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22:46:05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桃園自宅工廠的質感戶外辦桌婚禮(施工篇)


婚禮前二天,帳篷、舞台、音響和桌椅等硬體先行進場。

一早我到現場就看到場地沒有完全清空,工廠的一大堆棧板還是堆放在我們搭帳篷的區域。經我和廠長溝通,得知工廠當天和次日上午都要進出貨,所以工廠門口必須留出貨車進出的空位,棧板當天不能移開,形成一個需要克服的障礙物。

我和硬體工作人員討論,搭帳篷的時候想辦法把這堆棧板罩在帳棚裡面,就不會影響我們的施工進度。


這次硬體人員有乖乖把我畫的配置圖帶來,夾在他們的貨車雨刷上,以便隨時參看。

先前多場婚禮進場施工時,硬體人員比我早到,因為沒有攜帶我畫的配置圖,都要等我到場再告訴他們從哪裡開始施工,所以後來每次進場之前,我都要再三叮嚀他們一定要記得帶著我畫的圖。

這次的配置圖同樣是來回改過多次,從新人最早預定的桌數到最後減少了十桌,牽一髮而動全局,人數和需求每變更一次,配置圖就要重畫一次,這情形幾乎每一場婚禮都是如此。



由於我把後面的小門變成賓客和新人進場的正門,所以我告訴硬體人員要從小門前面開始架設帳棚,並預留一個活動的空地,因為新人要請小丑來摺汽球,同時還有一個賓客餐前做麻糬的客家傳統活動。


(先睹為快,非常輕鬆自在、熱鬧溫馨的戶外婚禮,這是飯店餐廳婚禮無法做到的)


主家前一場婚禮將這間凸出的鐵皮倉庫當作新娘房,但我想要把新娘進出的動線改得更加順暢,就不用這間倉庫,決定把新娘房設置在隔鄰的新郎長輩家裡,這樣新人就可以從隔壁房子出來,從正式入口的小門進場,這樣走到舞台和主桌的路線就是一條直線,非常順暢。


收禮區和宴會區的帳篷大致定位了,剩下煮菜區的兩頂帳篷要搭設,雖然只有兩頂,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還是要花點心思,搭設的位置要仔細喬好,讓工廠的貨卡便於進出。

在別人的土地上施工就是要多為主人家設想。




新人和兩位媽媽來探班了,相談甚歡。




我照例在現場再向新人及家長仔細"導覽"一遍。





看我的頭髮,就知道當天風勢很強,吹起來甚有涼意,不過陽光燦爛,在陽光下很熱,在陰影下很冷。但我一點都不擔心,相信婚禮當天天氣必定很晴朗舒適,後來證明果然如此。



我安排桌椅餐具在帳篷搭好的下午才進場,這樣才能把桌椅餐具存放在帳棚下面,結果司機早上就忽然送來了,沒有按照我排定的時間,這時帳棚都沒立起來,滿地躺著帳篷骨架,貨卡沒辦法開進來,我就叫司機在外面等帳篷搭好再運進來。







