住一件事 -- 很多年輕人都在看我 我上課內容 我的一舉一動 都會 對他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