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22:32:11小金老師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不知為何而戰的一群人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這又是一部不在計畫內的電影名單。因為二輪片剛好播到我沒看過的「死侍」,搭配了這一片。我的原則是任何我沒注意過的電影,我都給他15分鐘的機會,如果看了前面15分鐘,導演講的故事吸引不了我,我就會放棄。

在看電影前,先上網查過資料,故事內容講述2012911日利比亞班加西美國領事館前發生一起反美示威事件,入夜後數十名武裝分子衝入領事館,最終導致包括大使在內的4人死亡的流血事件。既然是真人真事,又預知大使的死亡結局,興趣就更是缺缺,沒想到開演後15分鐘後我依然沒走,看完後覺得本片可以回想的部份,比「死侍」還精彩。

這部片的導演是「變形金剛」的麥可貝,在選角上,導演捨棄電影明星,選擇了一些沒有包袱的演員,以避免明星光環讓故事失焦。有時候這種作法會是一種賭注,要賭沒有知名演員吸引力的素人演員,一來故事要好,二來演員的演技要有基本功。果然,雖然片中的演員大多沒有看過,而且辨識度不高(只能靠他們的家人來分別),但演起來真實自然不做作,的確是成功的選擇。

故事一開始,男主角傑克選擇離家到利比亞去當外派駐點士兵,他老婆的眼淚,臨走前不捨的眼光,過程中他多次在和家人視訊時表示後悔這次出任務,希望任務結束後就要永遠陪在老婆身邊。同樣的他的同伴每個人都有一樣的願望,通常看到這種講故事手法,就知道最後會有幾個家庭天倫夢斷,果然結局很血腥,很真實,動作場面浩大就不用說,電影的節奏掌握的還不錯,很多地方還會感到相當緊張,還蠻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在故事的敘述裡,一開始就說明他們的情報站一點都不隱密,每天都有外國人出入,當地居民都知道那是美國的情報站,所以最後戰火燒到情報站也不意外。

這樣的故事,都要有一些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人,就好像那位不聽人勸只想出風頭的史蒂文斯大使,死守原則不讓主角去救大使的站長,美國政府官員的推諉卸責,因為錢的關係讓援兵無法及早趕至的當地人,讓整件事功敗垂成。當然因為是真人真事,結局無法變動,所以最終憾事仍然是無可避免,整部電影其實從一開始就沈浸在悲傷的壓力氣氛中。

最讓人動容的,就是六位士兵死守情報站,面對利比亞的叛軍一波波的進攻,襲擊,好不容易擋下一波又來了第二波,援軍遲遲未到,美國官員連派戰鬥機來嚇阻的勇氣也沒有(感覺和台灣人民在國外出事,政府的反應也是如此讓人無力,原來連美國也一樣),這六位明明都準備要回國的士兵,就這樣揹起了保護所有情報站人員生命安全的責任。

美國電影常看到的正義價值觀當然一定要存在,所以隊長說:「我們是可以不必去救他們,但他們只能依靠我們了。」下一步當然就是大家決定一起犯險,既然做了決定,就有人會因此回不去,這也是為了正義必要的犧牲。

不過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導演刻意把那些利比亞叛軍和民眾醜化成那種不斷進攻的喪屍,死了一個又有人前仆後繼,好像永遠殺不完一樣。但故事裡並沒有交待為什麼當地人如此仇恨美國人,只是感覺像被魔鬼附身,一直殺殺殺!最後結局時,不斷在空中揚的染血白巾和死去的叛軍屍體旁家人的哀嚎,才讓他們看起來像人。

會推薦這部電影,除了故事不錯以外,戰爭場面真的拍得很棒,也夠真實。電影相當著重在「戰地」的呈現上,想給觀眾身處其境的感受,不過很多畫面和角度,都像極了「變形金剛」,你會經常誤認下一秒就會有博派變形金剛出現,這當然就是導演自己的個人風格特色了。

 

上映日期:2016/01/29

片長:144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tgbhn5 2020-09-01 10:43:53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威爾剛 2019-12-16 20:13:22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網路電視 2016-11-18 01:06:21

50個網路電視直播台 : http://displa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