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11:00:00Lazybone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初體驗 (2019/03)

去年在電視及網路上看到苗栗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通車的消息,就很想去見識一下鐵道自行車;平日騎自行車都是在公園、河畔,頂多就是利用ubike在城市中短程穿梭一下下,在舊鐵道上騎車的感覺一定很新鮮!跟朋友敲定了要去的日期後,就趕緊上官網購票,雖然趕不上試營運期,但也終於在今年3月體驗了鐵道自行車啦。

 

雖然約在周末出發,本以為要訂去苗栗的火車票應該不難,誰知道當時才發現很多人都趕著搭車去大鵬灣看燈會,還好朋友有提早先查了火車票,幫我們訂好台鐵的車票。


 

到了苗栗火車站,再轉一段車去三義

 

以木雕著稱的三義,在火車站裡就有很多木雕作品展示,還有一個木雕的地區地圖供遊客參考,上面也標出了我們要去體驗的舊山線鐵路!

 

我們提早到三義,朋友先帶我們去吃了道地的客家菜,逛逛木雕博物館,之後再搭計程車去龍騰車站取票。由於之前看到同事選搭了勝興車站出發的A段,於是就訂了從龍騰車站到鯉魚潭水庫的C段,去看看不同的風景,不過龍騰車站比較偏僻,沒有勝興車站那邊熱鬧。

還好,現在有了鐵道自行車,搭計程車去也方便,我們很順利地提前到達、取票。

 

當天雖然是個雨天,但是不影響風景的美感

 

鐵道

 

一會兒要載著大家出發的鐵道自行車,造型很可愛

 

趁著沒有人的時候,先跟鐵道自行車拍拍照

 

不過在雨天中等待就是濕濕冷冷不舒服,這附近也沒什麼選擇,只有一家鐵道藝站咖啡在附近,我們就先去裡面躲躲雨,喝杯熱茶再出發。

 

朋友跟她老公點了熱薑茶,我還是點了熱拿鐵,反正熱呼呼的喝了都挺舒服的。

 

在出發前,這邊還有短暫的旅程介紹,雨天還幫遊客備有雨衣,滿貼心的。

 

終於我們搭上鐵道自行車,出發啦!其實這裡的鐵道自行車是特製的,單部車子就有一噸重,這樣行駛在鐵橋上才不會被大風吹翻,同時為了控管大家不會瘋狂尬車,所有的車都是由電腦控制著距離,雖然車上備有手煞車、自行車踏板,但是根本不用踏車子就可以自己運行,在被煞車的時候用力踏踏板也無法推動車子,所以搭乘起來很輕鬆,根本不需運動,全家大小都適合來體驗。

 

這一段路程上會經過好幾段隧道

 

鐵道旁邊還看得到茂密的檳榔樹及蘆葦

 

我們行駛到鐵橋上、快到鯉魚潭水庫時,在地導遊先讓大家下車,說明一下相關的歷史。從我們站的地方看去,可以看到新建的鐵路橋墩,也看得到火車在上面奔馳,原本的舊山線是於1908年就興建的,後來連續經過幾次地震,終於在1998年停駛,由新的山線火車來接替原本舊山線的運輸任務。

 

認真說明的導遊先生

 

在看過新山線後,我們穿過一個隧道,走向鯉魚潭水庫那端

 

在隧道的另一邊可以看到清澈的河流夾在山谷中,中間白色的管線應該是輸送飲用水的吧,上面還寫著飲水思源這些字樣。

 

舊山線的鐵道其實還繼續延伸著,只是目前只有開發到鯉魚潭水庫這邊,若是經營狀況不錯,當地政府才會有財源繼續開發、延長現有的鐵路自行車參觀的部分,讓大家可以用這個方式多看一些地方的風景,了解地方的歷史。

 

在介紹完鯉魚潭水庫的部分後,工作人員也將小火車轉向了,讓大家可以搭車由原路回到龍騰車站。

 

路邊發現有可愛的童趣裝飾品

 

紅色的車身在綠意盎然的背景中更加搶眼

 

接著,導遊先生讓大家下車,跟著他去看龍騰斷橋的南段。龍騰斷橋一直是很有名的景點,後來才知道大部分人去的是北段,這次跟著導遊先生去看的是比較少人去的南段。沒想到藏身在山中田野邊的南段是可以用步行方式到達的,還可以這樣近距離看到!

 

在山坡上有建了一個小觀景台,就是為了讓遊客可以拍到南段斷橋的風景而設;果真爬上去看到的角度很不錯。

 

被榕樹及其他植物包覆的斷橋,讓人想起吳哥窟中被榕樹包圍的老廟,看起來另有一種美感。

 

回到車上,不久就能看到常常入鏡的北段斷橋矗立在遠處

 

龍騰斷橋原名為魚藤坪橋,這個名稱跟鯉魚潭有關。古時候據傳這邊有鯉魚精作怪,後來這邊的居民種植很多魚藤來鎮壓鯉魚精,所以這個地方才叫魚藤,後來覺得這個名字不神氣,才改稱為龍騰。這座橋是用糯米、磚頭以老式的工法建造,在1935年不敵地震才斷了,還好還有部分的斷橋留下,讓現在的人看到古人的建築,欣賞古人的美感及工法。

 

經過斷橋時大家都忍不住拿出相機狂拍,我也是啊

 

回到龍騰車站,我們這次的體驗也告一段落,在下車前跟好友自拍一下紀念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三義,之前都沒有機會來玩,感謝有鐵道自行車,感謝有同樣好奇心的朋友陪我一起來體驗,要不然這次就很難成行啦!後來才知道在八斗子也有一段鐵道自行車,那段路是真的需要自己騎的,希望之後有機會也去八斗子看看。這次來三義雖然天氣不佳,但還是收穫滿滿,玩得很開心;對鐵道自行車很好奇的人也快抽空去試試吧。

 

 

 

 

苗栗舊山線鐵路自行車

地址:36743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

電話:(037) 878-599

官網:https://www.oml.railbike.com  

:須於官網預訂車票,並提早20分鐘領票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6-18 13:34:34

這個前陣子超夯
沿途風景不錯呢
我本來是有打算搭乘八斗子的鐵道自行車
但預約不到票
可能要等熱潮過後吧

版主回應
我也想等天氣不熱時再去八斗子的看看,不過我同事比較推這個,說八斗子的沒這邊好玩 2019-08-18 22:11:15
mi ya ko 2019-05-16 19:49:07

我之前和家人去過
那邊很好拍照耶
可惜我不會騎腳踏車不然更理想了

版主回應
這邊風景真的很好
不會騎自行車也可以玩啊
這邊的車都是電動控制的 根本不用騎
2019-05-27 01:42:41
榮勻媽媽 2019-05-11 14:34:48

這個新玩法之前有看到過
我也很想去看看耶
你是介紹的最詳細的人
更增加了我要去的念頭了 XD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可惜我去年試營運時沒去
那時還沒有分A & C 段
可以從勝興車站一路搭到鯉魚潭
不過分段後玩一次也還是挺過癮的
2019-05-27 01: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