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15:55:13小金老師

越南驚奇之旅:九層塔的逆襲

前天我們在越南第一次吃到了像樣又好吃的晚餐(中式炒飯和麵和火鍋),終於也不用再吃泡麵。好朋友志偉看到照片後說,去越南就應該去吃越南當地的料理,我聽完也覺得很有道理,所以昨天晚餐決定要去吃越南人吃的食物,為了避免路邊攤不夠安全,我們還找了越南當地的連鎖餐廳。

點菜時其實沒有想很多,一來我不吃牛,二來越南字看不太懂,所以看到有一個BBQ的豬肉餐,而且還是menu上的人氣餐點,主廚推薦,二話不說就點了,重點也便宜,一份不到台幣70元。

上菜後看到菜色有點讓我吃驚,BBQ的豬肉只有4根,但給我超大一盤蔬菜,這超大指的是比我們台灣火鍋店專吃素食鍋的蔬菜盤更大盤,照理說我應該開心,但是我沒有,因為這麼一大盤菜有八成以上是九層塔,你沒聽錯,就是在台灣吃鹹酥雞或炒三杯時必用來提味的九層塔。

驚人的九層塔量

重點是,那盤九層塔至少有半斤!!

九層塔旁有一個盒子,放的是圓形白色片狀的rice paper,直接翻譯成米紙,問了服務生,他說就是米紙沾水變軟,就可以包了生的九層塔來吃了。

沒有沾醬,就是這樣原汁原味的九層塔,而且它的莖超粗。

我看了那半斤九層塔後臉都綠了,這應該可以讓鹹酥雞店炸一個晚上都足夠吧。

於是我開始了我的九層塔修行之旅。

生的九層塔味道很重,入口後也有一種苦澀的感覺,那片米紙真的沒有什麼提味的作用,盤底有一點大黃瓜,和幾絲紅蘿蔔,依然挽救不了我的九層塔生菜大餐。

於是我很認真的包和吃那些九層塔,吃到第三卷,我覺得我呼吸都有九層塔的味道,而且真的覺得很了無生趣。

大家都知道我是很節儉的人,也很不挑食,每次聚餐我一定是負責清空菜尾,很不想浪費食物,但吃了快半小時我的九層塔還有一半,我真的第一次想要放棄。

當時想了很多辦法,如請店家把九層塔打包,晚上帶回飯店煮泡麵,或是炒九層塔的蛋(飯店有小廚房);後來又開始安慰自己,聽說九層塔多吃可以防癌,我應該一次把我一生的九層塔量都吃完了吧,下半輩子可以一直很健康了對吧!!

到最後幾個學生都自告奮勇來幫我吃一卷,可是大家也都只吃一卷就臉色發綠了,就這樣,最終我還有半盤的九層塔沒有吃完,直接放棄,留在地獄再吃。

認真看了一下我點的餐,明明是BBQ pork , rice paper and vagetables,為什麼蔬菜會有這麼多九層塔呢?

我很確定我回台灣後很長一陣子不會再碰鹹酥雞了!!

然後請不要再建議我要吃道地的越南菜,我今晚要去吃韓國烤肉!



米紙包完就生吃





很普通的BBQ豬肉棒




吃了好幾卷後最後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