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18:41:13Trevor

Seikoland—Budokan Live 83--松田聖子


80年代,日本流行樂壇孕育了一位又一位偶像女歌手,當時女歌手的數目,遠遠超越男歌手,例如有小泉今日子、荻野目洋子、菊池桃子、中山美穗、中森明菜、工藤靜香等,當年女歌手競爭劇烈,鬥唱片銷售量、鬥廣告數量、鬥雜誌封面次數及鬥人氣,總之她們都想做日本流行歌姬。到了現在,結婚的結婚、生仔的生仔、轉行的轉行、休息的休息,只是到了出道幾多周年,才推出精選紀念唱片或舉行握手會或圖片展或舉辦迷你音樂會,出來見一見大家,然後又回復平時的生活。數來數去,只有松田聖子仍然活躍於流行樂壇,仍然推出新專輯及舉行日本巡迴演唱會。

1980年出道以來,到目前為止已經舉行了超過二十次日本巡迴演唱會,遠遠超過其他同期出道的女歌手。最近Sony Music將松田聖子早期的演唱會初Blu-ray化並重新發行,包括之前介紹的《CALL》,而今次介紹的是在19831227日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Seikoland—Seiko Matsuda Budokan Live 83》,其實這個演唱會在1984225日發行LaserdiscVHS,但現在想找可以播放LaserdiscVHS的機應該好困難,而且現在是大家追求質素的年代,所以唱片公司將Seiko早期的Live重新發行讓歌迷購買,對聖子迷來說有喜有悲,喜是大家有機會重溫當年聖子的演唱會影像,悲是大家又要大破慳囊。

1983年,距離現在超過35年,經過影像修復後,質素的確提升了很多,包括視覺及聽覺。今次松田聖子演唱會《Seikoland》以高品質Blu-ray制作,製造出來的光碟,超高精度的技術令音質達到最高水平,保留最原始的音源。一聽,音質的確更加透徹及豐厚,用來聽她的情歌,讓你在真夏之海上聽得更入神(舞台上佈置成清水細砂的海灘上,在大型郵輪模型前高歌)、更感受到她的真摯歌聲。首先她與一班舞蹈員及樂手一同在台上齊齊跳舞,然後全場燈光熄滅,突然一盞燈光射向舞台正中央,聖子以〈白色的陽傘〉揭開序幕。《Seikoland》唱出松田聖子在1980年至1983年所推出的大熱作品,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如〈沙灘上的陽台〉、〈青色珊瑚礁〉、〈裸足的季節〉及〈小麥色的美人魚〉。此外還有大村雅朗為松田聖子編曲的〈野玫瑰的練習曲〉及〈BITTER SWEET LOLLIPOPS〉,都是令人一聽再想聽的好歌。

由八十年代開始,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松本隆填詞及吳田輕穗(松任谷由實)作曲,交出一個又一個青春少女戀愛故事,如之前唱出的〈沙灘上的陽台〉及〈小麥色的美人魚〉。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個動人樂章,還有包括〈赤的麝香豌豆〉及〈眼睛是鑽石〉,聽得令人微醉,嘴角一直與她一起唱和,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唱完〈風是秋色〉後,來一個串燒歌曲,音樂一起,現場樂迷便會起身拍手和唱,進入忘我狀態。唱出〈Rock’n’roll Good-bye〉及〈櫻花〉等。除了松任谷由實之外,還有一位是財津和夫,為聖子提供多首樂曲,如〈夏日之扉〉,將聖子的青春活力爆發出來,在台上與歌迷一起唱一起做動作,一起互動令全場打成一片,成為聖子演唱會的經典畫面。她與歌迷一齊唱〈Only My Love〉,「You are only my love, my love my love」就是聖子想向樂迷表達的心聲。松田聖子在台上出盡力唱到最好,雖然那時候出道日子尚淺,但已經感受到她有巨星的風範,能夠震撼舞台。

Encore後,松田聖子在高空上唱出〈天國之Kiss〉及〈SWEET MEMORIES〉,可能她在上空看到歌迷的支持,忍不住哭出來,邊唱邊喊,歌迷看到這情景,相信也忍不住與聖子一起哭。Seiko在最後一句也用力地唱,感受到她以一種感謝的心情,唱出這首愛之歌──〈SWEET MEMORIES〉,然後用手揮手向現場歌迷說再見。

很多人年輕時已視為偶像的松田聖子,加入日本藝能界已經超過三十五年。在日本,甚至歐美流行樂壇,很難找到一位像松田聖子,從18歲到現在超過50歲,仍然穿著可愛的花裙在台上載歌載舞,而且還有很多人喜歡她,願意花錢購票到武道館等大型場地欣賞其演唱會。聖子厲害之處,即使她有很多緋聞,90年代進軍美國敗退,說她整容扮青春等負面新聞,她依然故我,不理別人,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多女性直認喜歡她的敢作敢為。的確,每一位受歡迎的歌手,總有其魅力之處,Seiko便有這份感染力。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48:18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壯陽藥 2019-06-18 01:57:31

這個歌手的歌曲還真是沒有聽過,有機會聽一聽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7 12:26:4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