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0:45:18小金老師

很想學會的斷捨離-煙霧機

12月初,三昧堂和迴響樂集一起到宜蘭礁溪佛光大學,演出了「春雨」布袋戲音樂劇,用兩天一夜的時間,把26個夥伴帶到東台灣首次演出,是再一次挑戰高難度的任務,但這場演出真正讓我難忘的是其中的一個小插曲,那就是我們的煙霧機在演出前又壞了(不是我過瀘掉蟲屍的那台)。

當天彩排一切順利,要演出前一小時,我們發現那台唯一堪用的煙霧機噴不出煙,當然內心很焦急。室內演出的布袋戲,如果沒有煙霧機,又不能用明火,那武打,主角出場,仙人降世這種重要場合氣勢都會差很多,三昧堂那幾台其他劇團捐贈的老煙霧機一台一台都走到了壽限,帶去宜蘭的是最堪用的一台,但它居然也掛了。

煙霧機的原理,加熱式煙霧機是通過把發熱管加熱到一定的溫度,然後通過油泵壓力把特定的煙霧油讓其通過一定溫度的發熱管,煙霧油經過高溫就瞬間霧化變成煙霧。之前煙霧機故障都是由雲龍閣的王進貴團長幫我們修理,所以我沒有修過煙霧機的經驗,煙霧機臨時故障,試了好幾種方法也無法立刻排除狀況,現場的音響公司也沒有準備機器,心中雖然很悶,但為了不影響大家心情,我告訴夥伴們:「那我們就放棄煙機吧!」

畢竟大家都已經著裝完畢,上場在即,為了一台煙霧機影響大家演出心情實在不宜,不然「放棄」這兩個字真的很少會從我口中講出來。沒想到,我都說放棄了,我的夥伴們卻仍不想放棄。借起子的借起子,拆機器的拆機器,我心中其實很想跟他們說愈拆會讓大家對機器恢復功能的期望愈大,若最後還是無法運作,反而會更失望,但看著阿維,多多,boss隆,東青,阿賓,阿興,家輔……他們這幾位操偶師,都要準備上場演出了,卻都一起蹲在地上努力修機器,心中很不捨,更是自責,這麼一群人一起努力走到今天,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完美演出,但卻少了一台好的機器,我真的是對不起大家呀。

當時剛好有記者來採訪,我雖然面不改色的回答著記者問題,但眼光不時飄向舞台的那一方,期待著會有奇蹟出現,就在演出前幾分鐘,伴隨著幾聲歡呼,我看到白色的煙霧衝向半空,心中才真正鬆了一口氣,這些夥伴們平時雖然愛打打鬧鬧,行為瘋瘋癲癲,但真到緊要關頭還是很靠譜的。每次大家一起演出都會有「團結力量大」的深刻感受,這次尤其強烈,那是一種大家都希望表演可以很好的一致信念。

但顯然我沒有真正得到教訓,上一場演出修機器的記憶猶新,昨天要演出前煙霧機又有狀況了,看著大家蹲在地上一起修煙霧機的畫面,我心中告訴自己,這場演出結束,我一定要幫三昧堂買一台全新的煙霧機。有時候節儉是一件好事,什麼都想自己修也沒有錯,但為了省一點錢就讓夥伴們每次演出時心驚膽跳,實在不值得也不應該。

「以後我們不要再用這台了,丟了它吧!」演出完我冷冷地說道。

『我再帶回去讓我爸修看看,三昧堂夠沒錢了你不要再亂花錢…….』多多說道。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反駁,找時間自己去偷買一台吧!

可以的話,請推薦我們實用又不貴的煙霧機賣家吧!



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




威爾剛 2019-12-16 22:28:04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