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13:45:02Meow

#如何哀悼悲傷?Say hello才能say goodbye

無法悲傷,就無法哀悼。

無法哀悼,就無法道別。

無法道別,悲傷就無法消融、轉化、前進。
這就是讓我們一直陷入悲傷的黑洞裡、出不來、動彈不得,變得麻木不仁的原因。
哀悼是神聖的,它是轉化你生命、讓你成為浴火鳳凰的粹煉儀式。
我們要如何哀悼呢?
面對悲傷、好好感受它、並說出來。你得先Say hello,你才能say goodbye。
Say hello就是在進行哀悼。
要如何Say hello?就是說出內心的悲傷、不捨、懷念、憤怒、哀痛,讓這些情緒被看見、被聽見、被接住,好好的跟這些情緒在一起,這就是一個充滿療癒的哀悼。
如果你也想哀悼你的悲傷,下面作法你可以參考看看:
1.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好好獨處、與悲傷同在。
2.找一個人可以聆聽你故事的人,好好說故事,讓你的悲傷故事被聽見、被理解。
3.好好哭泣,不要害怕眼淚。想念的時候,你想哭、就哭,好好的哭,沒關係的,請不要客氣。
4.找到懂得陪伴你的人。這個人不會給你太多不必要的安慰、期待你要堅強、趕快走出來。
他只是靜靜地陪伴在身邊。
他只有在你需要的時候,才會出現。
他允許你哭泣、允許你獨處,允許你「現在就是這樣子」,他不會干涉你的哀悼方式,或企圖想改變你。
5.好好去感覺自己的悲傷。感覺情緒、辨識情緒,把內心的悲傷、失落、自責、罪惡感、憤怒,完整地表達出來。
6.寫出來。用自由書寫的方式,把內在情緒倒出來,被自己看見。越寫你就越清晰、越通透,你也會越自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5-28 15:51:24
(悄悄話) 2020-05-28 15:20:35
(悄悄話) 2020-05-27 22: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