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7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4:發現者紀念碑 (2019/05)

參觀完傑羅尼摩修道院後,穿過帝國廣場,遠遠地就可以看到矗立在太加斯河畔的發現者紀念碑,從修道院的方向看,這個紀念碑看起來像一個立在河邊的十字架,走近一點看才發現它其實是船尾加上十字架的組合,而十字架本身又是一把劍代表了權力與信仰支撐著葡萄牙航向世界、發現世界。

 

只是在帝國廣場和發現者紀念碑中間,有條川流不息的兩線到大馬路隔著,中間還有鐵柵欄隔著的安全島,要怎麼過去呢看得到吃不到的感覺很爛啊還好朋友馬上看到有很多人從附近的地下到走出來,覺得地下道應該是通往紀念碑的,我們就去試試,還好這真的是過馬路往紀念碑的方向地下道看起來有點像是通往凱旋門的地下道,米白色大理石鋪設的,也沒那麼長,一出地下道就已經道了紀念碑前的廣場了。去過澳門的人都會對這個黑白相間、狀如海浪波濤的石子地人行道很熟悉,但是這邊的地上還有其他的玄機。

 

面對紀念碑的廣場上還用石材拼出了一個大羅盤,中間放了一張世界地圖,上面註明了葡萄牙人發現地球上不同地方的年份,藉以告訴葡萄牙人跟遠來的遊客葡萄牙人曾經發現地球上新角落的豐功偉業。確實,在500多年前科技還不發達的時候,要這樣航向未知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跟信心,也就是憨膽吧!從地圖上看到當時的人走了多遠,真的覺得發現新大陸這件事有多驚人。

 

1500年發現新大陸

 

地圖上不只是標註這些歷史性的日期,還有上面很多可愛的圖案,在指出南北的標示旁邊就有隻會噴水的怪魚,樣子讓人想起希臘馬賽克中海豚的圖案。

 

還有拿著三叉戟、吹著海螺、騎在神獸上的海神,

 

為船艦吹起順風的風神(讓我想起荷馬史詩奧德賽的故事)

 

其實在紀念碑下方還有一個小博物館(建於1985年),但是天這麼藍,誰願意一來就躲在個博物館中呢當然是先參觀發現者紀念碑本尊啊!我們先繞到向陽面拍照,這個紀念碑是在1960年,紀念恩里科王子逝世500週年時完工的,簡潔的線條完全展露了近代人的美學,但是上面人物精細生動的雕刻又非常古典風格算是成功地融合了近代與古典的作品。上面的人物維基百科上有一一詳述,雖然我念過,但是真正到了現場,我只記得站在船頭的就是推動了航海、發現新大陸活動的恩里科王子,當地人也暱稱為航海家恩里科(他真的有學過航海觀星這些,也出航發現過亞述群島之一的島嶼)

 

站在這側最後面的是他的二哥,科英布拉公爵,前面一位皇后則是恩里科王子的母親,來自英國蘭卡斯特家族的菲麗帕皇后,其他的神職人員、畫家、詩人這些我看了也不認識,就不多寫了。

 

紀念碑上的歷史人物都面向太加斯河,欣賞壯麗的河景。後方紅色的大橋是425日橋,看起來像舊金山的金門大橋,但是對葡萄牙人來說還是不一樣的喔。

 

425日大橋對面矗立了一個張開雙手的基督像,靈感是來自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但是兩者的造像還是不一樣的,這尊基督也沒有里約的那麼大。

 

發現者紀念碑另一面在下午就籠罩在清涼的陰影下,但是這邊我們聽過的熟人比較多,站在王子旁邊的是阿方索5世國王,隔壁就是有名的達伽瑪,首位到達印度的歐洲人,再隔兩位就是首位環繞地球的麥哲倫,後面數來第7位是達伽瑪的爸爸,也是一位著名的船長,其他人中也有第一位到巴西的、最早到好望角的、最早到剛果河的探險家們,個個是英雄。

 

在陰影面乘涼(當時是下午近5點了,氣溫已經36度了),眺望河景

 

附近的貝倫碼頭,停滿了私人帆船

 

 

大晴天,好風景。

 

照著計畫參觀了傑羅尼摩修道院、發現者紀念碑後,我們繼續向貝倫區的下一個必遊景點邁進!雖然時間上不充裕,沒辦法進博物館一一細看,但是置身在這些歷史景點前的心裡的感動與興奮還是金不換的,旅遊要累積的就是這些感動和開心吧

 

 

發現者紀念碑Padraodos Descobrimentos

地址:Av. Brasilia Estevao, 1400-038.Lisbo, Portugal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6-18 13:19:32

天空好藍好漂亮
葡萄牙以前真的是海上強權
在大航海時代留下璀璨的一頁

版主回應
他們真的不容易,
有西班牙這樣的強權在旁邊,
國土小人少,還能這樣發展,
真的很了不起
2019-08-18 22:17:2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18 11:06:3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8-18 22:13:50
mi ya ko 2019-06-17 16:12:18

天空好藍
那邊私人帆船超多的

版主回應
這天的天氣好好
天好藍 好美
2019-08-18 22: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