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1:00:00Lazybone

內湖健行:碧湖步道 & 鯉魚山 (2020/05)

4月的時候為了追桐花,出去踏青的行程都是以追花為主,太遠的地方不方便去,那就去近一點的地方走走吧,看到其他格友的網路的分享,似乎位在內湖的碧湖步道還滿合適的,從我家出發搭巴士就可以走道入口附近,這麼近的一個地方我不去走走,為了追花一直捨近求遠笨笨的,於是找了個大晴天,我就往內湖出發了。

 

公車搭到碧湖國小站就可以下車了,之後帶路當然就麻煩一下Google Map,其實也不難找,第一次比較苯繞了一下,但是後來再看一次路徑真的不難。

步道的入口掛上了可愛的台灣藍鵲的圖案,也用大字寫清楚這邊是碧湖步道,不會搞錯的。

 

步道的路線圖,看不出來有哪一段特別困難的

 

一開始都是很緩和的坡道,有階梯的部分坡度也很緩和,是很容易走、很大眾的路線。

 

在步道前段的旁邊種了一片姑婆芋,這附近也設了一些說明牌,要不然我也不認識這些植物。

 

步道上也有放一些說明牌,介紹步道附近會出現的爬蟲類,這邊居然會有青竹絲出現!山區裡會出現的生物真的跟平地不一樣,出去健走也要小心點。

 

除了爬蟲類,當然也有鳥類的介紹。

 

碧湖步道的終點是新福煤礦,走到大約半途吧,就可以看到相關的一些裝飾,有礦工的鐵雕人像,旁邊還設有以裝煤炭的台車改的座椅區,很呼應主題也很可愛。

 

碧湖步道其實一點也不深入野外,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民宅、馬路,在一些地方還有菜園、果園,還看得到香蕉!

 

在步道旁邊還有其他跟煤礦相關的一些說明牌設施,這個9宮格的屏風上面每一格都是兩面的,一面是圖案、一面是相關說明,這樣的設計也方便來玩的人多了解一下礦坑的歷史跟生活。

 

步道上也設有休息的涼亭,涼亭前還有藍色的蝴蝶裝飾雕塑。

 

步道上的休息涼亭,雖然位置只是在相對高處,但是風景還是滿好的。

 

從這邊就是往下走的樓梯了,在樓梯轉折比較寬的地面上還有幾個介紹當地植物的水泥磚,我照到的是雷公根及姑婆芋。

 

從這邊走到平地,可以看到另一個可愛的小礦工雕塑,旁邊還有壁湖的英文字,這些Q版的設計我都很喜歡。

 

再來就是往下走到一個小隧道,上面寫著新福礦坑的字樣,步道旁還有兩條台車的軌道,這邊應該是舊的礦坑遺址的一部份。

 

沒想到走到這邊就已經是碧湖步道的終點了!一路上只有少許的階梯,大部分的路段都很平緩好走,這樣對體能完全沒有挑戰性,也無法解決我吃太多精緻澱粉的罪惡感,這時看到有一個路牌寫著"鯉魚山的方向,又標註了35分鐘就可以到,於是我就自己臨時加碼,決定走到鯉魚山試試看,加強運動的強度。

 

從這邊要接到下一段在山裡的步道要先經過葉氏宗祠

 

步道一開始也是平緩的坡道,又是順著大溝溪建造的,一面走一面可以聽到流水潺潺,又有樹蔭,走起來十分舒服。

 

只是後面順著鯉魚山的方向走,竟然一直出現源源不絕的登高階梯!這算是我求仁得仁嗎….

 

一路上都是上山的階梯,中間也沒有涼亭可以休息,一直這樣攻上山其實很累,又是個艷陽天,趁四下無人我就坐在階梯上休息休息。在步道旁邊已經可以看到魚形的裝飾,我還是在鯉魚山步道上無誤,只是沒想到一路都是直攻上山的階梯,真的很累,尤其我是第一次來,根本不知道盡頭在哪裡,有幾次真的很想掉頭回去算了,但是說不定我離山頂只剩一點點了,真的不想就這樣放棄啊!

