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12:03:37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錯誤的時間造成錯誤的場地造成錯誤的婚禮




上圖是我最近去場勘的一處戶外婚禮場地,是新人自己指定的場地,每個人看到照片,都會發出驚豔的呼聲:「天呀!這是哪裡?台灣有這種地方嗎?簡直是人間天堂!」

沒錯,在現在這種季節去,它確實像人間天堂,即使風大了一點,但剛好紓解了悶熱。但是如果婚期訂在十月到隔年四月,我絕對會苦口婆心勸新人放棄,另謀他地,為什麼呢?

因為台灣有兩大「季節狂風」比颱風更可怕,任何戶外節目尤其是戶外婚禮絕對要避開,一個是「十月以後的翡翠灣東北季風」,一個就是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的「墾丁落山風」。

以下摘自「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資料:

墾丁地區三面臨海,東方、西方、南方分別是太平洋、台灣海峽、巴士海峽,氣候上屬於熱帶季風型,夏季經常受到颱風侵襲。平均年雨量2,200公釐左右,而5~10月為雨季,其餘時間則是乾季。每年10月到翌年3月,墾丁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東北季風常從山區往海岸急降,威力驚人,俗稱落山風。墾丁位於熱帶地區,一年裡每個月的平均溫度都超過攝氏20度,基本上沒有四季之分,只有乾季、濕季之別。

這是另一篇關於恆春落山風的詳盡報導(文章來源http://www.kting.com.tw/discuss_show.asp?gno=66&bno=1&page=7):

落山風盛行的季節,就連在路上行走也會感到刺痛而有所不便。對於交通的安全也造成了威脅,就曾有車輛被狂風吹翻的紀錄,騎乘機車的遊客在風口處被吹倒之事例在此亦不稀奇。而屋舍的保養也成了很大的問題,因為強風中夾帶著海中的沙粒,使得屋舍易遭到磨蝕而損壞,就連暴露於家庭外的冷氣機也易因粒子摩擦而壽命較為簡短。然而落山風的災害還不止於此,更慘的在於它對居民生產活動所帶來的限制。 

 

       恆春縣志疆域篇中曾經有著對落山風的記載:「自重陽以至清明,東北大風,俗謂之落山風。晝夜怒號,渹渹渢渢,或三、四日一發,或五、六日不止。海上行舟,視為畏途。即植物中,枝穎上銳,如木棉、桑葉、高粱、甘蔗等,均不苞蕪,多致零落。晚禾將熟,農家每齊其根而偃之,俾不受風,故生氣不順,收成減色,其陰害夫農商者,實非淺鮮。安得賢長官修德回天,永免此患」。這充分說明落山風對當地漁業、農業、交通、商業的負面影響。

 

       強風季節時,風浪極大,如此一來漁船就無法出海捕魚或經商,空有三面環海的良好優勢,卻不能好好的利用。而對農業的影響更鉅,這是因為在強風的吹襲之下,使得各種農作物及花果的受粉結果變得極不容易,就連平常的樹木也會被久吹不止的狂風,吹的焦黑零落。原本,恆春的全年溫暖、溫差不大的熱帶氣候,為作物的生長提供良好的基礎,即便是冬天也因氣候溫和而成為作物可以生長的季節,然而落山風的吹拂,卻使得作物無法在此盡情的生長,再加上這裡的土壤屬於高溫多雨下、淋溶作用強烈的紅土,土壤並不肥沃,這些嚴苛的環境條件,更限制了恆春人民對於農作的選擇與農耕生活的穩定發展。

 

      每年從十月到次年四月,恆春半島上落山風狂飆怒吼,使居民備受噪音之折磨,又因冬春季恆春半島雨水稀少,地面十分乾燥,所以狂風揚起漫天沙塵,甚至飛砂走石,行人必須瞑目而走。山風對當地之交通、建築也有很重大的影響,由於它是相當不穩定的山岳波和亂流,所以民航機不能以低飛的方式從那兒飛過去,否則有撞山墜地之危險民航機場也不宜築在恆春半島上。

落山風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落山風也有吹翻摩托車和小汽車,造成傷亡之紀錄,所以南迴鐵路在枋山以東,進入隧道之前,建有擋風板,以免火車被吹翻。

 

 上述資料都是我所做的功課,提醒在落山風和強烈東北季風吹襲期間卻指定墾丁或翡翠灣舉行戶外婚禮的新人,同時我會主動在附近可避風雨的地點幫新人尋找和接洽好其他適當的場地,以備新人指定的婚宴場地發生「不可抗拒的狀況」。

我承接的所有戶外婚禮都會被我規劃為「晴」、「雨」兩方案,舉下列場地為例:



我前面的文章曾提及這個花園餐廳是我為新人找到的最佳戶外婚禮場地(好可惜現在歇業了),我在這裡為三對新人籌辦了三場戶外婚禮,上圖是場地的大門,晴天方案都當做新人進場的入口,然後走過下圖的棚道。餐廳已經將這通道做為避雨走道,所以給新人節省了很多帳蓬費用。



上圖的新人很幸運,前一天還有颱風,當天天氣也仍然是忽晴忽雨,但是因為我幫他們挑選的這場地的戶外具有完備的避雨設備,又有室內餐廳可以躲雨用餐,所以根本不用擔心颱風和天候問題。

再看下列幾張照片,是同一場地的另一場戶外婚禮,時值十一月份,正是冬季東北季風來襲的多雨季節,這對新人在進場時遇到大雨,因此將進場動線更改,不是由大門外進入,而改由餐廳內出場,反方向經由棚道轉進證婚區。

 雨天方案預先設計了上圖的粉紅紗簾,形成另一個美麗的新人進場入口。






看到地上的雨漬嗎?當時雨下得不小呢,頭頂上擋雨水的「水溝布」是我「強迫」餐廳新做的,否則棚道和證婚區大帳蓬間會有大塊空隙形成瀑布。

很多人不知道「婚禮統籌」是幹啥的,以為「婚顧」「婚企」「婚布」就是「婚禮統籌」,錯了!由此可見一斑。









餐廳被我「施壓」而訂做的擋雨「水溝布」有兩塊,左邊上方的也是,給賓客席擋住「瀑布」。





從這裡開始,動線就和晴天方案一樣,因為有大帳蓬遮風避雨。大帳蓬是餐廳自有的,同樣給新人節省許多硬體費用。

這就是為什麼寒冬我優先建議新人挑選這種有室內餐廳或是場地本身有棚子又有戶外庭院的「半戶外式」婚宴場所,因為安全又能達到最佳效果,不過這類型場地都要由本身餐廳供餐,先決條件是他們的食物要好吃。

如果新人和家長想要總鋪師的辦桌宴席,這種餐廳就不能辦了,我就會幫新人選擇活動中心和里民集會所,布置得很特別又漂亮,同時不受台灣亂七八糟的天候影響。如果新人在十月過後非要辦戶外婚禮不可,例如是自家庭院或自家門外,我們就要特別加強帳篷的防風防雨設施。

其實上面幾張照片的新人在找到我之前,自己已經看過許多戶外婚禮場地,包括陽明山上的,但聽我分析優缺點之後,同意跟我去看這間花園餐廳,一看之下就很喜歡,馬上決定在這裡舉辦。

所以一場成功的戶外婚禮不僅需要細心貼心專業的「婚禮統籌」,更需要能夠接受建議和好溝通的新人一起來合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