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15:38:54陳跡

時代像篩子---我讀王鼎鈞的「碎琉璃」



部落格專用相簿







最近又讀完了王鼎鈞的「碎琉璃」。這本書不像之前的「關山奪路」那樣沉重,它集合了一些作者以戰亂為背景的生命歷程中,所發生的一些小事、遇見的一些小人物。說沉重不至於,但說溫馨,朝不保夕的戰爭歲月又哪有溫馨這回事?

 

這本書收錄了十五篇散文,我並不都喜歡,所以只聊聊我喜歡的篇幅。

 

可能是因為自己學的就是國文的關係,我最喜歡「哭屋」這篇故事,讀得我心頭一抽一痛的。哭屋是一幢鬼屋,在三更半夜有時會傳出男人壓抑的哭聲。屋子的主人叫三先生,他的父親是進士出身,因此他們兄弟也都非常重視文行出處,書都讀得不錯,尤其是三先生的二哥,那是一個真正有學問的人。和一般讀書人一樣,投身科舉場上,然而曾有人預言,二哥的功名只到舉人,但二哥不相信,他認為讀書人一定要考上進士才算完成了讀書的歷程,於是屢敗屢戰,也不是學問不夠,大概真是命裡注定,拿到試卷即使文思泉湧,文章寫到最後不是體力不支,就是直接暈倒。每次考完科舉,二哥總是躲在房間裡好幾天,間或聽到一陣想哭卻又強自壓抑的哽咽之聲。在最後一場落榜後,二哥依舊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這次沒有哭聲,因為,二哥上吊了。帶著滿身學問和一腔憤懣。

 

從此,二哥的房間就常常傳來男人的哭聲,那是一道像刑天一樣,死了還要舞干弄戚,不甘心的靈魂。

 

三先生把他家改成免費學堂,供窮苦的孩子讀書。王鼎鈞在那裏住過一陣子。有一天晚上,他朗誦著白居易的「琵琶行」,讀到「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時,他聽見了那傳說中的哭聲。

 

三先生告訴他,那兩句是二哥生前最喜歡的詩句。

 

二哥的遺孀已經很老了,她聽說二哥的哭聲又出現了,她請王鼎鈞幫忙,若再聽見二哥的哭聲,請一定要通知她。

 

那天晚上,作者又讀起了琵琶行,哭聲再度出現,遺孀靜靜聽著那男人的哭聲,彷彿圓了一場夢。

 

在聽過丈夫哭聲後,過幾天便溘然而逝。

 

後來宅子發生大火,哭屋的傳說也隨之終止。

 

人生於世,常常被不同的原因,不同的枷鎖束縛,死了才能解脫,有時死了都還不能解脫,就像二哥被功名的執念所束縛,二嫂被思念所束縛。

 

那,我們呢?也許聽了二哥的故事,大家都會說功名乃身外之物,何必呢?然而,輕鬆說出這些話的我們,心裡就能毫無罣礙嗎?

 

人常常被吊死,還不需要那根繩子。

 

因為剛寫完「十月靈雨」,男主角玄黃也有功名執念,再讀這篇哭屋,很有感覺。

 

至於標題的「時代像篩子」,是出自「一方陽光」,原文是「時代像篩子,篩得人流離顛沛,篩得人出類拔萃。」我很喜歡這句話,不管好壞,時間是最好的答案。

 

一方陽光寫的是作者老家,陽光照不進去,只偶爾會有一方陽光照進門裡來,一方門形狀的,長方型的陽光。母親會坐在陽光裡縫衣服,作者和一隻貓就陪在母親腳邊,那一方陽光代表的不只是溫暖,還是團圓。後來作者長大了,陽光斜了,作者隨著斜坡越滾越遠,母親只能記得作者回過身來揮手的背影。

 

