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22:21:29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阿里山下的美麗嘉義戶外辦桌婚禮(一)


這回我們的戶外婚宴場地在遙遠的嘉義阿里山下,我和我的隨軍攝影師從台北搭高鐵下來,和當地的帳篷硬體廠商以及高雄上來的場布人員在婚宴場地會合。

因為我統籌的婚禮從南到北全台跑透透,所以我在北中南都組織了合作的班底團隊。

從高鐵搭乘計程車前往場地,會經過以往最繁華熱鬧的"觀光街",是開車上阿里山的必經之途,如今卻冷冷清清,整條街都關著店門,奄奄一息。

計程車司機感慨地說:"以前這條街經常塞車,遊覽車一輛接一輛,現在半輛都看不到了,妳看,店門全都關了! 我們的生意也少了一大半!唉!"


婚宴場地在新娘的舅舅的家廟旁廣場,隱藏在清幽的田間小路盡頭,沿路都種植香蕉和火龍果。真是風光明媚的好地方!


戶外辦桌婚宴就辦在新娘舅舅的家廟旁廣場,左邊是廟宇,右邊是住宅,廣場是L字形。



首先要確定主桌和舞台的位置,乍看似乎以遠方的阿里山山巒和香蕉樹林為背景最美,但......



最裡面的圍牆邊放滿了雜物、廢棄物和狗籠。



雜物還可以移走,狗籠卻是被固定住,以致無法清空這個區域。


再加上這塊區域旁邊有車庫和倉庫無法遮蔽,有礙美觀,所以我決定放棄這塊區域,另外動腦筋規劃主桌和舞台區的位置以及整體動線。



入口進來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座打造精緻美麗的小廟,但是我不想以它做婚宴的主要背景,以免喧賓奪主,不過我打算運用這廟宇所具有的色彩來設計場布,兩相呼應。



我是基督徒,但不避諱其他宗教的寺廟,只要是好的宗教信仰我都予以尊重接納,尤其看到這樣細緻美麗的寺廟,忍不住用欣賞藝術的心情仔細端詳許久。許多佛教寺廟都搞得金碧輝煌、俗不可耐,這小廟雖然五彩繽紛,但華麗而不失雅致,顯見新娘親人的品味很脫俗。



尚未場勘之前,從新娘傳給我的場地照片就看到院子裡的大樹,場勘時新娘告訴我這棵大樹是她父親生前栽種的,對她具有值得紀念的意義。

我聽到之後,立刻回想起先前南投名間那場婚禮,荒野中的許多新娘父親生前種植的大樹也對新娘和家人具有深刻的意義,所以我特別以凸顯那些珍貴大樹為主要設計重點。


南投名間戶外婚禮


南投名間戶外婚禮


事後看到照片,竟有一種新娘的父親化身大樹精靈,一起參加這場婚禮的感覺,彷彿看到他默默含笑注視著新娘女兒以及婚禮的進行。不單是我這樣想,連拍攝這些照片的我的隨軍攝影師也有同樣感覺:"一直覺得新娘爸爸也在現場"。



於是我決定要讓賓客一進大門,第一眼就先看到這棵對新娘具有特別意義的大樹。


場勘時大樹下和四周都是雜物,我請新娘的舅舅幫忙清空,大樹四周刻意不搭設帳棚,讓這區域展現開闊,由於地面全都是水泥地,我特別租來一大片仿真草皮,舖在大樹前面,與外圍的田野相互輝映,將綠意也延伸進場內。

果然,大樹區又變成賓客網紅打卡拍照的熱門景點。




當你看到婚禮場地的"成品"之前,絕對不會想到那背後所花費的心思和精力有多少。

場勘時我的腦海裡已經浮現婚禮現場的場景,那是我站在賓客角度望著大樹所思考出來的。



然後我要在現場就將我想出來的整體動線告訴新娘和團隊人員。



新人從裡面的家門走出來,進入最後面的第一頂宴會區帳篷拱門。









我不僅要比手劃腳地解釋動線,還要冒充新人親自走一遍動線給新娘和工作人員看,幫助大家真正了解。新娘笑得直不起腰。



然後硬體廠商人員就依照我規劃的動線,在烈日下很辛苦地丈量全場尺寸。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榮勻媽媽 2018-11-10 00:27:02

好久不見妳po文了
期待你的大作!

版主回應
十月是大月,忙得都沒時間整理照片,現在還是很忙,只好用連載方式寫了。感謝您! 2018-11-10 18: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