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13:58:25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辦婚禮的三要素:人和、天時、地利



凡事都講求天時、地利、人和,辦終身大事更該如此,多數人都習慣把"天時"放在第一位,單是敲婚期日子就大費周章,不但自己一定看農曆,還要找算命師合新人的八字和日子,甚至還要拿雙方父母的八字一起合算,算來算去,人算不如天算,一年就只有那幾天好日子,結果全部新人都擠在那幾天,算日子的時間拖久了,好場地、好新祕、好主持人、好婚顧、好外燴全都滿檔了! 非要那個日子不能改怎辦呢? 不是咬牙找最貴的,就是閉眼找次等的。

還有的新人和長輩以為只有他們一家在辦喜事,還要挑季節,什麼冬天太冷,夏天太熱,颱風季會颳風,雨季會下雨.......,當然鬼月會有鬼了。

好不容易把"天時"搞定,接下來就是自認最重要的"地利"了,所謂"地利"當然就是"場地"了,自家有場地還不一定好解決喔,有些家長會說:"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去餐廳飯店辦比較簡單!"、"不喜歡家裡搞一大堆人來!"......。

如果自家沒場地而另外要找場地,就讓沒概念的新人和家長頭痛了,爭執不快往往在這階段發生,市區太貴,郊區太遠;你不要戶外,我不要飯店;要有氣派,又要便宜;活動中心合算,又怕被人嫌.......

近年來全台灣各行各業包括一塊廢棄的空地都可以拿來招攬"戶外婚禮"生意,都以為"婚禮產業"很賺錢很好做,紛紛搶食這塊"餅",即使搶到一點人家吃剩的"渣渣"也要搶,將人家的終身大事當作"大批發"生意來做,會做的好嗎?婚禮工作應該是客製化的"良心事業",不是"賣蛋塔"啊!

有些場地表面上是什麼都不提供,只是單純租借,但實際上有和特定委外的婚顧公司或場布花藝公司掛在一起,新人如果看中那塊場地,想要找自己中意的婚顧團隊就不行了,必須遷就場地而將自己的婚禮委交不熟悉沒把握的婚顧場布硬體甚至外燴團隊,賭一把看自己運氣好壞,這就是把"人和"放在最後一位的結果。

我們經常遇到兩種沒有場地的新人類型,一種是充分了解和看中我們的婚禮作品與專業經驗之後,就按照我們的工作流程,先確認委託我們統籌婚禮,所謂"統籌"當然是包含代尋場地,所謂"信任"當然也包含信任我們代尋和推薦的婚禮場地,至今有些新人第一時間就對我們推薦的場地很滿意,當然我們口袋裡也不可能只有一個場地名單,一定還有其他的備案。既然委託我們,我們就會負責一直找到新人同意的場地為止。只有一種例外,就是新人和家長對場地的條件限制過多,例如明知經濟能力有限,偏要講究排場,這種很可能把預算花在場租上,婚禮的品質和預算大為降低,就無法繼續合作。

另一種類型是表面喜歡我們的婚禮作品和看中我們的能力,也能接受我們粗估的預算,但還沒委託我們統籌婚禮之前,就堅持要我們報出場地在哪裡,如果不告知場地在哪裡,就放棄委託我們,這種就是將"地利"擺在"人和"之前的類型。所謂"人和"就是相互的配合和信任,如果缺乏這個條件,不合作也好。

我們已經再三說明無法將我們的"業務機密"場地資料告知不確定的新人,舉個簡單例子,我把我私人發掘的寶貝告知陌生人,之後當我想用的時候卻沒得用了,這我不是北七嗎?我又不是沒吃過這種虧! 何況很多人來諮詢的目的不是要請我們辦婚禮,只是探聽我們的業務機密。

最後結論,辦終身大事務必要把"人和"放在第一位,所謂"人和"就是優秀的婚顧團隊,我們和很多新人合作愉快的原因就是獲得他們的完全信任,能夠相互尊重和配合,過程中即使難免出現問題和難關,也都能迎刃化解,最後順利開心地圓滿完成。

我們沒有打廣告也沒買關鍵字,股哥不容易找到我們,能在茫茫網海中發現我們直到由我們幫忙圓滿完成婚禮,這是莫大的"緣分",所以我總抱持"隨緣"的心態,不把這工作當成"做生意",如果不信任我,就不用找我,重要的是大家開心就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07-02 19:54:2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01 11:43:3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