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12:35:25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新竹民宿超浪漫自助餐戶外婚禮晚宴(一)



婚禮的兩天前一大早,我比搭設帳棚的硬體人員先到現場,這間民宿的戶外非常清新美麗,但因為一面依山而建,花木扶疏又有房屋建築,
每一區塊地形都不方正,太多障礙物會卡住帳棚桌椅,因此在規劃、設計和施工上就困難重重,籌備期間單是修改配置圖就改了N遍,還有很多其他原因,包括我們隔天都要進場了,老闆娘才突然發照片給我看,說她請了工人正在將場地大改造,我知道她是一番好意,但還是立刻大傻眼。


上圖是我們場勘時的狀況;彩色木椅後面是一條狹長的木板露台,一端有一個簡單的小棚子,因為視野很好,所以我把露台規劃為證婚區,讓新人從餐廳門出來之後,走到露台上,背對那個棚子站定,所以彩色木椅都要移走,讓出通道。




因為這露台很狹窄,所以只能搭一排6x3m的帳篷,對於新人站立處背後的布置,我和場布老闆討論了非常非常久,要把原有的棚子和帳棚結合起來,設計成一個完整美麗的花拱門,我在紙上沙盤推演許多遍,畫出許多版本的草圖,一改再改,改到滿意為止,然後傳給新人看,新人很爽快,很相信專業了,什麼都說"好!"

不料......



這就是我門進場時的露台新面貌,前一天才得到的消息---證婚露台變成這個模樣! 比原來擴大超多,絞腦汁費口舌設計半天的小棚子也不見了。看了照片,我傻眼了幾秒鐘之後,利馬回過神來,除了緊急通知相關工作人員之外,並急問帳篷廠商可不可以把原先證婚區的兩頂6x3帳篷改成三頂大的6x6帳篷,這樣我可以把新人臨時增加的二十人桌位改到露台上,同時也可以加大證婚區範圍,但帳篷廠商回說:好日子早就帳篷缺貨了! 沒辦法了啦! 

好吧!那只有現場隨機應變了!我辦婚禮經常遇到突發狀況來考驗我的心臟強度。

暫且不說這些考驗我心臟強度的大挑戰,先說說我為什麼會向新人推薦這個高難度的場地吧。

其實新人當初自己先看上新竹湖口一個僻靜高山上的戶外場地,說他們非常喜歡那裏的夜景,因為他們要辦一場浪漫的晚宴,我一看照片裡遠方有幾個高壓電塔,依我的"職業標準"就是不及格。再將地點對照婚禮的時間和季節,我馬上勸他們放棄;新竹是個很特別的地區,風大是有名的,新竹湖口靠海,場地又位於四周空曠的荒山上,晚上很可能會遇到八級以上的強風啊! 我曾經在湖口自宅辦過一場戶外婚禮,四周還有房屋擋住,都被兇猛的九降風把帳棚吹得快離地了,多虧我的團隊夠專業,圓滿安全的完成婚禮。

為了說服新人甘心放棄,我還是帶著團隊工作人員親自場勘一遍,結果果然在新竹的山區迷路了,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一開車門就被冰冷的狂風細雨吹得慘叫,場地有一大棟幾層樓的餐廳,裡面非常冷清,戶外是一大片空地,搭建了一堆五顏六色的木頭拱門和裝飾,擺明就是特別為戶外婚禮準備。

自從幾年前台灣開始一窩蜂地流行"戶外婚禮",很多場地就搞一堆非常人工化的婚禮造景吸引人來辦婚禮,我的觀念裡,所謂"戶外"就是"純天然",造一些"LOVE"之類有的沒的,反而破壞了大自然的感覺,固定無法移動的拱門反而影響我們規畫場地動線,下雨天又使用不到,多此一舉。

總而言之,我和工作人員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很不OK的婚宴場地,天氣好的時候來拍拍婚紗照也許可以,但舉辦戶外晚宴就是注定大失敗。

我把場勘的心得報告給新人,他們還是不死心,把他們連絡過的場地主管資訊給我,我和那位主管聯絡之後,更加深我要放棄的決心,因為從他講話的口氣裡,可以聽出:"我們是新開的,可以介紹妳另一個我們的場地"、"如果要在這間戶外辦婚禮,我們餐廳還是要照常營業接散客"、"我們的廚房要給餐廳使用,你們在戶外辦婚宴就要另外找外燴和自己租桌椅餐具"........

結果最後讓新人終於聽從我意見的原因是----帳篷廠商、音響廠商和外燴廠商都不願意去,專業的想法都一樣,就是"新竹高山上辦戶外婚禮的危險性太高"。

我向新人推薦的第一優先場地是這間擁有大自然美景和戶外草坪的鄉間民宿,其實它最早是我為我的姪女和我姪女的同學挑選的戶外婚禮場地,但因為她們都是要辦中式桌菜,這間民宿只適合自助餐西式婚禮,所以放棄。但現在這對新人剛好要辦一百人左右的西式自助餐婚禮,就正好合適。

 


全世界沒有一個婚禮場地是十全十美一百分的,當然這個場地也不例外,新竹的戶外婚禮場地真的非常少,所以這個相較下來,算是我認為最合適也最好的。

我先上網查過,它本身有辦過小型戶外婚禮,也有提供自助餐,我請老闆娘先傳菜單給我看,在新人尚未確認之前,我就先帶工作人員去初勘一次,並且品嘗它們的簡餐義大利麵,試試廚師的口味如何。

同時新人自己也在到處看場地,過了很長時間的比較和考慮之後,他們終於決定選擇這個場地,唯一顧慮的是進來的外面小路很狹窄又緊鄰溪邊,開車進出會有點危險。

我前面說過,全世界不可能有十分完美的場地,包括在自己家裡辦婚禮也是,因此我要兩權相害取其輕,如果是可以修正和防護的缺點都不算大問題。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我要需要和老闆娘好好溝通,請她同意只讓我們單租場地,外燴由我們另外請,她因為沒有單租場地給人辦活動的經驗,所以一開始就非常排斥,直到她看過我辦過的所有戶外婚禮作品照片和文章,了解我們是一群專業老鳥,就答應了,不過多少還是有點緊張啦!盯我盯得非常緊。

我又居間幫老闆娘和新人喬合約來來回回加減修改老多遍,終於可以讓新人和老闆娘簽約了。新人告訴我;老闆娘說若不是知道我很專業很有經驗,她絕對不敢只是租場地給別人辦婚禮。


接下來我就要說說規劃這場地的難度有多高了!

簽訂場地之後,我又帶相關團隊人員再度場勘丈量,作為宴會主會場的草坪很不方正,更大的困難是水泥地半空有老闆娘懸掛的燈串,不願意移開,所以如果我想讓帳篷從裡面草地連接到水泥地上,燈串會卡住帳棚,中間就會有一大段空隙。







戶外婚禮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2-11 11: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