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23:17:44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新竹新埔農場自助餐西式戶外婚禮(場勘籌備篇)


前面兩篇大略描述了新竹新埔婚禮的兩天進場,現在再細說從頭。

新娘是位老師,從信中和line中就可感受到她的知書達禮,她先告訴我場地是公公和叔伯一起經營的觀光農場,她和新郎想要辦一場大約一百人的自助餐下午茶婚禮,場地預定為農場的停車場。

所以我帶工作團隊去場勘時,先到停車場等待新郎。



遠遠望見一個帥哥從山下走來,後來才知新郎父母家就在坡下的庭園咖啡廳裏面。



因為新娘在台北上班,就由新郎代表來跟我討論,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新郎,長得很帥,但臉上掛著心事,毫無笑意,對於辦在停車場似有疑慮。以我的經驗觀察,八成是長輩有意見了。

既來之,則安之,既然新娘屬意辦在停車場,我和工作人員還是優先丈量停車場,畢竟這塊空地十分寬闊方正,視野也不錯,容納兩三百人都不是問題。



正在硬體人員詳細丈量之時,新郎帶我走到鄰近坡下戶外咖啡廳那欄杆處,指著下面說"家裡人"想要辦在那下面。

果然我的觀察和猜測沒錯,工作人員問我那還要不要繼續量上面停車場這一塊了,我說既然大老遠來了,所有能利用的區域就都量好吧,免得又要長途跋涉一次。



停車場等於是山坡上來的第三層,從停車場走鐵樓梯下來是第二層,庭院咖啡屋位在下面的第一層。

第二層有一個溫室和幾棟水管露營屋,中間的小空地疏於整理,地面不平,是沒辦法搭建帳篷做婚宴使用的。

新郎說長輩屬意下面第一層的庭園咖啡屋做婚宴場地,於是我們再"拉隊"下鐵梯去場勘。





我可以理解家長想辦在這裡是因為有家裡經營的咖啡屋,又是住家外面,但從大門進來的這條路實在太過狹窄,一側是水管屋,一側是大樹,我目測可能連一排帳棚都搭不下。



我和硬體人員討論所有有可能可以使用的空間,只剩這小小停車位了。






戶外的空間不夠,就要拉進屋裡去。



屋外廊下有一個吧檯,又縮小了空間。



戶外有一條觀景區,可以搭的下幾頂帳篷,但中間隔著樹木,沒辦法連接到其他帳篷,下雨就會不方便。

我估計咖啡屋這一層連室內最多只能容納八九十人,新郎說如果最下面這層不夠用,還可以連上面的第二層,於是我們又爬上第二層去。



又研究一下這一小塊空地,跟其他區域都不連接,最多就是規劃為一個小小聊天區。



走進位於第二層的溫室裏面,我頓時眼睛一亮,其實這裡面還蠻有味道的!

我就請硬體人員先詳細丈量上下兩層的面積尺寸,包括桌面尺寸都量仔細。



美中不足是它雖然有挑高的樓層,但面積狹小,載重量怕不夠。而且吃自助餐要端杯盤上下樓梯也很不方便,所以樓中樓那一層是要放棄了。



我又在外面四周來回走了幾圈,觀察地形和動線,這會是一個讓我頭痛的場地,除非是辦在上面的停車場。

不過因為新人想要辦輕鬆隨興的下午茶婚宴,場地東一塊、西一塊倒也還好,反正大家就走來走去聊天嘛。



在一個角落發現一個可愛的小沙彌石雕,我不斷跟新郎說:"這地方如果好好整理一下,會很不錯的!"

在連續勘查、丈量和討論三個區域之後,我們的配合度讓新郎的心頭大石放下一半,臉色也稍微和緩。不過那個大石頭滾到我這裡來了!





回去以後,硬體人員將三個區域的尺寸圖都傳給我,我優先畫第一層咖啡屋外的帳棚及動線配置,室內外大約可以擠得下一百人左右。

不料硬體人員給我的尺寸圖上漏掉標示停車位草地旁的一排大樹,等我畫完帳篷和桌位圖之後,硬體人員才告訴我我畫的帳棚都會被旁邊大樹卡住,也就是說草地全部不能使用,帳篷必須全部縮小,只能搭建在水泥地上。




自助餐桌位配置圖比中式辦桌桌位圖難畫多了,因為中式辦桌都是固定十人座的圓桌,煮菜是在旁邊外面;自助餐都是用長桌,之間還有取餐區長桌,要根據地形和面積來精算出多少張長桌可以併在一起,所以每一排桌子坐的人數不同,另外還要兼顧取餐的走道和新人進場的通道.....。

我告訴新人說這樣第一層大概只能坐4、50人了,第二層室內大概最多50人左右,取餐區只能設在咖啡屋裡面了,整體動線非常不順不方便,下雨天更糟糕。

其實以專業的眼光來看,在場勘時就已經知道結果了,但因為有長輩的堅持在,所以要實際畫圖出來並精算出尺寸給他們看,否則憑空是無法讓他們了解實情的。

明白想像和現實的差距後,新人終於說服長輩同意使用停車場了,索性乾脆不辦下午茶了,改成舉辦正式的自助餐午宴了。

之後人數從100人跳到120人,然後跳到160人,又跳到190人,最多跳到將近200人,然後又跳回187人.....,我現在已經忘了中間人數變過幾次,反正每變一次,我就改一次桌位圖,前後改過幾個版本我也忘了。最後定稿好像是198人吧?

因為和我連絡討論的新娘子始終都很客氣有禮,對於我的建議和我們全部的報價都說"好!",個性非常阿莎力,我們團隊和我都很喜歡她,所以雖然從一百人的下午茶改成兩百人的午宴是應該追加服務費,但我就不計較了,工作愉快最重要,能幫這樣好的新人辦好婚禮是很開心的事。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24 11:13: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免費小遊戲 2019-06-24 09:12:24

走走看看~http://www.aiav1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