 

繼續往山上走,路上也會看到一些老先生老太太上山運動,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樣一直爬上山的運動強度,我根本不用幻想可以追上他們。這時終於在路邊看到類似裝置藝術品的東西,其實是這邊設置的休息座位區,只是是做成一隻大鞋子的形狀。

 

看旁邊的說明牌這隻鞋子被命名為南朝的謝公屐,是從愛爬山的謝靈運自己的發明得來的設計靈感,據說他設計的鞋子上山時可以把後腳跟的部分裝上一塊木頭變成高跟鞋,讓他上山時比較省力,下山時把這個跟換到腳的前方,下山時會有如履平地的感受,讓他上下山比較舒服;老實說這樣的流行沒有傳開應該是想得很好,但事實上沒這麼舒服吧,真的是個好產品的話早就大量製造了。

 

還沒有到山頂已經可以看到附近丘陵的山頂,

 

在快到山頂的地方,會看到沿著路邊出現小型的水泥迷你建築物,這是鯉魚山小人國,是一位山友為了增加爬山的樂趣特別自己花時間資源自己做的,雖然模型不細緻,但是滿質樸可愛,而且充滿一個人的善念,只是我爬到這邊已經快這陣亡了,完全沒心情欣賞迷你富士山或萬里長城。

 

終於到鯉魚山的山頂了, 山頂只有一個小涼亭,也沒有什麼其他特別的標記,讓人有點小失望。

 

涼亭附近俯瞰台北市的風光

 

涼亭旁的小小造景,有個台灣島形狀的水池,池面上飄浮了一些水草,綠意讓人看了覺得清涼。

 

休息夠了,就往下山的路前進吧。既然上山時是無盡的上坡路,下山就是用滾的也可以的下坡路啦!在路上可以看到對面山頭上的圓覺寺,應該往圓覺瀑布的路就可以繞到那裡了。

 

路邊上常見的巴西野牡丹,它也是巴西來的植物

 

舒服的下山路,慢慢走就好;方才上山爬坡的勞苦都拋在腦後了。

 

終於到了靠近碧山巖的另一個入口這邊可以看到可愛的水泥魚兒列道歡迎遊客,只是從這邊上去也要面臨一連串的上山階梯,但是沿途的樹蔭遮蔽多一點,至少不會太熱。

 

從近碧山巖的出口出去,斜對面就有一家小雜貨店,可以買點水喝喝,之後再順著路走到第5根電線桿,就是搭乘下山巴士的招呼站了。

 

在路邊看台北,可以瞰傲看到台北101

 

(剛開始爬山時還有心情自拍,哈哈)

這次爬鯉魚山真的是個意想不到的行程,本來走碧湖步道嫌太簡單,沒累到,哪知道一許願就真的累到爆,但是再怎麼累,還是很高興這次還是完成了登鯉魚山頂的部份,對於才開始挑戰步道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鼓勵,原來自己是可以忍耐、努力到這種程度的。雖然鯉魚山不是小百岳,對常上山走走的人來說也不難,但卻是我個人的一個小小里程碑,是辛苦但難忘的經驗。下一次,再去圓覺瀑布看看,繼續發現碧山巖附近的美景。

楊風 2020-09-28 08:07:46

再遊

早安,順心愉快

版主回應
晚安 連假愉快~~ 2020-10-09 21:24:00
楊風 2020-09-22 07:57:05

好美麗的地方

早安,平安順心喜樂

版主回應
台北市附近還有些青山綠樹真的很不錯
讓市民可以接近自然
也祝您平安
2020-09-22 23:22:54
mi ya ko 2020-09-21 18:48:29

能到台北近郊走走其實很不錯

版主回應
內湖還在台北市內啦
很方便
搭捷運也可以到
2020-09-22 23: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