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01:00:00Lazybone

享受久違的港式飲茶 (2018/10)

餐飲也是有流行風潮的。古時侯湘菜曾經流行過,後來慢慢因為主顧客凋零,西進大陸的風潮又起,帶紅了上海菜,小時候曾經很紅的港式飲茶,有一陣子似乎很紅,就算老牌的遠東百貨「鑽石樓」休息了,都還有京星、紅磡這些新興的餐廳出現,不過記憶中的老滋味不是這些新餐廳可以相比的,最近跟朋友一起去兄弟飯店的「梅花廳」試試久違的飲茶,就是想來回味老一下小時候嘗過的滋味。
 兄弟飯店本身已經開了很久了,其中的梅花廳也算港式飲茶的老字號了。記得10年前去了一次,當時因為去得比較晚,結果能選的菜色不多,當天變成蝦仁套餐,也是挺搞笑的。這次跟朋友就不感拖到下午1點再去,中午就到了;不過2樓已經坐滿了人啊!

 

還好這邊還有3樓的空間,我們就在門口乖乖等著帶位吧。門口廚房的窗口掛著燒鴨、烤雞,很有香港燒臘店的風情。

 


3
樓的空間因為隔了很多小包廂的關係,比較零碎,雖然有些包廂坐得比較滿,但也能看到沒什麼人的角落,我們當然很快就被帶入座了。

 

服務人員快速地送上茶水、菜單,

 

並且說明有哪些菜是需要事先點菜,不會在穿梭的餐車上出現。可是港式飲茶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看到放滿不同小點的餐車在空間中穿梭啊!之前去香港就是要去老字號「蓮香樓」也就是為了它還有小餐車的關係。

 

還好,期待中的小餐車出現了!腸粉、芥藍菜、海蜇皮,反正東西放在小車車上看起來就是更吸引人。

 

最最吸引人的還是一籠籠熱騰騰的蝦餃、燒賣、水晶餃、牛肉丸這些啊!我現在都是個大人了,還是忍不住圍到車車旁邊看有些什麼菜色,超捧場的。

 

先來的是最簡單的蠔油芥藍,幾乎就是港式茶餐廳每一道菜的最佳搭檔,還好喜歡蔬菜的我百吃不厭。

 

再來朋友選了蝦仁腸粉,潤潤滑滑的腸粉包著新鮮彈牙的蝦仁當然好吃,包著甜甜的叉燒肉我也喜歡。之前有機會去四平街吃過林志穎哥哥做的腸粉,也很讚,包著腸粉的澄皮更薄,滋味更好,但是兄弟的腸粉已經做得不錯了,吃到已經覺得滿意。

 

最想吃的還是燒賣啊,豬肉蝦仁的餡鮮美的不得了,飲茶沒有這一味真的不行。

 

港式飲茶另一個要角,蝦餃,也是一定要的。半透明的澄皮包著肥嫩的蝦仁,裡面多的那一抹青是香菜或是青豆都沒關係,蝦仁本身緊實有彈性才是重點。胖胖圓圓的蝦餃真的是點心類中長得最可愛、也最好吃的了。

 

另一個以前跟親友一起飲茶常點的,腐竹捲,絞肉外面包了一層充滿豆香的腐竹味道就不太一樣了;柔韌的腐竹增加了質感跟層次,跟一般澄皮包的點心就是不一樣。

 

小時候也常吃到的牛肉丸,以前偶爾會吃到牛肉腥味很重的,還好這邊的不會,而且牛肉丸做得很有彈性,熱呼呼的好吃。

 

飲茶沒有蘿蔔糕好像就少了點什麼,雖然過年我也會買蘿蔔糕,有些飯店的港式蘿蔔糕放的蘿蔔絲、蝦仁都放得很多,味道超級的好,但是就是跟飲茶的感覺不一樣。外表煎得有點硬的蘿蔔糕,裡面還是軟軟的,沾一點醬油、還是一點黑醋都好好吃。

這次還吃到真的很久沒吃到的,灌湯餃($210)。基本上灌湯餃就是一個大大的湯餃包住一整碗湯放在碗中送上,這也算是功夫菜吧。薄薄的麵皮要能把一整碗湯滿滿的食材包住,還不能破,就很考驗功夫。送上桌前服務生會幫忙加些紅醋,以為湯中的海鮮食材去腥提味,愛吃醋的我總是希望能把湯都染紅了才好,不過這樣雖然滿足了吃到紅醋的部分,卻可惜、 埋沒了食材的鮮味,所以這次我有克制了。

 

包了滿滿食材的包子飄在清湯中,打開了湯包,就可以看到蟹肉、蝦仁、干貝這些好料,基本上這個是讓人很容易撐的一道,要不是太久沒吃到,我通常是不會點的,吃完了這個蘿蔔糕這些乾點就可以打包了。

 

另一個之前在小7出現過的,茶樓的經典菜:烤白菜($135),之前小7的讓人看了很想吃,不過擔心踩雷,最後都沒有敢試,到兄弟飯店終於可以放心地點了。最上面烤化的起士表面下包著白醬與白菜,其實食材不複雜,但是好不好吃真的有差。小時候鑽石樓的還有放蝦米,整個白菜都烤到快畫了,軟爛好吃,這個中西合璧,有點洋涇浜的創作就是童年去飲茶的滋味(還有杏仁豆腐!)

 

吃了那麼多之後,我真的吃不下杏仁豆腐了,朋友點了分摩摩喳喳($85)做這一餐美味的句點,我則是被灌湯餃害得什麼都吃不下了。 

       真的好一段時間沒有享受飲茶了,上一次還是去香港找朋友才有機會上茶樓。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吃喝玩樂的選擇都很多元,有早午餐、燒臘、中東燒烤、牛排、也還有茶樓,希望這些提供特別風味的餐廳都能長長久久地經營,讓台北是貨真價實的國際美食之都。

 

 

兄弟大飯店 梅花廳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552~3(捷運南京復興站)
電話:(02) 2712-3456
官網:http://www.brotherhotel.com.tw/gourmet3.php

 

mi ya ko 2019-02-20 17:14:54

我有朋友超愛港式飲茶的
這間的港點感覺還不錯
而且還有小推車耶

版主回應
兄弟飯店的也是老牌了
生意很好 東西也不錯
灌湯包真的讓我回味無窮
2019-02-28 05:56:33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2-19 14:58:49

港式飲茶我比較有印象的只有京星跟後來的添好運
台灣真的是美食王國
所以港式飲茶因為不是我的優先選項
常常就忽略了
你吃的這家兄弟飯店梅花廳
生意真的有夠好

版主回應
我小時候仁愛路圓環上還有遠東百貨的時候
那時百貨中有一家鑽石樓 那個也是個賣飲茶小點的老字號
後來百貨沒了
鑽石樓也沒了
還好還有個兄弟飯店繼續經營
老味道還是好啊
2019-02-28 05:59:0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2-19 11:03:4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2-28 05: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