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01:00:00Lazybone

土城「桐花公園 」追四月雪 (2020/04)

之前去深坑追桐花,雖然在萬福生態公園看到了,但是始終覺得沒有看到真正很驚人的一整片四月雪的景像,不知道是自己找錯地方,還是應該等到5月呢。後來憋到4月底,還是忍不住想換個地方追花試試看,正好朋友也有空,我們就選擇了搭捷運也可以到的土城「桐花公園」去看花去,都名叫「桐花公園」了,花量一定不少吧。

 

當天跟朋友約在捷運永寧站見面,之後看Google Map的導航指示,從永安站只需10~12分鐘的路程就可以走到桐花公園了,於是我們高高興興地跟著導航走,很快就走到一條隨著小溪流向所建的步道,

 

步道上還有一座很可愛的小紅橋。

 

淺淺的小溪流過已經讓風景變得很美了。

 

經過了一個停車場後,看到有階梯帶我們向上走,而且還接到一條步道,在地圖上看起來我們的方向也是對的,真令人雀躍。

 

很快地,我們找到了一座牌樓,中間的橫匾寫著「桐花公園」,導航也說我們到了,但是附近完全沒有公園啊!再往前走也只看到馬路轉角處有菩薩像讓人供奉,這個公園也太神秘了,公園不是應該蓋在馬路邊讓大家容易找到、入內休閒放鬆的嗎?是能看見國王的新衣的聰明人才能看見嗎?

 

看旁邊的簡單地圖標示,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只是一個牌樓,離真正的桐花公園還遠著呢看來我們是要往承天禪寺的方向前近才能找到了。

 

發現Google Map在這邊沒什麼用時,我們只好相信路在嘴上,開口問路囉。還好有很熱心的老先生來這邊爬山,說要往山上走才是對的方向,還好心要帶我們走過去,我們先謝謝他,跟著走了一段,發現常爬山的人腳程很快,而且一直跟著他的話我們也沒辦法慢慢欣賞一路的風景,隨時停下拍照,就決定謝過這位先生,先往承天禪寺的方向走,再來找路了。就是這片漂亮的綠竹讓我想停下來拍照,放棄跟著帶路人衝啊。

 

在路邊發現了北部山區常見的巴西鳶尾花,好奇妙,巴西的花朵在台灣開綻的好茂盛,反而變成常見的物種了。

 

上山的步道曲曲折折,有時上、有時下,除了常有青翠的竹林點綴,步道旁的扶手也做城竹節狀,呼應旁邊真正的竹子,很有意思。

 

在這個階梯上,我們終於看到了一些桐花的落花,似乎也在跟我們示意說有來對地方了。

 

不久在路邊發現了很多落花,再大片一點的話就是落花花毯了有些落花的花形還很完整,有些則有點爛了,但是有這大片落花更讓人期待桐花公園裡的美景。

 

落花小徑

 

沒想到我算走得快的,朋友在後面安步當車,我衝得累了也得以休息一下。

 

這天我們發現承天禪寺正在整修,因此附近的步道都不通了,只好繼續往山上走,想繞去桐花公園第2停車場,要是都找到了停車場了,總能找到公園了吧。因此我們在遇上岔路時,都先參考Google Map,再選往上的路走,ㄧ路爬了不少的階梯,沒想到在其中一個上山的階梯旁邊我們看到了「火焰山(青源寺)」的字樣,之前要帶我們上山找公園的先生就說這邊可以爬到火焰山或是天上山,沒想到我們已經快到火焰山了!怎麼會這樣天上山還是小百岳之一,我們沒這麼大的志願要征服小百岳啊

 

山上有塊空地,有些人在這邊乘涼,我們就停下來向他們問路,順便也看看從這邊看到的新北市風景。

 

照路人的說法,我們繼續往上爬,走到馬路上,就可以看到第2停車場了,也就離桐花公園不遠了;我們原本也是覺得往上走就會看到的,但是這一路要吞下多少向上的台階啊?!

 

還好,前面這段台階真的連到了馬路,也讓我們再次看到親切的棕色景店標誌,上面有些著桐花公園耶。

 

走的大半天,我們也累了,就在附近的小咖啡店坐坐,吃點喝點,休息一下再繼續上路。

 

朋友沒有吃早餐就跟我來了,所以需要厚片吐司跟冰咖啡提振ㄧ下精神,我則點了冰紅茶,前面走得如此辛苦,喝個甜甜的是應該的吧。

 

小咖啡店前面也設有觀景平台,這邊的風景也不錯,而且可以看到滿多樹梢上都開了不少漂亮的白色桐花。

 

