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23:24:11陳跡

唯願光明賦予你番外---餘生請多指教之一(雙唐BG)




(來啦~~~唯一的一篇番外
,共2集~~~不是BL~~~)



江南一座不知名的小城鎮,曲水蜿蜒,百姓臨河而居,依河而食,天高皇帝遠,一片平和熱鬧。

 

河裡兩名漁夫捕完魚後,坐在岸邊閒嗑牙。

 


「喂,老四啊!你那船是吃了啥?怎麼跑得比一般船快啊?」

 

其中一名漁夫說。

 

「難怪你能比我們多跑個兩三趟船,還能有餘裕載渡旅客,我看哪,你家二狗子娶媳婦的錢都存夠了吧?」



 

那被稱為老四的漁夫道。

 

「阿祿我告訴你,要想賺錢啊,就得先投資。你別看我這艘船不起眼,為了改造它,我可花了不少錢。看見後邊那條鐵鍊嗎?那是一個機擴,只要拉動它,帶動前頭木箱裡的齒輪,就能加快船行速度,這兩隻手臂啊,也不用蕩槳蕩得都快斷了。」

 

「真那麼神?」

 

阿祿眼睛一亮。

 

「唉老四,你就告訴我吧!這船後的機擴,要去哪裡裝啊?」

 

老四欲言又止。

 


阿祿推了推他。

 

「是不是兄弟?怕我搶了你的生意?」

 



老四思量了會,嘆了口氣。

 

「好吧阿祿,看在你曾經在我最困難時借錢給我的份上,我就偷偷告訴你,我這船啊,是找綠芸巷底那幢草屋,裡頭的唐師傅改的。」

 

老四道。

 

「你可不知道,那唐師傅看上去不到三十歲,可手藝精湛,任何會動的器具到他手裡一改,簡直成了神器。看見沒?王員外家那輛馬車呼嘯而過的樣子,經過之處還帶起一陣風哩!這都是那位唐師傅的手藝。」

 

「還有前村李婆婆他孫子那只不用跑就能飛上天的木鳶,也是唐師傅造出來的。神一般的手藝啊!就是不知道這樣的人才,為什麼會藏身在咱們這樣的小地方。」

 


阿祿聽了心動不已。

 

「那好,我回去找我那婆娘商量商量,湊些錢,也來改改我這艘船......

 

「等等。」

 

老四拉住阿祿的手。

 

「我可告訴你,別再讓人知道了,人人都去找唐師傅改船,這河裡的魚和渡頭上的旅客就要被搶光了。」

 

阿祿站了起來。

 

「知道啦知道啦......我看起來像腦殘嗎?」

 

說完,甩開老四的手,飛也似地離開渡口,回去湊錢了。

 

 

 

渡口旁,一名騎著粟色駿馬,身形婀娜,戴著竹笠,將容貌遮掩住的年輕女子,一襲藍衫,將兩名漁夫的對話全都聽進了耳裡。

 

「綠芸巷底草屋.......

 

女子喃喃復述了幾次,掉轉馬頭,朝綠芸巷緩踱而去。早春的微風拂動她的衣袂,飄然出塵。

 

 

 

女子來到漁人所說的草屋。

 

草屋前院停了個車廂,卸了的馬在一旁吃草。女子看見她意料中熟悉的人影,正躺在車廂之下,給車廂裝上機擴。

 

他以前從來不做這些,他認為這些都是工匠末流之事,他只熱衷於改良兵器,關心他做出來的兵器有多大的殺傷力。

 

那人似乎裝好了機擴,從車底鑽了出來,一身泥土和草稈,他撲了撲身上的髒汙,這樣的動作倒讓他多了些人味。

 

女子怔怔地看著他。這樣安於平凡的他,似乎比那個高高在上,急功好利的他更吸引人。

 

 

 

「唐白。」

 

唐紫脫口而出。

 

唐白周身一僵。他沒想過在這個地方能聽見唐紫的聲音。不,應該說,他沒有想過這輩子會再見到唐紫。

 

就算曾是夫妻又如何?為了唐藍,他們並無夫妻之實,且畢竟,她早已認定了自己是她的殺父仇人。

 

唐紫拿下她的竹笠。

 

唐白瞳孔緊縮。他並不想以現下如此狼狽的樣貌去面對唐紫。

 

唐白不發一語,轉身就要走回草屋。

 

 

 

「唐白........

