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15:40:51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化腐朽為神奇的新北市活動中心老上海風精緻辦桌婚禮(婚宴篇之一)


為了這場"民初老上海風"的婚禮,我特下重本多訂製了一批青花瓷花邊的圓桌蓋布和口布。

之前只有在一場只有七桌的南庄婚禮用過,當時訂製的數量不多,對價錢高低還沒太大感覺,這次新增的數量是那場的三倍多,才發現怎麼那麼貴啊! 因為青花瓷的花邊是用其他布料裁剪再沿著布邊車縫上,方形的口布已經很難車了,圓形的桌布花邊更難車得整齊,這批貨質料非常好,車工也非常細緻,所以價格高算很合理,這要內行人才懂。

我很堅持我辦的每場婚禮場景不得重複,有些道具用一次就打入冷宮,所以這種特殊的桌布不會經常用到。

一般生意人對於缺乏市場銷量和難以回本的東西都不願投資購買,但我認為這樣的桌布和口布會給這場婚禮加分不少,卻又顧及新人的預算,所以先將租金報給新人以徵求同意,這對新人很內行,對美感的品味很高,也非常了解好東西就是需要較高的代價,經過考慮之後就欣然接受。於是我不惜重本請人依照我需要的尺寸專門訂製。



這次的桌卡和菜單也是經過場布特別設計製作的,正面是桌卡,反面是菜單,可以立在桌面上。

我們每場婚禮的全部的圖案輸出都做整套的設計,包括歡迎看板和舞台背景等等,圖案、顏色、字型、尺寸、排版、材質、造型等等都經過場布人員內部先設計一個雛形,交給我和場布老闆在LINE上來回反覆討論及修改無數次之後才定稿,定稿之後會先給新人看看有沒有要修改的地方,最後才會進廠印刷製作。所以幕後的過程也是非常耗時耗神的,尤其是遇到我這樣龜毛要求完美的人,呈現在報價上的數字絕對不只是"材料"而已。



這組總鋪師團隊是經常和我合作的,所以充分了解我的要求和習性,婚禮當天一早在場布人員再度進場之前,就先把桌椅餐具搞定。

上面這張照片可清楚看到我們在玻璃窗上多貼的中國式古典窗格,有人問我為何要貼那麼高?不是應該下來一點貼在中間嗎? 那是因為貼紙長度不夠,如果貼在玻璃窗的中間,大半截會被桌旁的賓客擋住,所以我請工作人員貼到最高,每個小細節都要想得很周到,新人和家長事先都難以想像婚禮當天呈現的景象,但實際的畫面從一開始就在我腦海裡非常清晰。



掌握出席人數和排桌位是新人和家長最頭痛的工作了,直到婚禮當天都還會有人數的極大變化,尤其是遇到好日子,很多賓客都要"趕場",所以人數更難確定。新人如果要選很夯的大日子,就要有心裡準備,當然最好避開大日子了。

我們都會盡量把印刷桌卡的時程推到最後,以免一改再改,新人的親友會比較了解新人的人際關係,所以通常我都會請新人的親友根據新人安排的座次表來幫忙放置桌卡,如果當天新人調不出人手,我也會想辦法幫忙。



我和新人都有line的群組,所以新人會把座次表line給我,我一面放桌卡,一面要察看手機上的座號。



這是新人依據我事先畫好的桌位圖排出來的桌號,但到當天一定還會改變,因為服務生打桌時要空出送菜走道,就會移動桌子的位置。這情況在戶外婚禮尤其常見,甚至變化更大,因為打桌時發現有些桌子太貼近帳篷柱,有些桌椅下面的地面不平,桌位都會加以調整,於是座次表就要臨場再修改了。

你會說那為何不前一天先把桌子擺好呢?我們也想啊!那要多花錢請人跑一趟來擺啊!很忙碌的好日子就算花錢也請不到人啊!








把音控老闆也拉來幫忙,表現團隊精神。





古典和現代的交融,艷麗和淡雅的調和。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和方向望去,都美麗優雅的不得了!













這個門是送菜入口,我把冰箱和備用的餐具都放在旁邊桌上,賓客可自取。



音控人員也負責視訊的播放,流程和細節很重要,所以又再複習一遍。

每件事都要交代得很清楚。




新人的家人到場了。


新人一走進會場,馬上露出驚豔的表情,眼睛都發亮了,呼道:"好漂亮啊!"
昨天看到未完工的景象已經覺得很漂亮了,當天完工之後的畫面更超出他們的想像。

攝影師不放過機會,立刻拉住大家猛拍照。新人的攝影師對於我的每一場婚禮也都大加讚美。有些攝影師之前有來相同的場地給別的新人拍婚禮照片,看到我們辦的婚禮都目瞪口呆地說:"我之前來拍過別人的,真是差太多太多了!你們是怎麼搞的? 同樣的場地可以被你們變成這樣,真是太佩服了!"








婚禮之前,我照例要全場巡視幾遍。




然後我就搬個板凳坐在一角"辦公"聯絡事情,我挑的角落既不防礙大家走動,也可以綜觀四方動靜。





送客兼相簿區以及拱門兩側的綠色蕨類植物都是我請場布人員後加上去的,給水泥空間增添一些綠意,顯得更溫馨自然許多。



我"辦公"的位置果然很容易被新娘看到,有事都會來問我。



接駁車是我幫忙安排的,我和司機保持密切聯絡,知道一切順利。






十一點多的時候,主持人到場了,我們到新娘房裡再核對一遍流程。




主持人到來,就要彩排了。



我先帶新郎熟悉一下動線。











新娘的長兄代替長輩牽新娘入場,再交給新郎。



主持人真是手把手的教導。



畢竟是第一次結婚,感覺很緊張,彩排時頻頻笑場。



我先把新人和長輩上台敬酒準備好。



賓客到達了,頓時非常熱鬧。



在新人入場之前,我才請工作人員幫忙把紅毯上的塑膠保護膜拆除,這樣才能保持紅毯的整潔。我們用的新人地毯都是全新並且一次性的。




婚禮的流程順序臨時又有改動,我和主持人討論和溝通。



然後我和主持人在我們列印的流程表上修改更新。



我還要告訴音控人員有那些地方有變動。(我這是什麼姿勢啊?!哈!)




待客人們紛紛入座,我還一一去叮嚀靠近電視機下的賓客,站起來時要小心不要撞到頭。



冰涼的飲料要等賓客入座才拿出來,不然會把桌面弄濕和弄髒。



又有一批賓客到場,進場的大門非常明顯,另一扇門被我從裡面鎖住了。



右側進去就是收禮區,左側出來的裡面是送客區。






這件寬鬆改良版旗袍是我特別為這場婚禮買的。



這天天氣超好,天空藍的好美!



我三不五時要去整理一下相簿桌的桌巾。







快要開場了,服務生將小冰塊裝到小冰桶裡,再放到每張桌上。



總鋪師和服務生等候我的"號令",隨時準備上菜。




我也要隨時來向總鋪師報告會場內的狀況,讓他們好有準備。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