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0 21:59:01Trevor

凜--工藤靜香

 

若果中森明菜、松田聖子、小泉今日子、藥師丸博子、荻野目洋子、菊池桃子是日本藝能界第一代玉女偶像歌手;若果宮澤理惠、觀月阿里莎及牧瀨里穗是第三代純情玉女歌手,那照推算,松隆子、廣末涼子及友坂友惠應該為第四代。

那第二代呢?或許你已經遺忘了她們,甚至不認識她們。其實她們在日本藝能界最光輝的時代發出最燦爛的光芒,當中包括中山美穗、南野陽子、淺香唯、西田光、森高千里、田村英里子、西村知美及永井真理子等。

還有這一位超級偶像----工藤靜香。1986年,工藤靜香參加小貓俱樂部的選拔賽,繼而成為小貓俱樂部成員,開始了她的音樂事業。後來與生稻晃子及齊藤滿喜子組成束髮隊,此時工藤靜香的知名度逐漸增加。19878月,工藤靜香以個人姿態推出細碟〈禁斷的精神感應〉,銷量超過十四萬張,以第一張Solo單曲來說,成績算不俗,其後〈Again〉亦大受歡迎。在19988月推出〈沈默的艷光〉,除了攀登銷量榜第一位外,銷售量超過五十萬張,令她有幸參加第39紅白歌合戰。其後〈戀一夜〉、〈嵐之素顏〉及〈黃砂被吹拂〉都取得相當好的銷量,皆因她背後擁有強勁的創作班底,由她出道開始,後藤次利負責所有作曲部分(編曲好多時由Draw4負責),寫出一首又一首高質素樂曲,又有中島美雪、松井五郎及三浦德子等豪華作詞陣幫手寫出一首首細膩詩詞,她的唱片銷量能夠在一眾偶像女歌手中突圍而出。

當時工藤靜香不單止日本受歡迎,連亞洲各地都擁有大量樂迷,所以在1993年舉行「RISE ME」亞洲巡迴演唱會,在台灣及香港等地舉行個唱,當她到香港宣傳個唱時,吸引大批樂迷到新城電台看她進行節目直播。還記得嗎?之後工藤靜香受成龍邀請,到澳門參加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成龍盃,原來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最近不斷有歌手/組合為出道多少年而慶祝一番,例如中森明菜的35周年紀念、Every Little Thing20周年、松田聖子的35周年以及南野陽子的31周年。轉眼間,工藤靜香出道亦已有30年。近期,她為慶祝這個時刻而推出相隔12年的全新唱片《凜》。為了這張新專輯,工藤靜香少有地落力宣傳,上各大小電視節目增加曝光率,還舉行演唱會「Shizuka Kudo 30th Anniversary Live 凜」,兩小時內唱出多首新舊大熱作品,讓樂迷再一次欣賞她的現場演出。

        《凜》共收錄9首作品,雖然沒有後藤次利,但今次邀請了不少具份量的音樂人提供作品,包括B’z成員松本考弦提供〈蜜與棘〉,旋律一起,已隱約滲出B’z的味道,勁度十足,唱出男與女在相戀時的甜與痛。而岸谷香(日本五人女子樂隊Princess Princess主音)提供曲與詞〈Junk〉,又是一首Rock到爆的快歌,大唱這個世代太多是非,太多偽裝的人面,看不順眼,用歌曲表達出來。另外玉置浩二亦為靜香作了首〈畔〉,無之前兩首這麼搖滾,而且相對地沈重,用多種樂器吹奏出夢與愛,好有玉置浩二的風格,讓你感到戚戚然,猶如跌進一個無人的公園內,使你迷惘不知如何是好。

        1989年推出的〈Karelia〉,工藤靜香開始用「愛繪理」作為筆名作詞。在她的作品中,不時看到這個名字在創作名單上,今次她為〈鋼之森〉及〈霞草〉兩首歌填詞,其中〈霞草〉是一個傷感的戀愛故事,她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令自己陷入痛苦中。除了〈畔〉外,松井五郎也填上碟內最後一首歌〈Time after time〉,唱出這些年來內心的感受,是一首觸動人心的歌曲。

        初回生產限定盤中,隨碟附送兩張DVD,共收錄37MV。八、九十年代好多日本偶像歌手/組合,例如松田聖子、淺香唯、中山美穗及WINK等,每出幾首MV,便會輯錄然後推出錄影帶及LP,想看偶像的MV,便要乖乖付錢購買,當時工藤靜香亦推出一系列「female」,每次收錄幾首歌,今次就一次過收錄,包括〈Metamorphoses〉、〈不要呆著頭〉、〈Please〉、〈想要放聲大哭〉、〈千流之水滴〉、〈讓我聽到你的聲音〉及〈Again〉,還有超過一百萬銷量的〈慟哭〉。

由〈Blue Rose〉開始,她開始嘗試與不同的音樂人合作,包括都志見隆、尾關昌也及山口寬雄等。細心留意一下,發覺自從脫離後藤次利之後,她的音樂風格明顯變了。〈Blue Rose〉、〈Jaguar Line〉及〈Blue Velvet〉的野性之音,在過往的作品中甚少聽到。工藤以前在慢歌的時候,也會唱得激動用力,如〈千流之水滴〉等;到了後期,她則轉為柔情,如〈Ice Rain〉及〈星光閃閃〉等。自從在1998年推出〈星光閃閃〉之後,工藤靜香便全面活動休止,一直到了2005,才再度推出新細碟〈Lotus〉。聽著〈Lotus〉時,覺得工藤的聲線比以前更少女,即是仍然擁有那份青春的氣息。總覺得她演繹中島美雪的作品特別傳神,像中島上身,散發出那股氣勢,由〈激情〉到〈Clavis--〉都能一一感受到,此外還包括新歌〈鋼之森〉、〈霞草〉及〈禁忌與月明〉MV。今次有這兩張DVD,便可以一次過重溫工藤靜香的名曲及這些年來音樂上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