「紅頭繩兒」寫的是作者尚未萌芽就被扼死的初戀。我會想看王鼎鈞的書,就是因為高中課文選了這篇作品。那個總綁著紅頭繩兒的女孩,在作者初次遞情書給她,初心萌動,最美好的一刻,遇上了空襲,女孩和他的情書一起失了蹤。

 

也許,跟著一口避難用的大鐘,埋進了土裡。半生流離顛沛,也無從驗證了。

 

「青紗帳」寫的是高粱田在戰時所擔任的角色,它能為本地人和士兵提供掩護,就像綠色的士兵一樣,粗硬的葉子把日軍搧得血流滿面,高粱田的存在給了百姓信心,敵人連山川草木都無法征服,怎麼能夠征服山川草木的主人?

 

高粱田的形狀就像綠色的紗帳,一層一層地揭開,文中還提到亂世中的寡婦用身體取得生存的悲哀。

 

「在離愁之前」是我僅次於「哭屋」,心水的一篇。這篇故事告訴我們該如何做到「此心安處是吾鄉」。在那個戰亂的年代,許多人流落異鄉,終其一生都無法回家。故事裡的主角是一位姓唐的中醫師,他是個有家歸不得的人,為了和妻子在一起,為愛私奔。然而他在異鄉和所愛的妻子過得閒適自得,他喜歡寫書法,寫的都是「愛」字。作者以為他的「愛」,是寫給妻子的。但其實原因並非如此單純

 

有一天,作者要離開家鄉去當流亡學生了,他想起唐先生也是個流落異鄉的人,他去找唐先生,希望從他口中聽到人生經驗。唐先生告訴他,離鄉背井就像行走在大霧裡,你看不見前方,不知道還有沒有路,其實你儘管走,走了五里,前方還會有五里,不要被霧騙了,嚇著了。

 

而當你去到異鄉,就要愛那個地方。愛那裡的土地、人和一切,這樣他們也會愛你包容你,一如你的家鄉。

 

住在自己家裡,你可以不愛你的家,無論如何你的家人一定愛你。一但身在異鄉,你就必須去愛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默許。

 

在唐先生的家鄉有一位郵差,郵差在鄉里間是最熟悉、走過最多路的人,那位郵差有個習慣,喜歡邊走邊灑花的種子,等它開花,不開他就繼續灑。

 

在走過的土地灑花綻放美好,而撒愛也能讓我們行遍天下。

 

我想起自己,也是個在異鄉求生存成家立業的人。我是台南人,卻在高雄生活,我一直對高雄沒有歸屬感,這種感覺在家庭職場出現摩擦後,感覺更為強烈。

 

我喜歡這篇文章,我覺得它將是我的救贖,如果我能做到唐先生所說的那樣。

 

琉璃是很美的東西,人生很美,但常常是破碎的,這就是書名的來由。我還庫存兩本「昨天的雲」「怒目少年」,若好看再上來分享。




瀟雨 2018-05-23 12:47:12

這本書我也有買

還有開放的人生

人生試金石

王鼎鈞不錯

版主回應
他的人生系列我比較沒感覺.我喜歡他的自傳和回憶錄. 2018-05-23 15:35:06
2018-05-23 10:06:42

很棒的分享。
我是台南人,也在異鄉生存。一有機㑹,就會往家鄉奔去。我是學商的,整天與數目字為伍,心和靈就像被掏空了一樣。
看你的小説,看著上一段,就想著下一段,你會如何的著磨?嗯!真心喜歡你的文章。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喜歡。我其實ㄧ直有在練我塑造情節的能力,大量收看,大量閱讀。變好或變差我不知道,但我覺得在創作的道路上,十年前的我和十年後的我是不一樣的。

「愛你令我重生」女主的部份到此處會先按下。先來寫寫男主。男主再不出現,連我自己都不想看了^ _ ^.........
2018-05-23 10:42:45
2018-05-22 17:16:22

謝謝分享.
每每看完你介紹讀過的書
自己也想買來閱讀.

版主回應
我覺得這本值得收藏 2018-05-22 17: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