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01:00:00Lazybone

意外的發現:「西藏壁畫」(2018/09)

最近去敦南誠品逛書店的時候,發現好幾個人圍著一大本書在細看,旁邊還有兩位書店的員工帶著手套小心翼翼地翻著巨大的書頁,於是就湊過去看看,才發現這本書是專門出版藝術書籍的Taschen出版社特別印製的博物館級收藏品,「西藏壁畫」。

 


這本書稱之為「巨作」真的實至名歸
:大本的圖冊共500頁、單本就重達23公斤、還配上一本比A4大一些的說明專書配合閱讀、跟一張由日本獲獎的設計師坂茂所設計、專門展示用的桌子,整套商品就自成一攤,真的很「巨」。

 


這套珍貴的藏品只出版
998套,每一套都有達賴喇嘛親筆簽名,1~41號由出版社自行販售,單套就新台幣98(後來服務人員解說前面41套還多一張大型唐卡),後面編號42~998的作品則每套新台幣42萬,也就是一萬歐元。價格也很「巨」但是以它的精美程度及背後籌備的功夫而言,這樣的價格是有道理的。 



「西藏壁畫」書中
500頁的精美彩色照片每一張都來之不易是一位名叫Thomas Laird的攝影師於西藏居住時,被寺廟中的壁畫吸引,進而自發性的跟多座廟宇溝通,得到允許後慢慢一點一點地把壁畫拍攝下來,以電子影像檔留存這些隨著歲月慢慢損壞、流逝的藝術品,後來這件事讓Taschen出版社知道了,才與他合作,把電子影像串連、拼接,印刷,繼而推出這本書。兩造合作的部分就歷時7年,中間換了不少印刷廠、機械、媒材來重新印出符合壁畫原貌的作品。這樣得來不易的內容,保存了終將在俗世中消逝的文化與藝術的寶藏(我不是教徒都為它的藝術而感動),以內容而言也真的是「巨作」。



在出版商製作的
6分鐘紀錄片中,這本書的總編輯說「這本書的問世,就如同西斯汀教堂的壁畫第一次讓世人看到一般令人讚嘆」,這樣的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這書中所拍的壁畫很多是畫在石牆、木板上的,原本當然是為了傳遞佛教的訊息給不一定識字的民眾,正如同教堂中的壁畫一樣。只是一般信徒就算入廟中參拜,多半只能看到身高附近視線內的畫作,在太高處、或是陰暗角落的畫就比較沒辦法注意了。但是攝影師
Laird先生是另外搭了架子,將整個牆面的畫作一格一格的拍攝,雖然沒有米開朗基羅躺在鷹架上作畫那麼痛苦,但是申請拍攝獲准、張羅相關器具、漫長的拍攝過程,也都是很艱辛的過程, 感謝Laird先生對藝術的使命感讓他完成了這項工作,為人類保留了這份共同的文化遺產。尤其是最近看到巴西故宮失火的新聞後,更加感謝有這樣的圖文紀錄留下來,雖然我只好意思站在書店裡看10多頁,也沒有財力能夠擁有、保存這本書,但是我相信它會被一些博物館收藏,這樣珍貴的資料會被妥善保存的。

 


這些壁畫的故事不是我們一般熟悉的漢化的佛教故事,有很多是釋迦摩尼、綠度母、菩薩、明王等的法相

 


有幾頁還有關於醫藥、經絡的繪畫,
也有跳舞的飛天與奏樂的神界樂手、壇城、西方極樂世界、地獄裡的懲罰等等繪畫,還有很多我看不懂的部分,個人猜想是跟佛的本生故事有關(佛轉生成悉達多太子前幾世的故事,我知道的很有限)。不同的廟宇也有不同的風格,有些看起來印度的風格多一點,有些看似是波斯人的作品,跟我們平時看到的儒家化、漢化的造像都不同,看著這些畫、臆想著這些閱聽眾的世界與世界觀,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樂趣。

 


打手印的佛手
 

(以上所有細部照片擷取自誠品網頁,因為我當時真的不好意思在書店拍照,感覺太不尊重書店跟作者了)

 

在最近這個多事之秋,人生有很多起起伏伏,自己很厚臉皮的覺得在這個時候宇宙神秘的力量帶領著我、讓我看到這本書,是在用藝術的瑰寶給我一個驚喜、安慰,我也希望這份奇緣跟福氣給我更多力量,更多勇氣來面對之後的改變。


「西藏壁畫」出版發表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hwBn2ocL4

「西藏壁畫」幕後製作花絮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Yadxq7A-0



小海鷗 2018-12-14 08:03:11

好精緻的書呀...

版主回應
真的 要花7年的時間記錄 製作
看了很感動
要是我中了樂透就要買一部回家! (繼續夢想中)
2018-12-19 17:19:51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12-07 18:07:57

我上次也有看到一本巨書
也是像這樣單獨用一張桌子、架子展示
內容也是畫作
但我記得不是西藏壁畫
這些作品看起來好厲害

版主回應
Tachen出版過其他的sumo copy, 我之前都沒遇到過
這次看到本尊覺得很震撼
前幾天看到信義誠品把它放出來了
真的好想再去翻一次啊
2018-12-10 15:40:41
mi ya ko 2018-12-05 23:58:24

能安撫人心的藝術美學

版主回應
這些壁畫都是為了告訴不識字的信眾相關宗教故事的
我們這些不懂故事的人看了都覺得很美
很難得有人這麼有心把它紀錄下來了
2018-12-10 15: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