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22:55:44Trevor

10 pieces of story--尾崎豊

 

有一日在Youtube看到「尾崎豊特集」,介紹他的一生,包括他的成長、他的音樂、他的思想及價值觀,還有訪問當時與他一起合作的人對他的看法等,播放那些影像時,看得令人懷念那個美好的年代。特集還有報導他的喪禮,這個在東京都文京區進行的喪禮,追悼者便超過4萬人,能夠有此規模的,只有X JAPANhideZARD坂井泉水。有夠吸引那麼多樂迷去送他/她最後一程,因為他們唱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歌,陪我們渡過不少時刻。

今次介紹尾崎豊一張Blu-ray10 pieces of story》,雖然已推出一段時間,但還是想多些人留意這位歌手,在80年代深受很多年輕樂迷愛戴,想現今年輕樂迷亦認識這位創作歌手。在1965年出生的尾崎豊,15歲時已開始自己作曲填詞,可惜到了16歲正在讀高中時,因為吸煙及喝酒問題,被學校處於無限期停學處分。後來在17歲時參加SONY舉辦的試唱會,他獲得唱片公司賞識,簽約成為旗下歌手。

由出道到離開大家前,尾崎豊拍過不少MV,今次《10 pieces of story》便收錄當中部分,第一首以〈十七歲的地圖〉打頭陣,是他第二首細碟作品,是一首節奏明快的搖擺作品,歌詞中,唱出年輕人不滿現狀的憤怒,無從發洩的情緒,年輕人就是喜歡他唱出他們的心聲。〈畢業〉在19851月推出的細碟,唱出年輕人中學畢業後的前路,開始面對人生好多問題,有時會感到寂寞,但沒太多人關心自己的內心世界,只關心他們的事業將來。當我看著〈Driving All Night〉及〈Freeze Moon〉時,覺得周國賢有點像他的不霸及思緒,專注音樂及用歌曲唱出他的世界觀。尾崎豊真的不像一般流行歌手,看〈Freeze Moon〉時,一桶桶七彩油漆淋在自己身上,然後像很辛苦地在地上爬行,他為了用影像表達信息,可以瞓身演出。

如果喜歡帶點Rock的歌,可聽聽〈Rules on the street〉,令人有想躍動一番的魔力。這個MV最有趣的地方,主角是尾崎豊的20歲男助手──空田滿,他負責保護尾崎豊,執衫襯衫、在舞台上等候吩咐、與其他工作人員安排演出細節及照顧他等,有一次,尾崎豊在台上出盡力演出,然後不支倒地,空田滿及另一位人員抱起尾崎豊入後台休息,可見他是真心真意對當年亦只有20歲的尾崎豊。我是第一次看到有歌手的MV是以他們的助手為主軸,可見他的地位,不知道空田滿現在如何?尾崎豊平時空閒時,會喜歡思考及留意世界大事,他寫了〈CORE〉,講關於戰爭及核武帶來的禍害,很多人失去家園以及對大自然的禍害,叫大家停止戰爭,他在美國New York唱出心聲。

在台上好動跳躍的尾崎豊,唱〈Driving All Night〉這類活力十足的歌當然沒問題,其實他也有柔情一面,如〈太陽的破片〉及〈My Song〉等,尤其是〈My Song〉當年感動不少人,是他的名曲之一,後來Mr.Children的櫻井和壽亦翻唱這首歌,並在他們的音樂會現場演繹。〈I LOVE YOU〉是19913月推出的細碟歌曲,是JR的廣告歌曲,是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10 pieces of story》內除了有原本的MV外,還有一個new video clip,剪輯他歷年來唱〈I LOVE YOU〉的現出片段。雖然有不少歌手(如中森明菜、宇多田光及中島美嘉等)翻唱,但還是尾崎豊的歌聲最有感覺,有種浪子不霸的深情,聽著聽著,令人有內心隱隱作痛的傷感。《10 pieces of story》內還有Bonus Track,收錄1984123日於秋田市文化會館的Rehearsal情況,他唱〈My Song〉好幾次,不斷去調音及與band team member去夾歌,可見他對音樂是有要求,希望用最好的演出,答謝支持他的歌迷。

        雖然尾崎豊在生時,曾經非法持有興奮劑被捕,又曾經發現不倫的緋聞(如與齊藤由貴的一段情),但他仍然受到很多年輕歌迷的支持,他唱live時,有種拚命地發洩對現實不滿的感覺,有一種很強的感染力,這種魅力是其他歌手難以模仿或取代,可惜他的生命燃燒得太快,現在只能重溫他留下的作品來回味。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49:32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免費小遊戲 2019-06-27 20:27:56

走走看看~http://avsex2av.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27 11:00: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