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09:44:20吉哥

他愈來愈包容妳 其實是分手的前兆……

Eva是家裡的獨生女,從小個性就有些任性,父母竭盡所能栽培她,讓她取得美國名校MBA回來,進了上市公司財務部門工作,開了部BMW小跑車,不到30,已經是典型的「人生勝利組」。

一切順利的Eva,唯獨感情路比較坎坷。從大學到入社會,換了幾個男朋友,很多人一開始追她追得很勤,也都能「理解」,或「忍耐」,總之是「接受」她的任性跟脾氣,但是總是在一段時間之後,這些人還是會離她而去,再換新的「不怕死」的男人來追求……
 
其實Eva並不享受這種一直有人追求的感覺,她不喜歡一直要跟新人磨合,要重新建立情感的連結,要重新建立對方愛吃什麼愛玩什麼愛看什麼電影的資料庫;如果可以選擇,Eva寧可跟一個熟悉的人一路走下去,甚至幻想著白頭偕老。
 
「我知道我的個性不是很好相處,我會發脾氣,也有些任性;但是我不懂的是,兩個人的相處,不是應該逐漸磨合,愈來愈能理解對方嗎?怎麼我遇到的都剛好相反?」Eva說得活像是頭上迸出一個個大大的「?」號。
 
「剛好相反的意思是……?」
 
「正常不是應該一開始交往的時候,因為彼此不熟悉,所以容易有一些摩擦?等到後來漸入佳境,就會愈來愈好了啊!怎麼我都是一開始很好,但到了某一個點,突然之間對方就說要離開我,而且,常常沒有發生什麼事喔,都是無預警地……追問之後,有的人只有淡淡地說,我們還是不適合;也有人會說,我受夠妳了;還有人直接搞劈腿,被我抓到不但不懺悔,還拂袖而去……」
 

我只能說,「人生勝利組」的Eva有點不食人間煙火。我只好從頭跟她解釋男生的心理變化過程:

首先,通常男生看到Eva這種,家境好、學歷好、工作好,又有姿色的女子,已經先「利慾薰心」加上「精蟲穿腦」了,還沒追到就開始盤算下半輩子也許可以少奮鬥20年,可以過什麼樣的好日子;加上Eva長得不錯,帶得出去,在狐群狗黨之間也很體面,何「追」不為?
 
有了這樣的前提,男生就開始使出全力追Eva,這是動物的本能,而且這種「追」,一定是「削足適履」地追,目的就是讓對方覺得「我倆很適合」;在這樣的前提下,女方任何個性上的問題,都會被縮小再縮小,男生自認的接受程度,也會不自覺放大再放大。
 
但是,真的到手之後,情況就不一樣了;說難聽一點,只差沒有「主客易位」而已。
 

對一般女生來說,同意跟一個人交往,就表示相當程度認同這個人的好,不管是內涵或外貌,個性或態度;而且,有一個人百般對妳好(追的時候),女生接受後,也會延伸相信對方會「一直一樣好」的想像。


偏偏,這世界,常常事與願違。

 

一開始,男生很能「忍」;真的交往之後,兩人會開始有摩擦,因為男生的忍耐度會降低,抱怨、爭執開始出現;但往往,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問題似乎又會消失,男生會變得跟從前一樣包容著女生,一副「怎樣都好」的樣子。
 

這時候,如果女生以為是「磨合成功」,恐怕就是誤判的開始。
 

依照吉哥的長年觀察,這個階段對男生來說,叫做「迴光返照」,或者「敗戰處理」,無論如何,跟感情愈來愈好,剛好完全相反。

棒球場上,當一隊落後給另一隊過多,已經注定輸球,新的投手上來投最後一局,我們稱之為「敗戰處理」,不為求勝,只是為了把比賽打完而已。這個觀念放在男女交往上,男生對這段感情已經心灰意冷,決定另起爐灶之前,也會有這樣一段「敗戰處理」的時候,有時是不想分手分得太決絕,有時純粹是想「騎驢找馬」,有時是「死馬當活馬醫」,理由不一而足,但是對女方來說,這段感情已經逼近黃昏,很難起死回生。
 

正因為已經在「敗戰處理」,所以男生也犯不著跟妳正面衝突,妳說什麼他都說好,能順著妳就順著妳;注意,這時的「包容」,跟追求妳時的包容,是完全不同的意義,這也就是為什麼,當Eva發現對方愈來愈能包容她的時候,往往接下來猝不及防的,竟是面對對方提分手或自顧自劈腿去了。

「所以,千萬別誤判啊!」我提醒Eva。
 

「那怎麼辦呢?」
 

看著Eva渴望找到好的答案的眼神,我只能直言,感情的經營,永遠是兩個人的事;要一個人永遠配合另一個人的腳步,現實上很難做到;如果妳願意,妳應該跟下一個男人,一起真正找出兩個人都能愉快互動的模式,自己該調整的地方就要調整;至於,如果妳是鐵板一塊,就是無法調整的話……
 

「無法調整的話怎麼辦?」

「那妳就只能等下去,也許明天會出現一個,真的跟妳100%合拍的男生;但更大的可能是,妳會一直等不到這一個人出現。」

美好生活 2021-03-31 10:00:41

汗馬糖: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