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33:波爾多道地風味 Francesinhas (2019/05)

這次來葡萄牙自助旅行,我做的功課大部分都專注在名勝景點,吃喝玩樂的部分真的大部分是靠同行的朋友提供訊息。來波爾多,我只知道要找波特酒,吃的部分知道得很少,朋友說在這邊有一種特別的方形三明治,裡面夾了很多層肉,叫做francesinhas,感覺很不錯,於是我們這次的美食任務之一就是要吃到這個特別的三明治。

 

波爾多老城區不大,我們去哪幾乎都是靠步行就能抵達,從主教堂看到的鐘塔尖頂其實也不算遠,在往萊羅書店的路上就會經過了,我們在買了萊羅書店參觀門票、吃了小天使冰淇淋後,慢慢散步回家的路上,就經過了有高高鐘塔的克萊瑞格斯教堂(Igreja Clerigos)

 

這個教堂有名的就是這個高聳的鐘樓,登上舊城區至高點的鐘樓可以一覽城區的美景,只是在波爾多市區走來走去已經是丘陵地形上上下下,很容易鐵腿,再要我登高望遠我是說什麼也不要的;我就是懶嘛!不過從教堂後方較高的部分可以借道教堂旁的步道,繞著教堂外邊走一圈,除了可以欣賞教堂建築本身,也可以從前方的樓梯走到下方的街上,很是方便。

 

沒開放的教堂入口,中間是供奉著聖母雕像、金光閃閃的祭壇。樓梯的扶手也有美麗的雕刻細節。

 

教堂前門的樓梯十分氣派

 

從教堂前同名的街道回頭看教堂的正面,精緻漂亮。

 

在教堂前的大街也是個熱鬧的商圈,在這邊有很多小商店這條馬路一直延伸到聖本篤火車站附近,前方高處的雙塔教堂就離火車站不遠(從這條馬路就可以看出上上下下的丘陵地形了)

 

我們也很順利的找到一家點心鋪在賣這個方形的三明治

 

方形的francesinhas三明治看來是這間店的熱賣商品之一,其照片就放在店門口醒目的地方。Francesinhas這個字是小法國的意思,所以這個方形三明治的名字叫小法國,原本是由一個在法國工作過的廚師發明的,也因此這個三明治才跟法國扯上邊了,這個廚師將牛排、餐肉、火腿這些肉類夾在麵包中,在於其上淋上用啤酒跟起士調製的醬汁,上面加個向陽蛋,旁邊還有大量的薯條,份量看起來很驚人啊這個飽足感滿分的三明治在這邊很快成為人氣商品很多小咖啡廳、小店都開始賣它還發展出自己的版本現在更是波爾多有名的餐點

 

這家點心鋪的櫥窗就很吸引人了,櫥窗裡放了好多種點心:有著厚厚卡士達醬夾心的拿破崙派、閃電泡芙、蘋果派、甜甜圈、小餅乾、葡塔等等,看了都很想買一些帶回旅館品嘗。

 

我們走到店裡,發現客人還滿多的,點心鋪的員工忙得很,而在店裡還有長長的玻璃展示櫃展示著更多鹹甜點,堆的跟小山一樣的葡塔一直跟我們招手,還有加了水果乾的麵包,看起來好甜,但是沒見過的就是特別引人好奇

 

玻璃櫃中的餅乾麵包跟甜塔堆得滿滿的

 

麵包、酥餅、杯子蛋糕種類繁多

 

但是我們是來吃小法國三明治的啊,還是趕緊找個座位坐下,慢慢享受這個特別的餐點。沒想到外表看起來只是個點心鋪的小店,在店的後方有滿大的ㄧ個座位區,看來很多人都會來這邊吃午餐、點心。

 

當天坐下吃東西的客人不多,後來我們才知道這時已經接近它的打烊時間了,我們大概有40分鐘的時間可以用餐,還好我們已經知道要點什麼,不用慢慢研究菜單

 

這裡的菜單東西滿多的,分了魚、肉、蛋、沙拉、點心、飲料等項目,而小法國三明治($9歐元)的照片就放在最顯眼的地方,我們指一指就完成了點餐

 

不過好不容易找到有這麼多花樣的點心鋪,我一定要再試點新鮮東西啊,於是我跑去點心櫃旁點了一個馬介休魚球及一個加了起士的魚球,之前在澳門吃過的滋味太棒了,希望能在葡萄牙也能找回這樣的好滋味。還好,我們這一路上在葡萄牙都沒吃到不好吃的東西,這個紀錄在這邊也沒有被打破,這邊的馬介休魚球做得很細緻,裡面的魚肉很細膩、味道不腥、不油,加上一些香草一起做的魚球味道鹹香清爽,真的很好吃,有放起士餡的起士的部分已經半融化了,有點像布利(brie)起士的軟而不融的質地,加上起士更香更濃,味道又不太一樣了,但是這個可能是炸物的關係,吃了兩個半個讓人覺得有點飽了,我們還沒試小法國三明治呢

 

送上桌的小法國三明治可是一點也不小,四方形的三明治放在正中間,上面還放了一顆荷包蛋,四面八方則填滿了炸薯條,一個圓圓的烤盤都塞得滿滿的,完全不是一個人可以對付的。

 

終於,是切開三明治看看裡面的內容的時候了

 

切出一塊三明治,看到裡面有牛肉、火腿、義式香腸等肉類的夾層,最底是吐司麵包,上面還有一層,上面壓上起士片及煎蛋,厚厚的跟一塊蛋糕一樣,吃起來滿是各種肉類的鹹香,牛排有醃過,比較像我們的中式排骨肉,火腿跟香腸片的味道又不太一樣,上面的煎蛋有蛋的香,蛋的味道可以把不同的肉類味道調合,因為有大量的蛋白質,吃這個三明治真的非常容易飽,旁邊的薯條根本沒有機會入嘴,朋友因為喜歡薯條多吃了幾條,一直誇讚這邊薯條炸得好,但是我真的沒辦法為了惜食硬吃完,只有把薯條還給老闆了。  

 感謝朋友這次做足了功課再來,一路上除了帶路找方向外,還要提議我們去找道地的美食吃吃喝喝,還好我也有先問過同事,之後也有貢獻一點點資料除了小法國三明治,我們還吃了些什麼,下一篇再繼續報告了。

 

 

O Forno dosClérigos Pastelaria

地址:Rua dos Clérigos, 64, Porto,Portugal

營業時間:07:00 ~ 20:00

 

mi ya ko 2020-05-11 16:47:03

小法國三明治超誘人的
好希望台灣也有

版主回應
在台灣推出的話
大概只能賣半份
要不然沒有人吃得完這麼多啊
2020-05-17 23:19:13
榮勻媽媽 2020-05-08 13:06:26

好豐富的餐點
還有荷包蛋耶

版主回應
整套太豐富, 不是一個人獨享的份量 2020-05-11 13: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