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15:54:44Trevor

CALL--松田聖子

 

估不到,真的估不到在2018年尾,還有機會寫松田聖子於19854月在日本武道館舉行演唱會的影碟《CALL》,因為SONY將《CALL》初Blu-ray化,是重溫聖子早期演唱會的好機會。1985年,距離現在超過33年,經過影像修復後,質素的確提升了很多,包括視覺及聽覺。今次松田聖子演唱會《CALL》以高品質Blu-ray制作,製造出來的光碟,超高精度的技術令音質達到最高水平,保留最原始的音源。一聽,音質的確更加透徹及豐厚,用來聽她的情歌,令你聽得更入神、更感受到她的真摯歌聲。

在八十年代,我們十分迷日本偶像歌手,會買流行音樂雜誌,剪下他們的彩頁,套在中學課本上。放學後與同學一起聽日本歌,討論他們的最新消息,想看偶像演唱會,會去影音店租錄影帶回家看。80年代,日本藝能界孕育出一位又一位偶像女歌手,當時女歌手的數目,遠遠超越男歌手,例如有小泉今日子、藥師丸博子、荻野目洋子、菊池桃子、淺香唯、齊藤由貴、中山美穗、南野陽子、工藤靜香、酒井法子等,當年女歌手競爭劇烈,她們均有各自形象和賣點,並擁有多首名曲,才能吸引歌迷愛戴。她們的演唱會,往往一票難求。當時,要打入銷量榜頭十位,不是易事。不過,卻有兩位女歌手能時常擠身流行榜高位,並且登上冠軍位置,更是電視音樂節目常客,一位是中森明菜,另一位就是松田聖子。還有印象嗎?當年好多日本偶像女歌手,如小泉今日子、齊藤由貴、工藤靜香及酒井法子總會抽檔期到香港宣傳,但中森明菜及松田聖子卻鮮有來香港宣傳音樂,只有當年的香港的音樂記者到東京,與她們進行專訪,再回來向大家報導。的確,她們一出道已經爆紅,連日本本土市場都有大量工作,的確難以抽時間兼顧海外市場。

為了鞏固當家偶像位置,她們絕不能掉以輕心,以松田聖子為例,由1980年至1985年,這6年間便推出超過二十張細碟,幾個月便要推出一張,每推出一張便做大量宣傳工作,密密做才能成為日本流行歌姬。最近唱片公司推出這張演唱會《CALL》,看一看歌單,收錄由出道1980年至1985年的細碟歌。

CALL》是松田聖子休養前的演唱會,舞台佈置成一架客機,在機上大唱大跳,唱出一首又一首hit songs,而這些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如一開場的〈青色珊瑚礁〉,以及之後的〈夏日之門〉、〈秘密的花園〉、〈小麥色的美人魚〉、〈心型耳環〉及〈赤的麝香豌豆〉。當然還有為松田聖子推上事業高峰的〈Rockn Rouge〉及〈天使之翼〉,音樂一起,現場樂迷便會起身拍手和唱,一起大合唱,個個進入忘我狀態。松田聖子真的首首現場唱,出盡力唱到最好,雖然那時候出道日子尚淺,但已經感受到她有巨星的風範,能夠震撼舞台。

由八十年代開始,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松本隆填詞及吳田輕穗(松任谷由實)作曲,交出一個又一個浪漫感人故事,如〈眼睛是鑽石〉及〈時間之國愛麗絲〉。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個動人故事,聽得令人微醉,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還有一位是財津和夫,為聖子提供多首樂曲,如〈夏日之扉〉,將聖子的青春活力爆發出來,在台上與歌迷互動打成一片。1980年以〈裸足的季節〉出道的松田聖子,由出道到現在均備受注目,由八十到九十年代期間,連續有二十四細碟歌,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冠軍,成為當時最當紅女歌手。這些年來,日本藝能界已經歷過多次改朝換代,由黑膠唱片、卡式帶、CDMDMP3再到上網買歌。很多女歌手,唱了一段日子後,不是退出樂壇就是轉行轉身分,連當年另一人氣偶像中森明菜,也處於半休息狀態。你會發現,只有Seiko站在亮麗舞台唱著充滿陽光和甜蜜的情歌。覺得松本隆真的了解聖子,特別喜歡他為聖子填寫的〈Sleeping Beauty〉,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真的令人感動,聽得令人微醉,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最後她與歌迷一齊唱〈Only My Love〉,「You are only my love, my love my love」就是聖子想向樂迷表達的心聲。

松田聖子可以不斷開演唱會,每次都會座無虛席,樂迷就是想現場聽她的歌,想看她真人,因為她的歌曾經帶給人很多美好的回憶,她亦伴隨很多人成長。聽聖子的歌,令我們的情愛更加甜蜜溫馨,又或者唱出我們很多人的愛情故事。即使《CALL》這個演唱會發生於19854月,還是很值得大家去重溫,感受松田聖子當年的閃爍魅力。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47:03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denglijmm 2019-04-18 23:15:18

汗馬精力糖 http://www.seyouvip.com/goods-246.html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08 10:24: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