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23:54:12陳跡

聊聊『愛妳令我重生』這部作品



部落格專用相簿







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因為是現在進行式,我想聊一聊『愛妳令我重生』這篇作品。

 

創作這篇故事的緣起,是因為我很喜歡穿越的題材,不可能相遇的卻相遇了,時空都無法阻止,這該是多浪漫的一件事?另外,重拾文筆後,我對身體虛弱卻腦子強大的男主很有興趣,十月靈雨的倀鬼玄黃和這篇愛妳令我重生的男主徐離劫,都屬於這類的男生。

 

這篇故事原來的名字是『仲夏夜之夢』。女主在仲夏的一場潛水活動中失蹤,而故事穿越後,主要背景華胥界,所謂華胥,就是夢啊!

 

我知道這名字莎翁取過了,而且是一篇很有趣的作品,我就不班門弄斧了,而改了一個比較白話的名字,同時也是男主心聲的『愛妳令我重生』。

 

這篇故事裡,我選用了許多佛家語,和夢境一樣,似虛又實。女主的原來的名字『迦陵』是一種生活在天界,能作百音,聲音婉轉美妙的鳥,所以女主有副好歌喉。女主的妹妹『迦羅』,原意是沉香。

 

穿越後,女主的名字勝曼,其實原作『勝鬘』,是梵語『美麗的花環』之意。

 

男主角徐離劫,徐離是姓,劫是名字。在佛家語裡,是指很長很長的時間,幾乎是億萬年,所以劫這個字常常和永字放在一起,成為永劫這個詞。諷刺的是,徐離劫的命偏偏很短。

 

而『洗凡』和『震餘』這兩個名字,是古琴名。當時在寫十月靈雨的時候,因為男女主都會彈琴,以琴交流,所以去查了古琴的典故,沒想到有很多古琴,名字都很有意境。


徐離劫前期的侍衛
後面還會再出現的『日鑄』,還有被他送走的侍婢『雪芽』,都是茶葉名


反而是作為茶葉的
『燃葉』二字並非茶葉,它其實是柳燦勤學的典故。柳燦家貧,晚上燒葉子讀書終有所成

『桑弧』則是弓,故事裡桑弧對時雨自我介紹時就說過了。古代生兒子就在門口掛張弓(設弧),生女兒就在門口掛帕子(設帨)

 

勝曼最初的兩名婢女,采齊肆夏,都是古樂曲名。韶夏也是古代音樂名。

 

男二的名字『勝衣』,則是向大俠沈勝衣致敬,小時超迷他,覺得他帥翻了。至於化名雲玉笙,我並沒有想太多,純粹是因為他會吹笙這項特殊技。

 

勝曼最初的居所『持盈閣』,取的是『持盈保泰』之意。勝衣的居所『猗蘭軒』,則是孔子的『猗蘭操』,花中君子的典故。

 

洗凡的『桂馥宮』,則是取材於傳統建築裡,題在門上的簡短對聯『桂馥』『蘭馨』。   

 

勝衣的附屬機構『步月堂』這名字,脫胎於楚留香扇子上的那句「我踏月色而來」。       

     

前任韶夏王『無量王』,無量也是佛家語,無限的意思。

 

波旬山的『波旬』,是惡魔的意思,也是佛家語。

 

『徐離司功北宮都是古代真實、曾經存在的姓。

 

而現代世界的大BOSS『杜康』,大家大概已經忘了他了,但他戲份還沒完。杜康是酒,這男人和酒一樣危險,令人沉醉卻又使人喪失理智。

 

最後,我想聊聊在感情路上,雲玉笙被女主勝曼判死刑的原因。事實上他的條件不比徐離劫差,甚至有過之。

 

首先,他沒有男主角光環,所以得不到女主角(好殘忍的原因)

 

第二,他沒法像徐離劫那樣,跟迦陵一起走,他有他的責任,他是韶夏太子,想要跟迦陵在一起,只能不擇手段留住她,這在迦陵心中打了個大叉。

 

第三,他比迦陵小。因為作者自身經驗的關係,不喜歡姊弟戀

 

這有點『非戰之罪』, 但姊弟戀裡的姊,真的很辛苦。

 

97集看下來,大家會發現,勝曼唱歌給雲玉笙聽,替雲玉笙縫衣裳,做點心給雲玉笙吃,在雲玉笙心情不好的時候給他安慰,給他力量。

 

但她從不對徐離劫這樣做。相反的,徐離劫做菜給她吃,為她梳髻,為她剷除一切險阻,為她找回去的方法。

 

勝曼可以照顧人,但她不一定喜歡照顧人,我也是。

 

她喜歡被照顧的感覺,我也是。

 

這是徐離劫勝出的原因。

 

故事接下來的主線,大概是勝曼和雲玉笙的決裂,以及徐離劫身世謎團,然後,第一部結束,女主就會回現代來,繼續演出第二部。

 
作品太長就怕無聊希望大家不會覺得劇情太無聊。




旅人 2018-10-20 02:12:09

恭喜哈燒

路痕 2018-10-18 15:37:09

原來裡面的名字都這麼考究呀?真是失敬失敬

版主回應
取名字是我的奇怪興趣之一⋯⋯ 2018-10-18 15:47:14
瀟雨 2018-10-16 19:15:22

不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