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09:53:32小金老師

每個女孩都有腐女魂

和文藻外語大學的王慧娟老師合作翻譯三昧堂的布袋戲音樂劇劇本,已經進入第三年了,每學期和新同學的見面都有各種驚喜,因為現在的學生從小到大幾乎沒有什麼人接觸過布袋戲(真的是不小的文化警訊)。

 

這學期學生們要翻譯的是柔琴似水,同學們在上課前也都看過上學期學長姐們翻譯過的前半部劇情幾個曲目的影片,所以為了讓她們更對主角有親切感,我把幾個主角赤皇,柳絮隨風,柯內莉亞,公孫長歌和司馬藏雪帶去上課。

 

才從校門口走入,就聽到沿路兩旁的學生在討論:『那是三昧堂,這次陣仗好大,上次我們上課時老師只帶兩尊。』

 

心中聽了其實很開心,至少這些主角在文藻不會被誤認是素先生了。

 

這一門課叫專業翻譯實作,一進教室就覺得學生都是很認真的做筆記那種,文藻的學生都很專心聽講,但比起我以前教的科技大學學生,就少了那一點活潑。

 

本來主題要討論這部戲裡面不容易翻譯的地方,還有台語學生不易聽懂的部份,看到學生對眼前的主角似乎很有興趣,幾個女生一邊討論一邊姨母笑,我突然心中閃過一個想法。

 

我說,你們看到的這三尊角色(赤皇,柳絮,柯內莉亞)就是這部戲的主角,赤皇是柯內的哥哥,柳絮是赤皇的好朋友,柳絮喜歡柯內,如果你是編劇,請問你會怎麼寫他們三個人的關係?

 

其中一個女同學講了一句話,旁邊幾個同學突然熱烈討論起來,我問她說什麼怎麼大家那麼激動,然後另一個同學回答:『她說那兩個男的應該要在一起!』

 

我淡淡的說道:「他們兩個的確最後差點在一起。」現場靜了幾秒鐘後,突然大多數的女同學突然像滾水炸了開了,她們的眼神發著光,每個人臉色通紅,開始吱吱喳喳個沒完,,其中一個男同學說:完了,老師,你打開了某種神秘的開關......

 

原來,每個女孩都有腐女魂!

 

by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