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6 17:26:53小金老師

詐騙無所不在,別相信提款機能取消轉帳功能!



好朋友結婚前夕,他的學生邀請我們幫忙拍一支賀喜的影片,那天晚上等小安下班後,我們約在建軒的補習班大樓集合,請我們的攝影志工G小姐協助我們錄影。

 

錄影結束大家準備收工,G小姐的手機響了,接起電話後,她的臉色變了一下,正色道:『是,我就是。』講完之後,她的臉色愈來愈凝重,我當時雖然在忙著收東西,可是對這不尋常的狀況還是稍微留上了心。

 

中間過程我有斷斷續續聽到她的對話內容,『那怎麼辦?』、『這樣就可以嗎?』,因為她的神情愈來愈嚴肅,對話內容也不像是和很熟的人,所以先排除家裡有事情的想法,我們一起等電梯要下樓時,我問了一下她怎麼了。

 

『就我在網路上買東西,銀行說他們電腦出問題,我只下標一件,交易紀錄不知道為什麼變成12件,所以要幫我取消交易。』G小姐說道。

 

乍聽之下我只是覺得網拍賣家出了問題,既然可以解決那就好了,所以就沒有再細問。

 

在電梯裡,G小姐的手機又響了,看表情就知道是同一個人打來的,我心想這賣家處理問題還真積極,等到我們的木偶都搬上車後,小安和多多說要抽一根煙要我等他們一下,我回頭一看G小姐拿著電話正在提款機前正一邊拿著手機對話,一手操作著提款機上的按鍵。

 

可能是當老師太多年,我的直覺一直提醒我眼前的這個畫面不太對勁,所以我就走到G小姐身邊,原來她正在查詢存款餘額。

 

我問道:「存款有被扣嗎?」

她說沒有,不過仍然看著印出來的交易明細跟手機另一端的人報上她的帳戶號碼,餘額還有時間紀錄。

 

等她掛了電話,我立刻問她:「為什麼賣家會查這些資料?」

她說道:『現在是銀行在查。』

 

「銀行這麼有效率?事情發生也才不到10分鐘而已銀行就在處理嗎?你確定那是銀行嗎?」當時是晚上八點半,銀行的人早就下班了吧,台灣有銀行服務效率這麼好嗎?出錯的是賣方,然後銀行這麼積極幫忙,我總覺得邏輯很不對。

 

『打來的電話是銀行的電話沒有錯,他們正在處理,所以叫我先查我的帳戶資料。』當時我只覺得隱隱約約哪裡不對,看到小安和多多已經抽完煙在等我上車了,我走過去跟小安說了一下我的疑慮。「我覺得怪怪的,可以先等我一下嗎?我想先等她的事情處理好再走。」

 

回頭一看,G小姐又拿著電話在講了,這次我快步走到她身邊認真聽內容。

『妳是說我再去操作一次提款機,就可以取消轉帳功能嗎?為什麼提款機可以取消轉帳功能?』聽到這裡我恍然大悟,跟G小姐比了一個大叉叉的姿勢,要她馬上掛掉電話。

 

G小姐找了個理由掛了電話,一臉不解地問我:『老師,怎麼了嗎?』

我說道:「那是詐騙集團!要取消銀行帳戶的轉帳功能,是要帶證件和印章去銀行臨櫃辦理的,根本無法用提款機來改,這就是最大的破綻。」

 

『可是她打來的號碼和我的銀行一樣?』

這時候她的手機又響了,我示意她將手機拿給我,本來是要幫她接,看到來電顯示是「+220」開頭時,我就幫她掛斷電話了。

 

「這個電話前面有+號,是國外轉過來的,當然是詐騙集團沒有錯!」

『但為什麼會和我的銀行號碼一樣?』G小姐仍不想相信自己被騙。

 

「那我先問妳一個問題,妳怎麼會知道妳的銀行客服電話幾號?一般人誰會去記銀行的客服號碼?」這就是我剛一直隱隱覺得不對頭的地方,我自己一問反而更清楚這是詐騙案件無誤了。

『是她問我,所以我就查了一下告訴她,接下來這個號碼就打電話來了。』G小姐的說法真是讓我好氣又好笑。

 

「那是詐騙集團的慣用手法,他可以是檢察官,可以是警察,可以是銀行,這些電話號碼是可以自己設定的。」

『啊,是喔!我竟然遇到詐騙集團!』

 

所以故事竟然是如此,先是對方打來說電腦出錯,會多扣11筆錢讓你擔心,再來好心的要取得你的信任,先要你查你的銀行客服電話號碼,之後馬上就有和你的銀行客服號碼一樣的電話打來,先要你查餘額,當然一定是沒有缺少,你會先鬆一口氣,再來為了避免被扣到錢,就會要你去提款機改成無法轉帳,這個更厲害了,先是要你進入英文介面,按她的指示去操作,因為英文不好也看不懂,所以錢就會被全都轉出去……

 

那為什麼自己的買賣資料會被對方知道?十幾年來一直有人在賣這些資料,我覺得網路平台本身很有問題,但似乎警方從來沒有查出來這和平台業者有關係,都當成是駭客入侵。

 

這個手法我記得已經有快10年了 ,從奇摩拍賣盛行時就到現在,而且居然還可以騙得到人,表示一直都還有用,難怪這麼多台灣人都跑到國外去做詐騙,真的是太可惡了。

「妳放心,就算銀行扣錯款,也有義務要還錢給你,若是沒有還我保證幫妳要回來,所以妳安心回家別擔心。你的貨款是何時被扣的?」

『好幾個星期前了,我是用匯款的,而且餅乾也吃完了。』聽到這裡我大笑了,用匯款的更不可能會有被重覆扣款的問題,如果早點問清楚整個交易過程我就更早可以結束對方這個騙局了。

 

所以,下次若你遇到這樣的問題,或是看到你身邊的朋友接了這樣的電話,或是看到朋友很緊張的拿著手機在操作提款機時,記得雞婆一點,多管點閒事,問清楚事情發生的過程,舉手之勞,或許可以讓你的朋友或家人避開所有存款被騙走的風險,切記呀!

Sean 2016-12-08 15:56:08

還有辦法因為這件事情被騙也很不容易耶.
破綻這麼多還是有辦法相信,
一直著墨在"對方講的是一樣的"
卻沒懷疑其他的事情.
要騙你當然要知道點皮毛阿.
確認很簡單,原來這世代還是需要把一些常識
多了解,只能說你救了一個人的存款.
應該要叫他請你吃個雞排之類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