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01:37:02蹤跡

【和平風暴】紀錄片觀後感觸

   2019年12月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至今(2020年2月),仍引起國際社會上的一些不安與動盪。也同時喚起了17年前,發生在2003年的我國的SARS疫情的一些情形,印象最深刻的進入和平醫院穿著太空裝的宜蘭縣長落選人,牠和牠的長官M先生的嘴臉,至今仍記得。

  看著和平醫院的紀錄片後,難過是必然的。亦看見政客的醜陋面,醜陋的是牠們做不對的事─踐踏人權、莫名奇妙在醫護人員身上扣上抗命的帽子。這些無能的政客一直以來都在自我感覺良好。最近(2020/2/5),看到這個宜蘭縣長落選人,在媒體面前表演哽咽加上眼眶泛紅,說自己的抗SARS經驗,知情的人,覺得很噁心。當初,牠穿著太空衣到和平醫院做秀,對比著是無辜的被封院沒有任何醫療防護的醫師、護理師、病患、病患家屬與院內人員,現在,還好意思跑出來說自己的抗煞經驗。

    SARS疫情中,政府在突發性事件發生時的決策產生盲點、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對於疫情防治的互推責任、封院決定倉促造成院內交叉感染,導致醫院內在第一線的醫師與護理師淪為犧牲品。17年後,又發生了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我國政府是否會記取SARS疫情的抗疫經驗,使疫情能夠有效控制進一步消弭。

備註:

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saCHyMuwY

紀錄觀點【和平風暴】導演:古國威│SARS疫情是如何一步步失控,和平醫院又如何掉進群聚感染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