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23:24:19Trevor

吉川晃司 Live archives 35--吉川晃司

 

在日本樂壇,有不少歌手及樂隊不熱衷上電視,參與音樂節目、綜藝節目及訪談節目,入行後,上節目的次數並不多,如冰室京介、BUMP OF CHICKENSophia、大黑摩季及ZARD等,還有這一位──吉川晃司。

對於年輕一輩的歌迷來說,吉川晃司這名字或許感到陌生,他是日本著名搖滾偶像歌手。生於1965818日的吉川晃司,在廣島縣出生,中學時期是出色的手球選手,中學畢業後原本打算到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升學,後來他卻醉心於音樂,並且得到唱片公司賞識,可以推出唱片。當時他的家人十分反對他放棄讀大學而加入藝能界,不過他不理反對,一心在音樂界方面發展。在19842月推出他的首張細碟〈Monica〉作為他的第一步,一推出立即大受歡迎。雖然在Oricon銷量榜最高只去到第四位,但總銷量超過33萬,以新人來說,絕對是漂亮成績。吉川晃司憑著這首歌奪得當年日本歌謠大賞最優秀新人賞、日本唱片大賞新人賞以及日本有線大賞最優秀新人賞等多個重要獎項。幸好當年他堅持走他的音樂路,才有今天的吉川晃司。

數數手指,吉川晃司入行已經超過三十五周年,這三十五年來,他曾經參加過不少音樂節活動及舉行舉行過不少演唱會,唱片公司推出《吉川晃司LIVE archives 35Blu-ray,精選收錄這些年來的演出片段,讓樂迷有機會重溫他的精彩演唱,當中有些片段更是首次呈現,絕對珍貴。首先Opening是在2015年舉行「Live is life」演唱會中的演出,唱出〈LA VIE EN ROSE〉,由大澤譽志幸作曲,売野雅勇作詞,又是一首high爆全場的歌曲,是他的第三張細碟歌曲,在19849月推出,銷量榜最高去到第四位,當時銷量有二十萬張,成績尚算幾好。聽著時,有沒有覺得好熟口面,是的,張國榮後來改編為〈不羈的風〉,為他的流行作品中再添一首令人搖曳的快歌,這首歌分別為兩位帶來人氣及注目,令他們在樂壇的地步進一步向前。至於〈Kicking Cymbals〉,是吉川晃司習慣在演唱會完結前凌空踢鑔,這次製作人員便將這個經典動作結集,讓大家可以一次過重看「型」的招牌動作。

《吉川晃司LIVE archives 35》將內容分為四部分,主要以時間作劃分,首先是1984-1988年的演出片段,在「KIKKAWA KOJI 84 Flying Parachute Tour」上唱出他的出道作品〈Monica〉,這首由三浦德子填詞,NOBODY作曲,這首歌在當時除了在日本,在香港亦掀起了熱潮,節奏輕快而強烈,再加上他的招牌舞蹈配合,令大家印象難忘,特別是唱到「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時,歌迷會一同拍手和唱。這次他更攀爬舞台上的大喇叭上面,完全表現出他不羈及狂野的一面。另外還有〈再見是八月的搖籃曲〉及〈可以聽見的RAIN DANCE〉等輕快歌曲。

1991-1998年部分,首先以一曲Rock到爆的〈Lunatic LUNACY〉揭開序幕,之後唱出由吉川晃司及後藤次利作曲,吉川晃司填詞的〈Virgin Moon〉,這種綺麗的旋律在他過往的音樂作品中比較少見,好可能是後藤次利作曲,有點像工藤靜香在19913月推出的大碟《mind Universe》的曲風。在台上好動跳躍的KOJI,唱〈Purple Pain〉、〈VENUS~失去孩子的未來〉這類勁度十足的歌當然沒問題,其實他也有柔情一面,如〈永無止境的Sun Set〉、〈把嫉妒變成微笑〉及〈Cloudy Heart〉等,尤其是〈在繁星點點的晚上〉當年感動不少人,是他的名曲之一。

之後在1999-2010中唱出多首搖滾作品,如〈HOT LIPS〉、〈The Gundogs〉、〈Brain SUGAR〉及〈TOKYO CIRCUS〉等,另外還有一些較light的輕鬆快歌,如〈1990〉、〈Juicy Jungle〉及〈BOY’S LIFE〉,其中〈1990〉是COMPLEX時期的作品,由布袋寅泰作曲,吉川晃司填詞,是講述當時世界政局及情勢的歌曲,令人思考如何去面對未來的社會變化。至於2011-2019時期,是吉川晃司的成熟期,在「吉川晃司live 2011 Keep on Kickin’ & Singin’!!!!!~日本一心~」中唱出〈INNOCENT SKY 2011〉及〈我想被Kiss後才去睡〉,〈我想被Kiss後才去睡〉是他第十七張細碟歌,由他作曲及與松井五郎合作填詞,由一首典型的J-Rock的流行曲,聽得令人手舞足動,令人興奮,想與他一起大跳大唱。除了這首歌外,還有〈You Gotta Chance〉及〈Baby Baby〉,都是相當Pop Rock的流行作品,輕鬆跳脫,音樂一起,帶動全場氣氛。除了以上三首快歌外,他在演唱會還唱出多首快歌,務求Rock爆全場,如〈Da Da Da〉、〈GOOD SAVAGE〉、〈SPEED〉、〈MODERN VISION〉及〈Over The Rainbow〉等。另外,當我看著〈MODERN VISION〉及〈The Gundogs〉時,覺得KOJI有點像尾崎豐的不霸及思緒,專注音樂及用歌曲唱出他的世界觀。如果喜歡帶點Rock的歌,可聽聽〈SAMURAI ROCK〉,令人有想躍動一番的魔力。

        雖然吉川晃司出道已經超過35年,他仍然受到很多年輕歌迷的支持,他唱live時,有種拚命釋放力量的感覺,完全可以控制整個舞台,而且有一種很強的感染力,這種魅力、這種男人味是其他歌手難以模仿或取代,想重溫他的演唱會精彩演出,在這張《吉川晃司LIVE archives 35 Live》便可欣賞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