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02:00:00Lazybone

第一次嘗試速寫課(2019/03)

從小我就喜歡畫畫,長大後,比較沒有時間塗鴉,但是調職到機場後,因為放假的時間不固定,沒辦法上帶狀的課程,有時後發現有單堂的繪畫課反而躍躍欲試,最近從臉書的廣告上看到一堂速寫課,課程介紹的敘述中提到可以隨手把旅行中的風景畫在手札中,留下美麗的記錄,這樣的詞句完全打動了我,讓我馬上按下參加的按鈕。終於,我換好班、也順利報了名。只是這次的課程是在捷運大橋頭站,一個我沒去過的地方,對我這個路癡來說,找到地方上課是另一個挑戰啊。

平常上班努力專心,但是輪到自己的生活有時候我真的比較糊塗,這次報的課程是在早上9:30,但是我一直以為是下午1點,早上還開開心心地睡到自然醒。還好我的自然醒不算太晚,有機會看到課堂助教發送的訊息,趕緊搭計程車趕去上課,不過這樣一來有點影響我原本悠閒的放假步調,一開始上課也沒辦法很放鬆。

 

還好是搭計程車,找路不是問題。這次的教室其實原本是個木工工作室,門口還停了一部私家車,讓我進門時還躊躇了一下

 

一進門,就看到在木工工作室中進行的繪畫課已經開始了,木工工作室跟一般白色粉牆、四周擺上石膏像的畫室感覺不同當然,最不同的就是牆面都鋪上了木條,學生們共用的大桌子也是做木工時使用的,厚實的木頭桌面看起來帶著鄉村風。



老師一開始先以代針筆打白描底稿,一面觀察要畫的照片,一面在紙上快速地畫上黑色的線條來呈現不同東西的質感,建築物直直的俐落線條、植物的柔軟彎弧、及表現陰影的斜線,每一筆看起來都謹然有序,乾淨漂亮。


老師為大家準備的講義與今天要畫的照片範本


看完老師的底稿示範後,大家拿了老師準備的代針筆回到座位上,先觀察了一下示範圖的細節,慢慢大家也就埋首在自己的繪畫世界中了
 

 


老師應該已經示範多次,下筆非常俐落,只是苦了我這個笨學生,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開始畫起!只怪我貪睡遲到,沒有從頭看到尾,但是既然要嘗試,就硬著頭皮開始吧,頂多畫得醜一點,我有享受到過程就好

慢慢地,我從建築的屋頂、招牌慢慢開始,畫得線條很不堅定,直線都歪歪扭扭的,比列也都沒有抓對,不過這是防水的代針筆,線條擦也擦不掉,老師在我們畫畫時四處走著,看看大家有沒有遇到瓶頸,有些學生就有問她線條畫不直怎麼辦,老師說沒有關係,可以重複畫幾次來修正,也可以就先這樣,等一下下上色又會不同了,聽到老師這樣回答我安心了不少,就繼續畫了下去。


終於完成了我的黑白底稿啦


接著老師又請大家都聚在她身邊來看她進行上色的部分。這時老師說明了這次她準備了水筆讓大家使用。水筆的筆管本身就可以加水,讓筆尖毛的部分一直保持濕潤,可以直接融色鉛筆的顏色來上色,也可以直接沾水彩來作畫,只是要掌握先畫同色系的部分,要不然會需要一直擠筆桿的部分,以流更多水完成洗筆的程序。
 

 

老師準備了中號的水筆,看起來這個新玩具很好用耶,我馬上就想買一隻來玩玩了。

 

老師認真地講解上色的細節



聽懂了老師再說什麼,但是自己要做的時候才知道知易行難啊,聽懂了不見得做得出來,為什麼我照著照片上色,但是作品越來越走鐘的感覺。


我的作品,因為陰影的部分條了太多紫色,整幅畫有點芋泥的香味了。畫得不好,但是我很享受過程啦,第一次挑戰總是有很多進步空間嘛


同學的畫顏色就比較像照片了,看起來工整許多。

 

老師的話當然是最棒的,精緻度、比例,都精準漂亮。


老師的另一幅作品,為了凸顯建築物的顏色,特別把樹葉留白,原來有這麼多變化啊


老師所出的繪畫書,裡面的主角是各類的美食,老師的水彩畫很可愛啊。


 

下課了,現在才有時間好好看看這個工作室的細節,這邊有不少的層架,上面放了很多之前其他木工課做的作品,小巧可愛


其中還有一幅老師的速寫作品


角落還有乾燥花與春聯的裝飾,好可愛。

  

這次來挑戰速寫客雖然不算成功,但是我總算嘗試了,而且還第一次來捷運大橋頭站,後來才發現這邊就是迪化街布市附近,搭公車才兩三站就到迪化街了!總算我這個台北俗的活動範圍又放大一點點啦。期待下次再來大橋頭這邊體驗其他的課程,更希望我能越來越進步,之後有機會把旅行中拍的照片畫為可愛的速寫作品。 


 


好日吉 Workshop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1372(木宇設計)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oriji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4-22 23:08:08

我覺得你畫得很棒耶
真心佩服會畫畫的人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太陽對我這麼好 這麼支持
我會努力再加油
把畫練得好一點的

我不算會畫畫的 只能算喜歡啦~~~
2019-05-04 14:26:20
mi ya ko 2019-04-01 23:34:14

你的美感很好耶
學習藝術方面很有天分
作品都有相當的水準
很厲害

版主回應
感謝賞圖啦
其實我從小很喜歡畫畫 著色這些的
畫得不好 但是有興趣
很享受每一次上課的過程
希望自己可以慢慢進步 ^__^
2019-04-09 16:16:09
榮勻媽媽 2019-04-01 20:45:44

你最近參加很多藝術創作的課程
好棒喔!新的挑戰耶

畫的很好喔!要繼續參加喔!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之前正常上班都沒有起心動念想做這些事
現在輪班 要放假安排上課不容易
反倒是更珍惜機會
忍不住就參加了
之後的嚐試也會在這邊一一獻醜的 哈哈
2019-04-09 16: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