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13:里斯本水道橋 (2019/05)

雖然這次的葡萄牙之旅在出發前有跟朋友討論過我們大約的行程,不過我們會因當天的狀況隨時改變內容,前幾天爬聖喬治城堡累了,就跳過幾個附近本來想看的景點,早點下山找地方休息用餐,同樣的,我們也因為一時興起,多加了個景點,這樣隨興的結果就是有機會看看里斯本的水道橋。 

之前造訪過的水道橋都是羅馬人留下的工程,寬大威武,上面還可以有四線道的馬路(南法的嘉德水道橋),這次再搭火車出里斯本城的時候,竟然在火車行進中發現這邊也有水道橋的蹤影!這次匆匆從火車上看到的水道橋造型跟羅馬時代建造的不太一樣,很大一部分沒有大大的圓拱,大部分的拱型上端都是尖尖的,很有哥德風。

 

不同的地方都還能看到它,應該全長很長吧

 

看起來它並不寬,不足以行車;從這麼多角度看到水道橋,讓我對它越來越好奇了

 

之後在城中另一處餐廳還看到這個以水道橋為背景的藍瓷磚畫,看來以前的人都已經很習慣它成為生活的風景的一部分。

 

我們從app查到搭公車往貝倫區的方向,還沒到貝倫區前要下車轉公車上山,才能到看到水道橋及相關的水博物館,只是要上山的公車班次不多,而且我又缺乏方向感,雖然跟著Google map走,但是還是繞了一大圈才找到正確的公車站,還在路邊苦等了半小時才等到下一班公車朋友耐心好,沒有翻臉罵我臨時興起要看這個這麼難找的地方。還好,終於搭上正確的公車,沿途彷彿要上陽明山一樣一路攀升,看到的風景也不一樣,也還好有app指路告訴我們哪裡下車,順利下了車後,又到了倚靠Google map的時候了,我們要往山上的小巷子走,進入尋常百姓家的地盤,還好,不久就在路邊看到咖啡色底白字的標誌,指示我們前往水道橋。


這附近的房子真的都很普通,尋常百姓家啊

 

看到更清楚的標誌了

 

 終於在公寓大樓後方看到水博物館的建築,只是當天是週一休館日,就沒機會進去參觀,臨時起意隨便玩就會這樣,被請吃閉門羹。

 

不過真正吸引我的是水道橋,博物館可以關閉,外面的水道橋建築還有得看就好。在水博物館旁邊的小路旁一路上可以看道拱橋的開始、也就是博物館的圍牆,上方的小涼亭建構部分跟水道橋上的一樣,我們就決定跟著小路一路追下去看看。

 

果然,普通的圍牆就是水道橋的起點,當我們順著小路深入山上的住宅區,一路往下坡走,就看到水道橋越變越高,圓拱也變成尖拱,越來越雄偉了

 

里斯本水道橋其實不是羅馬人的工藝,而是建於1746年,里斯本人的驕傲,全程58公里,共有109個圓拱,最高圓拱有65公尺高,這個建築還挺過了1755年的大地震,位里斯本市民提供安全的飲水超過百年,直到近代的供水系統取代了它為止。這個美麗的建築雖然不具輸水的功能,仍然屹立在里斯本市,成為共同歷史的一部分。

 

水道橋下的拱的部分都是留給馬路、通道的,好不容易找到公車翻、山越嶺來這,我當然要留影紀念啊,只是山上風大,要有頭髮比較不亂的照片真的需要碰運氣了。

 

要不是朋友跟我都有好奇心,我們大概看過火車上的風景就算了,也不會來看到水道橋的本尊。雖然公車不好等,路不是很好找,但是也總算完成了,沒參觀到水博物館有點遺憾,但是能近看到水道橋已經達成目的,心滿意足。里斯本城內還有很多名勝古蹟,但是我們還有更想去的地方,接下來要報告的就是在里斯本附近玩耍的部分了。

 

Aqueduto dasAgua Livres
地址:Calcada da Quintinha 6, Lisboa1070-225, Portugal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 ~ 17:30,週一休息
官網https://www.epal.pt/EPAL/en/menu/water-museum
 

 

:是的,我又偷懶了,因為最近跟朋友去日本快閃了一下,又有巴西戰舞的活動,但是我還是會努力把葡萄牙小旅行寫完的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8 10:28:4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 2019-11-08 21:51:46
mi ya ko 2019-10-27 16:19:00

羨慕
能到各國走走看看真不錯

版主回應
你也可以的啦! 只要先做做功課, 要出去自助旅行不難的 2019-11-08 2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