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00:34:57Trevor

Seiko Matsuda 40th Anniversary Bible~blooming pink~松田聖子

 

        松田聖子一直以不同名義發行精選唱片,包括《Seiko Matsuda sweet days》及《SEIKO MEMORIES Masaaki Omura Works》、《We Love Seiko》及《Best of Best 13》等,而另外她亦有以Bible名義推出唱片,分別推出《BIBLE》、《BIBLE II》、《BIBLE III》、《Diamond BIBLE》及《Premium Diamond BIBLE》。最近為了慶祝出道四十周年,推出《40th Anniversary Bible~blooming pink~》,收錄20首精選作品。還記得當年松田聖子加入CBS唱片公司,在198041 日以一曲〈裸足的季節〉出道,由出道到現在均備受注目,由八十到九十年代期間,連續有二十四細碟歌,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冠軍,成為當時最當紅女歌手。踏入2020年迎接加入樂壇40周年,希望有點新意思,初次以2枚組黑膠唱片推出Bible精選唱片,以最新技術壓制成粉紅色膠碟,並且是完全生產限定盤發售,絕對珍貴,一定吸引聖子迷購買用來珍藏,縱使家中沒有黑膠唱盤機。

        這四十年來,日本音樂產業已經歷過多次改朝換代,由黑膠唱片、卡式帶、CDMDMP3Blu-Ray再到上網買歌。正如之前提過的女歌手,不是退出樂壇就是轉行轉身分,連當年另一人氣偶像中森明菜,也處於幾乎退休狀態。你會發現,只有Seiko站在亮麗舞台唱著充滿陽光和甜蜜的情歌。Seiko Matsuda 40th Anniversary Bible~blooming pink~主要收錄松田聖子在八十年代的歌曲,今次所挑選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如〈青色珊瑚礁〉、〈裸足的季節〉、〈時間旅行〉及〈秘密的花園〉等;又有一些較少人認識的作品,如〈Romance〉、〈塞舌爾的夕陽〉及〈水色之朝〉等。由八十年代開始,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松本隆填詞及吳田輕穗(松任谷由實)作曲,交出一個又一個浪漫感人故事,如〈赤的麝香豌豆〉,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個動人故事,聽得令人微醉,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令人一次又一次播放她的歌曲。還有一位是財津和夫,為聖子提供多首樂曲,如〈夏之扉〉,將聖子的青春活力爆發出來,每次在台上與歌迷互動打成一片。還有〈Happy Sunday〉,一首小品式歌曲,與男朋友在星期天的小故事,愉快地度過時光,適合炎炎夏日細聽的作品。

有沒有發現,今次碟內多首作品來自她尊敬的大村雅朗,大村雅朗是作曲兼編曲家,不幸地在1997年離開人間,終年47歲,實在是英年早逝。在生期間,他為不少歌手提供樂曲及編曲,他生前為松田聖子創作及編過不少大熱作品,如〈SWEET MEMORIES〉便奪得編曲賞。初出道時的松田聖子,的確與大村雅朗經常合作,由1980年推出的〈青色珊瑚礁〉到1987年的〈Strawberry Time〉共11首細碟作品,都是由他負責編曲。其實,他的作品亦散布在松田聖子的大碟內,由在1980年的大碟《SQUALL》到1989年的《Precious Moment》,在這些大碟內,找到一首又一首他為聖子作曲及編曲的歌曲,是Seiko的重要音樂伙伴。這一次松田聖子從大村雅朗的作品之中,挑選她喜歡的歌,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如〈青色珊瑚礁〉、〈夏之扉〉及〈BITTER SWEET LOLLIPOPS〉之外,還有〈WITH YOU〉,找來松本隆填詞及大村雅朗作曲,是甜蜜的輕鬆情歌,唱出一個浪漫感人故事,與愛人手牽手一起共舞。大村雅朗參與度最高的唱片,應該是在1989年松田聖子所推出的大碟《Precious Moment》,當時聖子由美國回流日本,挽救她在日本的歌唱事業,找來大村為她作曲及編曲,今次選了〈Forever Love〉,這首歌第一次收錄在Bible的精選唱片內,是一首聽得舒服的情歌,如果在平安夜聽到,一定會甜到入心,相抱擁吻。我認為《Precious Moment》是松田聖子最出色的唱片,每一首歌都好聽,音樂類型夠多元化,足以令你聽完再聽,即使到了今日,仍然覺得《Precious Moment》是一張質素極高的專輯。

在《40th Anniversary Bible~blooming pink~》內,亦有收錄90年代初的流行作品──〈重要的是你〉(黎瑞恩曾經改編為〈陽光路上〉),由她親自作曲和填詞,每次看到她在演唱會唱這首歌,歌迷均十分興奮,不斷拍手和唱。

松田聖子可以不斷開演唱會,每次都會座無虛席,樂迷就是想現場聽她的歌,想看她真人,看她穿著可愛的花裙在台上載歌載舞,因為她的歌曾經帶給人很多美好的回憶,她亦伴隨很多人成長。由於日本有疫情關係,原本打算舉行「Seiko Matsuda Concert Tour 2020 Singles & Very Best Songs Collection!!」亦要延期甚至有機會取消,令很多聖子迷失望,現在唯有先聽聽聖子的歌,看看她過往的演唱會片段,等疫情過後,再到現場看她在台上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