 

唐紫繫了馬,在唐白身後又喚了一聲。


 

「門主有何吩咐?」

 

唐白的語氣,冷得像寒天的冰窖。

 

那天被唐藍捅了一刀後,唐白陷入昏迷,唐紫重新掌握唐門大權。她認為前門主是被唐白所害。但一夜夫妻百日恩,唐紫始終沒有殺唐白,只是將他放逐。

 

被放逐後的唐白,輾轉來到這座江南水鄉。

 

 

 

「沒有。」

 

唐紫回答。

 

「只是想來看看,你現在在做什麼。」

 

 

 

「能做什麼?餬口罷了。」

 

唐白懶得解釋。

 

 

 

「唐白,我是門主,並沒有很多的時間,往返巴蜀和江南。」

 

唐紫道。

 

「今日我來見你,離開後,可能再不會有下次了。」

 

 

 

唐白沒有回答。他怎麼覺得唐紫這番話聽起來,有點不祥的況味?

 

 

 

「不請我進去坐坐嗎?」

 

唐紫又問。

 

「我是妳的殺父仇人,妳忘了嗎?」

 

唐白沒有回頭。

 

「我就想來看看你,跟你聊聊。」

 

唐紫顧左右而言他。

 

唐白頓了一下,回過身,與唐紫四目相接。

 

「唐門出事了嗎?」

 

 

 

唐紫微笑,搖搖頭。

 

「請我進去喝一盞茶,我傍晚就走。」

 

唐白沒再堅持,讓唐紫進了他的草屋,沏了一壺茶,只見梗,不見葉。

 

「湊合著喝吧。」

 

唐白將茶盞端給唐紫。唐紫接過茶盞,綻放出一抹艷極的微笑,將茶水一飲而盡。

 


「妳就不怕我給妳下毒?我可是殺了妳父親的人。」

 

唐白自己也喝了一盞,這茶分外苦澀,也因此特別提神。

 

「別鬧了,唐門毒死唐門?」

 

唐紫將杯盞放下。

 

唐門哪個不是毒物專家唐白也覺得唐紫這句話一針見血得有些好笑,唇角微揚。

 


這天,唐紫不只喝了一盞茶,唐白還煮了一頓晚餐給唐紫吃。唐白的廚藝向來精湛,水煮魚、夫妻肺片,道道開胃,巴蜀人無辣不歡,這倒讓唐紫有些懷念。

 

而自從來到這綠芸巷草屋,唐白很久沒有見熟人了,不管以前和唐紫的感情如何,看見熟面孔總令他感覺親切,晚餐也進得香些。

 

用完晚餐,天色已暗,唐白原想著,即便唐紫身為門主,一個女孩子連夜趕路總是危險,正要留她住一晚,明早再走,唐紫卻堅持馬上走。

 

這讓唐白更覺得,唐門是不是出了事。

 

 

 

唐紫離開後,唐白的生活又恢復成工匠唐師傅的樣子。

 

只是,他變得常去人來人往的客店買酒,刻意去關注江湖消息。

 

唐紫身為門主,門務纏身,怎麼可能啥目的也沒有,就為了來看自己一眼,從巴蜀到江南,上千里那麼遠?

 

太奇怪了。

 

會不會唐門有變?而唐紫前來尋找自己,其實是來求援的?只是不知道為了什麼,她終究沒開口。


自己該跟她回去的
。確定了沒事再回來,也省得在這裡瞎操心,一籌莫展

 

唐紫的突然出現,像顆砸在湖面上的石頭,在唐白的心湖裡,泛起一圈一圈莫名其妙的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