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02:00:02Trevor

VINGT-CINQ ANS--觀月阿里莎

 

估不到,真的估不到在2017年還有機會寫觀月阿里莎(MIZUKI ALISA)的碟評。為了慶祝Alisa出道25周年,繼2004年所推出精選大碟《HISTORYALISA MIZUKI COMPLETE SINGLE COLLECTION~》後,avex 唱片公司將觀月阿里莎在1991年推出首張單曲〈傳說的少女〉開始,直到現在所有單曲全網羅,推出以法文「25」為名的精選唱片《VINGT-CINQ ANS》,還將兩首作表作〈傳說的少女〉及〈TOO SHY SHY BOY!〉重新灌錄,以新姿態呈現。

這位在76年在東京都出生的觀月阿里莎,在1980年已經參與電視及雜誌廣告擔任廣告模特兒,如果當時有買日本的時裝雜誌,會有時見到Alisa擔任時裝模特兒,穿著時尚服飾拍攝,但這段時期維持並不久,因為在1991年開始演出電視台的連續處,以《誰都不愛》正式出道。大家認識她,可能是因為看過她主演的劇集或電影,這也難怪,因為她在2010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連續19年也有主演電視劇作品的演員。

其實阿里莎對於音樂發展亦十分落力,在1991年推出首張單曲〈傳說的少女〉,並獲得當年的日本唱片大賞的新人獎。同年,觀月阿里莎推出首張唱片《ARISA》,唱片公司知道,偶像歌手的壽命有限,所以在錄製歌曲時,會找來知名音樂唱()作人作曲填詞,一來他們的創作水平具一定質素,二來可以製造話題,多點noise。例如當年工藤靜香找來中島美雪及後藤次利提供樂曲填詞;牧瀨里穗找來上田知華、後藤次利、西村由紀江、高見澤俊彥及小室哲哉提供樂曲,由秋元康等著名作詞人填上歌詞。觀月阿里莎找來小室哲哉、奧居香、小林武史、辛島美登里、羽田一郎、高見澤俊彥及松任谷由實等提供曲詞,絕對是超豪華作家陣,現在真的沒那位偶像出道時可以如此厲害,找這麼多重量級音樂人提供作品。

當時,觀月亞里莎、里穗宮澤理惠都因為音樂及電視廣告而受人矚目,因此被傳媒以三人姓氏的羅馬字拼寫並稱「3M」。3M各人也有推出專輯,但牧瀨里穗只出過一張大碟,宮澤理惠亦只出過4張專輯(包括精選唱片),得觀月亞里莎一直在音樂上發展。她們三位也有一個共通點--找小室哲哉作曲,不過小室哲哉對觀月特別眷顧,其中在1992年推出的第二張大碟《SHAKE YOUR BODY FOR ME》,小室便包辦碟內五首歌,其中〈TOO SHY SHY BOY!〉更成為她其中一首大熱作品,銷量榜最高位置去到第四位,細碟銷售量超過三十五萬張,以電子舞曲唱出男女情愛。另外小室亦為她寫出多首音樂作品,如令人聞歌起舞的〈Happy Wake Up!〉、典型小室式電子音樂〈A kiss for your generation〉及帶點溫柔的〈PROMISE to PROMISE〉,以及後來與KAYATO結成convertible推出〈oh-darling〉,在電子音樂襯托下,以半rap半唱道出愛上一個人的內心說話。

當〈傳說的少女〉的成功,立即乘勝追擊,找來Princess Princess主音奧居香創作第二首細碟歌〈伊甸的都市〉聽得令人眉飛色舞,鼓勵少女對喜歡的人大聲唱出愛意;在唱這首歌時,她亦有奧居香的影子,奔放而真摯,縱使搖擺亦令你聽得感動。聽觀月的歌,多是很陽光氣息,如由葉山拓亮創作的〈Through the Season〉,在四季的日子和心愛的人一步行過去,即使前面有幾大風,前路有幾黑。另外,還有由前Every Little Thing成員五十嵐充創作的〈Days〉,又是一首Sweet到不行的浪漫情歌,一起望向星空,一起向星許願,攜手邁向人生路。

在七、八十年代,日本掀起了一股女創作人風潮,其中三位軸心人物包括松任谷由實(吳田輕穗)、中島美雪以及竹內瑪利亞,她們的音樂創作,細膩的歌詞以及動人的歌聲,得到廣大樂迷的愛戴。而她們的影響力,在日本樂壇更加成為一個革命,唱出女人心聲。其中松任谷由實為觀月創作不少作品,其中觀月以輕快的聲線唱出〈今年午後的風最強〉及〈因為我喜歡你〉,聽著時所產生的想像空間,自己像回到小時候,幻想與喜歡的人隨風在天空中飛行,自在而快樂,腦海內的風景立即呈現眼前。音樂響起〈因為我喜歡你〉時,感到絲絲傷感,她像細訴一個失戀故事,令你大哭一場。

這張《VINGT-CINQ ANS》精選碟最大賣點是隨碟附送的三張DVD,第一及第二張DVD收錄她大部分細碟歌的MV,如〈在風中〉、〈擁抱我〉、〈Don’t be shy〉、〈Forever Love〉、〈Bridge under the morning sun〉、〈Love Potion〉、〈Power of the Eyes〉及〈Se Ra Bi〉等。不過最期待是第三張DVD,收錄她於201165日在日本赤坂BLITZ舉行一夜限定live----The Special Alisa Day」,輯錄14首歌,包括不少大熱作品如〈TOO SHY SHY BOY!〉、〈伊甸的都市〉、〈ALISA IN WONDERLAND〉、〈Happy Wake Up!〉、〈Days〉及尾崎亞美親自出來為觀月阿里莎伴奏和唱和音的〈傳說的少女〉。由於當時觀月阿里莎的工作忙碌,即使最當紅時,她舉行演唱會的次數也不多,最多只是去音樂節目宣傳新歌,所以這個慶祝出道二十周年的演唱會相當珍貴,如果當晚唱多一點舊歌做好了。

一口氣聽畢整張精選碟《VINGT-CINQ ANS》,感覺是喜出望外,她的唱功她的音樂其實相當不俗,那份青春氛圍,忽然令自己年輕了不少。初回限定盤除了有豪華紙皮盒包裝外,還有一本厚厚的豪華歌詞寫真集,內裡包含多張未曾公開的新舊照片以及碟內歌曲所有歌詞,的確令人回味,觀月阿里莎絕對是和我們(若然你和Alisa差不多年紀)一起成長的少女偶像。

威爾剛 2019-12-15 19:03:20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吃喝玩樂 2017-05-03 18:20:13

到處逛逛~http://www.av6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