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11:44:14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育兒日記】讓孩子有創造美的機會

我自認是個對美沒有什麼概念的人,不過還好我身邊有很多對美很懂也很龜毛的朋友。我覺得對美的敏感可以來自於先天,對美的欣賞可以在後天環境培養。

 

這個故事的開始,是三昧堂2019年製作了一款五種不同角色的貼紙,有新光三越小姐、天衢騰龍、孔雀明王、天官賜福和蓮花仙子,五個人氣角色各有自己的色系,很多人都想要收藏。

 

有一回我回家帶小孩,小可愛和她妹妹迷你可愛為了幾張貼紙吵架,然後照例妹妹要搶姐姐的貼紙,姐姐不想讓,家裡就又充斥著尖叫與哭喊聲。當時我為了安撫小可愛,就跟她說下週阿北回家會帶貼紙給她,才平息了那一場戰爭。

 

隔了一週我信守承諾帶貼紙回家,小可愛眼睛發亮,當場用天官賜福貼紙貼滿了她們的書桌桌面和桌子底部,雖然覺得有點多,不過那款貼紙防水也容易撕,撕了也沒留什麼痕跡,所以我就由她們兩人去貼。那週我要回嘉義時,小可愛希望我下次來再帶20張貼紙給她。

 

再來那週的20張貼紙,就這樣印上了她們心愛的溜滑梯,看她們貼得很認真用心,我也沒有阻止她們,於是那溜滑梯就被貼紙貼滿了。


接下來每週她們都在期待我帶貼紙禮物回去,所以下一個變成三昧堂牌的家俱是飲水機,之後我弟又傳給我一張照片,連沙發都貼了一整排孔雀明王,終於還是到了她爸媽的極限,我弟傳訊息跟我說:『不要再帶貼紙回來了。』

 



後來我和學生吃飯時拿照片給她們看,我學生安妮塔驚呼:「這貼紙也貼得太整齊了吧?這是
4歲的小孩貼的嗎?大人都沒有幫忙?老師,你們家小可愛太厲害了,我沒看過有4歲的小孩可以貼出這麼棒的作品。而且那個配色不是亂配,是她有選過顏色和樣式,老師,你要讓她們有繼續發揮潛力的機會!」這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在我的眼中那些貼紙只是貼滿了飲水機,但換個角度來看,那是孩子們心血結晶的作品,我記得小可愛花了快半小時完成,能貼這麼整齊都沒人誇獎她,當老師的我還真的是失察了。

 

後來我的一位台中補習班數學名師好友李維也愛上了這款貼紙,他買了好多回去,然後貼滿了他補習班的牆面,這貼紙是他的學生考試進步才能拿到的獎品,那面牆貼滿了後真的很美,加上攝影的角度,遠看像是一幅畫,同時還是學生們積極要進步的希望之牆,看了後真的又收穫良多。(難怪好友的補習班都要家長們搶破頭才能擠進去)

 

如果不是我學生和李維,我差點就忽視了小孩子本身的潛力,也忘了去稱讚她們的傑出表現,如果只是覺得傢俱上貼紙太多就停止讓孩子有創作的機會實在可惜。一樣的貼紙,在補習班可以熠熠生光,下次回家我一樣要帶貼紙,讓小可愛貼滿我的機車,讓她的作品有更多人欣賞!






李維的貼紙 (1).jpg






李維的貼紙 (2).jpg





李維的貼紙.jpg






CC 2020-08-13 05:52:59

讚~~~~!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44264.html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56:15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木子米米 2019-10-01 12:11:39

小朋友的手功能也太厲害了 大人未必可以貼那麼整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