終於,從小咖啡店出發,途經一個往天上山的標誌後,我們終於看到另一個桐花公園的牌樓,這邊總該是真正的公園入口了吧

 

還好入口就開始看到桐花的落花了,朋友跟我都開心的撿拾漂亮的落花

 

在旁邊的蕨類葉子中間還有桐花正好嵌在葉子中間的縫隙中,白綠兩色的對比好美

 

我們在立體爬網及三角吊橋附近的地面上發現好多落花,多到可以讓我們享受拼字拼圖樣的快樂了這就是我們想玩的啦

 

公園內的著名景點吊橋,其實比較像小公園裡的遊樂設施,僅容一人走過的寬度,全長也不長,走上去也不害怕,滿好玩的。

 

我玩得很開心

 

其實我們步道走了那麼久,才終於找到了桐花公園,結果這邊也就是個小公園而已,占地不大,設施就只有吊橋、爬網、觀景平台、及後方的表演舞台,桐花則是分佈在公園各處,看不出來有特別密集。

 

觀景台的風景,角度不太一樣,但是跟我們之前在小咖啡店看到的也差不多,

 

這邊設有說明牌告訴大家到底看到哪些地方了。

 

觀景台前還有一個扶輪亭,想必是扶輪社的社友捐獻的。

 

在這邊的弟上也有小朋友用桐花拼了一顆愛心在地上。

 

樹梢上有不少桐花,只是桐樹是高大的喬木,長得這麼高比較難讓一般人欣賞到。

 

後方的表演舞台現在也是大家休息的好地方。

 

小公園走了一圈,也沒有看到更多滿滿的桐花或是滿地的花毯,朋友滿失望的,雖然一路上也算看了不少,但是真正到了公園內反而不多。

 

我們這時候已經從早上10:30玩到下午2點多了,也該準備下山放飯了,這時我們在考慮應該循原路下山,還是走前面下山的步道試試看,還好旁邊的路人熱心的跟我們說走下山的步道可以到土地公那邊,有公車可以搭,我們謝過了他們後,就往下山的路上走。

 

這邊一路上都是直直的下山階梯,想起之前有人是往土地公廟的方向走,說那邊也可以通到桐花公園,還好我們沒有跟著走,要不然這樣直直的、看似無止盡的上山階梯真的會讓我們萌起放棄之意。

 

下山後,發現附近公車站的公車班次不多,要等大半個小時,就互相安慰打氣說其實走去捷運也才10多分鐘嘛,就鼓起勇氣繼續前進,只是我們回程的路跟當初上山的路不太一樣,不知道一來一往差多少,還好這時有部計程車停在我們旁邊,問我們要不要坐車,我們當然欣然接受,開心的搭回永寧捷運站,機著衝去忠孝敦化捷運站去吃Sarah Beth的早午餐。

 

我們真的餓壞了,一人點了一個主餐,一份是經典班奈迪克蛋($340),一份是沒見過的糖漬薑魚佐薑黃醋($420),東西都滿好吃的。班奈迪克蛋果真每一個都有生蛋黃流出,很夠水準,糖漬薑和煎魚是之前沒看過的搭配,煎魚滿好吃,糖漬薑則是做成脆棒的狀態灑在魚片上,在整道菜中多加了一種脆硬甜的質感,很有趣,薑黃醋就是另一種沾醬,幫煎魚增添水份,旁邊附的五穀紅飯也滿香的。

 

吃了主菜我們還意猶未盡,就再點了一份甜點來分享:家傳香蕉磅蛋糕($160)。磅蛋糕本身物如其名,比較紮實,也有滿滿的香蕉香氣,配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加了堅果的焦糖脆片、還有自家做的蘭姆漬葡萄,真的很好吃,讓人滿足。

 

這次跟朋友去土城桐花公園,因為迷路的關係,最後差點走到天上山、收一做小百岳,兩個人還各走了18,135步,這早超過一天一萬步了啦,雖然很累,也沒看到太多桐花,但是減肥上確有大大的斬獲,讓我們兩個很開心,期待之後天氣好、疫情比較受到控制後,我們可以再度這樣挑戰自己,一起追美景,追求健康。

 

 

土城桐花公園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90~1(捷運永寧站)

 

深坑萬福公園賞桐

 

 

mi ya ko 2020-09-11 22:11:18

能爬山賞花好悠閒

版主回應
其實這段時間正經歷著無薪假的衝擊
所以想出門走走散心
希望接受一下大自然的陶冶
2020-09-15 09:45:2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9-07 09:44: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9-15 09:39:36
楊風 2020-09-07 09:13:44

明年四月
我也要去追四月雪

早安,祝你開心

版主回應
我也期待明年4月再去不同的地方看看
追追四月雪
2020-09-15 09: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