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01:00:00Lazybone

劍潭山「老地方觀機平台 」(2020/04)

自從開始放無薪假後,不希望順著自己懶惰的個性在家睡到自然醒,因此特別上網去找了一些在台北市附近、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到達的步道資料,勉勵自己一週至少出門走兩趟,搭配平常上巴西戰舞的課程,應該生活不會太脫軌吧。在蒐集資料的時候,看到在劍潭就有一條可以上山俯瞰台北市景色的步道,而且網上都介紹是休閒步道,應該可以列入我每週走走的計劃裡,於是,趁著一個大晴天,我就搭公車到捷運劍潭站,要執行計劃啦。

看人行道旁的地圖介紹,才知道有台北大縱走的步道路線,也才知道有劍潭支線,我今天要挑戰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我才開始爬山健行嘛,幼幼班的程度千萬不要貪多嚼不爛。

 

到沒去過的地方,基本上都要靠孤狗大神的幫忙,跟著Google Map走。從地圖上看起來這個路線有幾個入口,但是位置最近、最容易找到的就是圓山入口了,雖然手機上說現在選擇的路花的時間比較多,與其多花時間去找下一個入口不如就從這邊開始吧,多花點時間走路也沒關係,健行就是為了健康、高興,不迷路就好了,不計較這幾十分鐘。只是這條步道怎麼從無窮無盡的階梯開始啦!

 

而且坡度對我來說算陡了(有去過孝子山的人請直接跳過我的驚呼)

 

怎麼轉彎後還是階梯啦

 

看到指路的路標了,心裡感覺踏實一點點了。

 

無盡的階梯啊~~~

 

路邊的巴西鳶尾花,它的英文俗名是Walking Iris,因為新的花是從既有的花朵下方的花萼中伸出分枝,再開花的,因此感覺它好像會"前進"連花都會前進、長進,我當然也要努力啊

 

這步道一路上有很多宮廟及歌友社,很多人聚在一起唱卡拉OK,他們的喜好跟我不同(我最近都在聽巴西戰舞的音樂啦),對我來說真的是一路上魔音傳腦,對不起啦!他們的肉是我的毒藥

 

很高興又看到路牌了

 

路牌後方的一條樓梯終於帶我到一個打印台,而不是漫漫長梯,打印台旁邊還有一個舊崗哨,這邊靠近圓山,想必以前算是軍事基地之一吧,所以有崗哨出現算正常的。

 

路上還有圓山風景區的標誌出現

 

終於有比較平緩的緩升坡步道了,感動!路邊紅紅的這個花上次在土城也看到過,在網路上查過也是巴西來的植物,只是名字我忘了沒想到我們從巴西引進了這麼多植物

 

在這邊就可以從樹叢稀疏一點的地方看到淡水河與觀音山的風景了,好美。

 

 

步道邊的大樹,老樹彎折的區幹總是有不同的韻味,真的很美。小時候還不懂欣賞,可能我大了,心境不同了,開始懂得欣賞大自然跟老樹的滄桑了。

 

另一邊看到的信義區景色,台北101就是信義區的金字招牌啦。

 

其實在劍潭山的步道上還規劃了十美(),從這個地方看到的是其中的第7美,觀音夕照,也就是看觀音山的黃昏景色。這邊旁邊也有一個一半埋入地下的崗哨,

在接下來的步道邊一路上還可以看到一些樣式不盡相同的崗哨。

 

再來還是繼續上山的階梯,階梯旁的草地上被來客走出一條黃土步道,大概是很多人也嫌階梯太多,爬到受不了了,部分黃土步道的坡度不大,還算好走,所以才被踏出這樣一條路,但是有些坡度太大的我也不敢挑戰,一扭到腳就不好玩了。

 

這邊也有地方可以看到清楚的信義區景色

 

終於,在走走停停40多分鐘的後,看到老地方觀機平台了!在旁邊還有可愛的紙飛機裝置藝術品,讓大家知道這個平台跟其他的平台景色不同。

 


這個平台占地還算大,也聚集了很多人在這邊休息、觀景、當然還有拍照

 

從平台尖角處看到的景色正好是以台北101為主的信義區及松山區的風景,有密密的建築物及開闊的機場跑道空間,還有連接到比較近的大直區的大直橋也可以清楚看見,在觀賞時也不時能看到有小飛機從松山機場起飛,這邊真的是觀機平台

 

再加一張全景圖

 

看到這邊柱子上刻的標高為165公尺,原來我爬了這麼高(對我來說啦)

 

當然要留影一下,證明到此一遊

 

附近另一個觀景平台

 

已經到了這次的目的地,也休息夠了,就準備下山了。從Google Map上看來,這邊是有另一條路可以用較少的時間下山的,上山時沒有找到這條路,那就下山的時候試試看囉。只是沒想到這條捷徑的路況沒有另一條好,原本上山的路幾乎都是鋪好的石板路,大多是平整、寬度也幾乎都能容兩個人並行,但是眼前這條路較窄不說,連鋪的石頭也歪歪扭扭的,反正是要試試看,小心點走了;而且在竹林小徑中的感覺還是滿好的。

 

走到後面,石塊也沒了,只有黃土地,也沒關係,但是突然有一段路特別的窄,而且蚊蟲變得很密集,走這一段的時候我雖然小心,但是突然感覺有小漿果飛起來打到我嘴邊,當下趕緊抹掉,看到一點紅紅的顏色,之後嘴角被打到的地方有點麻麻癢癢的,我也不敢抓,還好回家後用清水洗洗也沒事了。

 

這段捷徑之後就是往復興廣播電台的方向走,繞道一個有民宅的小社區那邊,經過電台後很快就到大馬路上了,離一開始下車的公車站也不遠,不過以這樣的路況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走原本上山的路徑,感覺比較安全放心。

 

其實劍潭山的步道只是一條支線,它還可以繼續連通到文間山,通到大直,可以選從劍南站回來,或是一路走到內湖到碧山巖也可以,看在一開始發現的台北大縱走地圖描繪的,這一小段步道還可以連到很多更遠的地方,等我體力練起來再來挑戰看看囉。

 

 

劍潭山老地方觀機平台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通北街165巷劍潭山步道(捷運劍潭站) 

 

 

 

 

 

強森媽媽 2020-09-16 03:28:41

北北基登山步道超多的
而且似乎許多都很集中
離市區又都很近
每一週挑個路徑爬多好啊

版主回應
要不是拜不能出國之賜,
我也沒機會去研究這些步道、
更不一定會出發去看看,
也算因禍得福,多看了些台灣的風景
2020-09-21 15:36:55
mi ya ko 2020-09-15 20:54:48

幽靜的秘境

版主回應
平日的好去處,假日人就多了 2020-09-21 15:35:16
旅人 2020-09-15 14:26:45

恭喜哈燒

謝賞紅樓叭噗
午安安

版主回應
午安 😊 2020-09-21 15: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