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7:聖胡斯塔電梯 (2019/05)

來到里斯本的第2天,當然是要去發現其他區的名勝了,這天我們決定先去位在Baixa(低地區)的聖胡斯塔電梯看看。從字面上看一定覺得我們傻傻的,電梯有什麼稀奇,但是這個電梯是由設計艾菲爾鐵塔的艾菲爾的學生Raul Mesnier de Ponsard設計的1902年建成,之前登過艾菲爾鐵塔,也很欣賞它的美,當然想來看看鐵塔的親戚 

我們搭地鐵到達Rossio站、抵達無花果廣場後,很快就可以順著黃金街(街上很多珠寶店)走到位在附近的聖胡斯塔路,找到同名的電梯。比起鐵塔,這個電梯算是小品了,只有30公尺高,但是它卻負有連接低地區與高地區(Bairro Alto)兩區的功能,當然,從旁邊的馬路開車步行上去也可以啦。記得在澳門的松山旁也有醫院的附設電梯讓人可以搭上山腰,也就是上一兩層樓高而已,不知道是因為丘陵地形大家的設計都差不多,還是靈感就是來自聖胡斯塔電梯。
 

我們選這裡當一天的開始也是因為地點在市中心,好找,恐怕很多觀光客也跟我們想得一樣,我們早上一到就看到電梯前面已經排滿了遊客了。只是乍看感覺遊客的人數還可以接受,

殊不知其實遊客禁止繞電梯的正面排隊,擋住人行道的空間,都被要求去電梯另一側的樓梯繼續往上排,已經排到上山小路上了!
 

然要繞著電梯排隊,就在旁邊欣賞一下電梯主體吧。除了四角布滿鉚釘的鋼梁結構,在電梯四面的牆面部分,都已有新藝術方格的雕花鐵件裝飾,

 

裝飾的花樣是像教堂中看到的拱形花窗一樣,有三個主要的拱形被四根柱子挺起,柱頭還有如希臘神廟般的柱頭裝飾,每一層牆面的中間還裝上一條雕花飾帶,優雅華麗。

 

從下面可以看到連接電梯跟上方高地地區的步道,下面有個鋼筋水泥的結構托著。

 

排了近兩個小時,隊伍中有很多旅客不耐久候離開了,也因此我們可以繞道靠近售票處的一樓來排隊,售票處就是在樓梯下方左手邊一張辦公桌,售票人員有時候不知道去哪了,也不是時時都在的。

 

終於買到票啦等下就讓服務人員掃這個QR code就可以上電梯了。
 

都排到可以看到電梯的地方了,也可以看到兩台電梯只有一台在運作,骨董機械需要休息跟保養,只有一台電梯上下,難怪大家需要苦候;更慘的是,在這邊還要忍受看得到、吃不到的痛苦,因為服務人員只要發現在隊伍中有帶嬰兒的人,就會把他們一大家子都帶到電梯的另一邊,開門優先讓他們搭乘,就因為優待這些跟嬰兒同行的家人,我們在這又等了好久,真的搭到電梯時已經是等候約3小時後的事了


終於看到電梯的內裝,全是古色古香、木製的,兩側裝了鏡仔,四面大部分都裝上了玻璃窗好讓大家欣賞登高時的景色,在門口新裝的條碼掃讀機跟旁邊古典的環境格格不入啊。
 

在搭電梯時人擠人,也沒什麼機會看窗外,真正抵達電梯樓上的平台後,才能好好的欣賞四周圍里斯本市的風景。
 

不過一回頭,發現這邊還有樓上,大家都在排隊上樓呢
 

我們當然也要上樓去啊上樓只能靠一個窄小的螺旋鐵梯上下,還好鐵梯有兩條,一條專門上,另一個下,交通不打結。
 

這邊的鐵網上也拴上好多愛情鎖

 

到了至高的暸望台,雖然只有30公尺高,視野還是不錯。但是只靠鐵欄杆圍著的戶外平台讓我這個膽小鬼感覺有點驚恐。從這邊就可以眺望山頭的聖喬治城堡,跟城市中的一片紅屋頂。
 

轉個角度,可以看到我們搭地鐵出站的佩德羅4世廣場(有銅像、噴水池及紫色花樹的),及旁邊的無花果廣場。
 

再換個角度就可以看到太古斯河了面對河的方形拱門是聖奧古斯特門,我們找路時有經過過。
 

後方則沒有屋頂的修道院則是卡摩修道院(Convento do Carmo),它的屋頂是在1755年的地震中震毀的,之後屋頂也沒修復,這邊也變成了一個博物館。


連接電梯與修道院的步道
 

一出步道,就可以發現一家小餐廳,

 

裡面有可以欣賞室內景色的好位置

 

價錢也不貴

 

我們沒有在這停留,繼續經過修道院,

      往後方的廣場走,繼續我們的行程

 

Elevator Santa Justa
地址:R do Ouro, 1150-060. Lisboa, Portugal
電話:+351 21 413 8679 



娃娃 2019-09-10 07:37:14

好特別的電梯
登高望遠
景觀更是不同

版主回應
古董電梯了
想到它跟艾菲爾鐵塔有點“血緣”關係
更覺得非看不可啊!
2019-09-17 22:22:04
榮勻媽媽 2019-09-06 11:15:14

我前幾天看到有人分享
要居高臨下看里斯本
要到城堡才夠寬闊喔!

版主回應
下一篇就上山了 ^__^ 2019-09-09 00:47:37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9-02 18:13:00

感謝分享在地美麗風景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