待大門內的帳篷立起來之後,我才請運送桌椅的貨車開進來,看我當時的臉很臭,就知道我對於司機沒照規定時間感覺十分不快。


帳篷雖然豎立起來,但還沒有定位,所以我請司機把桌椅暫放牆邊角落,這裡不會妨礙到我們施工。






我隨即打電話查問桌椅廠商老闆,為何不依照我排定的時間作業,還有餐具會何時送來。

他解釋說是因為次兩日都是超大好日子,高速公路必定大塞車,怕下午才運送會遇到車潮耽誤時間,所以他提早送來。

後來證明他做對了,婚禮當天的高速公路塞爆了,搭載婚禮賓客的遊覽車因為塞車而大遲到。餐具則會由另一輛小貨車在下午時間送到。

這位老鳥司機有經驗,考慮得周詳,早到總比遲到好。問清楚原因之後就沒事了。




帳篷豎立之前會先上天棚,我一一檢查棚頂有沒有污髒破洞,有的話就要馬上更換,一般都會特別為我訂做新的,被我要求更換的情況不多。



帳篷位置喬得剛剛好,柱子閃避了廠房大門,方便貨車出入。
















音響人員開始裝設喇叭和拉線。




進場施工時,大半時間都要走來走去的四處檢查和討論。



現在輪到遮蔽舞台背後的雜物區。



同樣的,我要告訴工作人員搭設的位置,從哪裡搭到哪裡。




換個角度仔細看一下。



工作人員依照我的說明,將遮蔽隔板搭設成一個L字形,這樣從宴會區就不會看到後面牆角的一堆雜物,整體乾淨美觀。


(先睹為快)後來我把四座流動廁所"藏"在屏風裡面,和舞台主桌區相隔一段距離,我都用新型的環保流廁,乾淨美觀,沒有異味。



下午當帳棚都定位之後,我的桌巾椅套送來了,和椅子一起存放在帳棚下。



幾百套餐具也送到。




音響視訊和舞台接著進場。



帳篷全部定位之後,我請工作人員把長桌搬到收禮區。



先將收禮簽到桌擺放定位,次日場布到場布置就知道位置。



開始裝設電視螢幕。



臨時"辦公桌"。




一場婚禮牽涉十幾間廠商,施工如果和原先配置有更動之處,我都要馬上發訊息告知其他尚未進場的工作人員,以免他們進場後會無所適從。




帳篷全部定位之後,音響和視訊才能進場拉線裝設,所以每次進場施工都會搞到晚上天黑。



新郎的媽媽又來探班了,她顯得十分興奮和期待,不過她很開明,絲毫沒有任何干涉我們決定和工作的意見,只是很親切開心地找我們聊天。



不過我還是大略告訴她整體動線,滿足她的好奇心。



第一天進場忙到晚上天黑,等我們收工才開始下起大雨。次日第二天輪到場布進場。雖然是很複雜繁重的工作,但團隊分工合作,按部就班,井然有序。


婚禮當天,新郎媽媽一早就喜氣洋洋地盛裝來玩。服裝顏色和我們的場布色調很搭。


這一天我有兩場分別在不同縣市,我去顧先接的那場,這一場就交給我的主持人助理和我的姪女助理,他們兩人跟著我南征北討多年,知道要代我處理哪些事務,我也會在另一場遙控這場,互相保持聯繫。










戶外婚禮


















婚禮的當天早上,場布才二度進場來擺花和布置桌面、看板。場布進場前,我已經請"水咖"幫忙鋪好桌巾椅套和擺設好餐具。


婚禮當天凌晨四點多,總鋪師團隊就到場煮菜了。

























我們初次來場勘時,新人就告訴我說新郎媽媽特別為他們寫了一對喜聯和兩大張詩詞紅紙,還叮嚀他們一定要張掛在喜宴的醒目處,可是場地布置的風格和色調與這紅紙很不搭調,因此新人請我好好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又要醒目,又要不破壞婚宴的布置。

這問題難不倒我,我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問題,每次都能解決新人的憂慮。這回我請我的場布人員和姪女助理把它貼在婚宴進場的門外牆上,大家還沒入場,第一眼就已經看到了,夠明顯吧? 媽媽不會不高興了,貼在場外就不會影響場內的布置了。


新娘喜歡大理石花紋,剛好我新買了幾條大理石花紋的桌巾可派上用場。新娘原先想以大紅色為主色調,搭配大理石花紋,我覺得鮮紅色配大理石會顯得較為刺眼,倒不如以紫色系來搭配大理石較為浪漫和柔美。我給新人看了我挑選的幾張圖例之後,他們同意我的建議。



由於場地在鐵皮工廠旁邊,紫色系會比較柔和,沖淡了鐵皮工廠的剛硬陳舊。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