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01:00:00Lazybone

發現綠蘋果後面的人:馬格利特 (2018/11)

雖然我對藝術、繪畫一直很喜歡,也慢慢從美術課累積各種畫風的知識,但是有些現代藝術對我來說就是比較誨澀,有看沒有懂,這次北美館重新開館所安排的影像展的藝術家馬格利特就是其中之一。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應該就是他用綠蘋果擋住自己面孔的畫作人子了,這幅畫也讓他感覺更神秘,這次在攝影展要看到被蘋果擋住的臉,感覺十分有趣啊。

 

北美館之前因為重新翻修閉館好久,現在終於又重啟,讓大家欣賞不同的展覽了,這個從1983就開始存在的特別空間,它現代的外表已經是城市市容的一部分,能再見到它真的很開心。

 

 只是現在館內很多地方還在重新布置、陳列新的展品,所以參展人都需要從後方的臨時入口進入,也因此在繞道的路上看到之前沒機會欣賞的展品,這個馬上的騎士雕塑跟在市民大道上的那個很像,應該是同個藝術家同一系列的作品。

 

後方紅色多角形的雕塑也很眼熟,在民生東路三段舊海基會大樓的中庭也有同系列的作品看到很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從地下室的入口進館後,慢慢搭手扶梯上樓,就能看到大廳中間懸掛著一株反吊著的樹,寓意很抽象,看不懂,但是視覺效果很強大。

 

手扶梯一上來就能看到這次三樓的「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的入口。

 

在入口就用神秘的黑色做底色,加上白色的簽名,及馬格利特生動的黑白照,雖然一開始就讓大家看到藏在蘋果後的臉孔,但是整個神祕的感覺並沒有因此消減,讓人更想從這次的影像展中一窺究竟。

    因為這次的展品大部分是民國初年的老照片,紙質非常脆弱,也沒有原版底片可以加洗,因此不開放攝影,因此以下畫作、展場布置的照片都是拮自網路的;上面的浮水印也都保留著。展出的照片是在1914年至1967年間拍攝的黑白相片(民國元年是1911),都是黑白的照片,因此展區大部分都是用黑色或白色的牆來做展示,其中也有部分牆面用來投影照片及馬格利特及妻子演出的影片,基本的又簡單的色調烘托出黑白照片、影片的特色,也很搭畫家本身畫作的超現實與簡單簡化的特點。

 

大部分的展區是以黑白兩色為底,中間還穿插了一區是用馬格利特畫作中的藍天及剪影做出的展示區,一方面用鏡像闡述馬格利特作品中的虛與實的意念,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大家將鏡中的自己與大師作品中他的身影做比較,看到作品中常出現的reproduction 的效果;這區也展示了一些相關作品集,讓大家可以翻閱、了解/ 複習一下馬格利特的作品。

 

在他的作品中常有背影出現,挑戰大家常見的畫作都是以正面示人的習慣(用綠蘋果擋臉也是另一呈現種方式),這個元素之前在麥格理的展中也利用鏡子來讓大家體驗過 

在這次的黑白攝影展中展出了幾個主題:家庭相簿、形同家人、像個畫家、增效攝影、像攝影看齊(馬格利特與電影) 、假面鏡子等主題。從主題就看得出來是從他小時候的一些家庭相簿看起,了解他大概是怎麼樣的人,再擴大看到他的形同家人的朋友圈,接著將焦點轉向他身為畫家的部分,及如何使用攝影這個新的影像技術在他的作品中,身為第一代接觸電影的人對電影的反應等等,其實對我們這些對他不熟悉的人來說是很不錯的介紹方式。

 

從這次的介紹才知道馬格利特是比利時人,生為三個孩子中的長男,母親一直受憂鬱症之苦,後來跳河自殺了,據說他的屍體蓋上白布的樣子一直留給馬格利特很大的陰影,但是在展覽中反而敘述當時小馬格利特發現自己成為悲劇英雄而有點自喜,或許天真的孩子真的會有這樣的想法浮現,不過沒有母親照顧的孩子長大總是比較辛苦吧。他的妻子Georgette則是他從小就認識的朋友,之後很有緣地再度相遇,既然結為連理,妻子之後也變成他創作中重要的元素之一。在攝影作品"影子及其影子中就是馬格利特夫妻的合照,她也單獨出現在其他作品中,展場中影片的部分也有兩人互動的部分。

 

作品情侶中兩個人以白布蒙面的部分據說就是童年的陰影的展現,當然也可以說兩個人不是為對方的外表在一起,或是挑戰看見真相的關係有圖不一定有真相。

 

在馬格利特成名後,他也玩弄自己的形象,讓自己在作品中出現。超寫實派另一位大師達利也很喜歡讓自己出現在攝影紀錄中。這個只是快照拍的大頭照,但是馬格利特卻能讓大頭照拍起來這麼有特色!展中也有其他他閉上眼睛的大頭照,強調看的世界與虛幻的對比。他的年紀其實比我的祖父還大,但是在照片中看起來比我祖父活潑調皮許多啊!

與畫中的自己擺出同樣姿勢入鏡的馬格利特,在畫及照片中都玩弄複製” (reproduction)的概念。
 

馬格利特與其作品野蠻人,這個畫作是因為同名電影所啟發的靈感創作的。展區裡還有很多他騎馬的照片,也是因為他喜歡看西部片才拍攝了些騎馬的照片。在這些照片中,有時候他一本正經,有時候卻有很多喜劇般的演出,可能是受同時期的卓別林的影響吧。

 

就算在老年仍然繼續創作,繼續以cameo的方式出現在攝影作品中

 

在展區中間還有空出放了長凳的空間,讓參展人可以休息;對面的牆面只是簡單地用藍底白字上馬格利特的名字,呼應整個展場的布置。

 

離開展區,遠遠地可以看到放大的照片,照片中右手邊就是馬格利特黑色的背影

 

展區對面的空間則用來介紹這次北美館閉館改造的細節與設計概念

 

其中還有一些特別空出、放上懶骨頭坐墊、小桌椅的區塊,讓來參觀的人可以休息,享受寧靜的角落,我也在裡面待了一下,拍拍自拍。雖然大家是來看展的,但是有這樣可以自閉、休息、放空的角落真的很棒。

 

走出臨時出入口時,發現旁邊無題的銅像似乎正在指引大家離開的路線,滿有趣的(它其實還有一隻手掌是指著入內的方向的)

 

這次北美館外面仍然放上了布旗來介紹這個展。一樣的布旗排列在路邊,也呼應著馬格利特常玩弄的reproduction(複製)的概念,看來更為有趣。這個特別的展覽是免費的,對這位比利時超寫實派藝術家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去看看。 

 


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北美館3樓)
展期:2018929日至1125
官網:https://bit.ly/2JZpqKY


 

mi ya ko 2018-11-29 18:23:24

很有趣的畫風
雖然成長過程有點悲慘
但感覺內心還是有很童稚的部分

版主回應
看過這次的介紹後
發現他的畫其實滿哲學滿實驗性的
跟之前的印象又不太一樣了
感謝北美館這次借到這批照片 影片
讓我們長知識了
2018-12-03 14:23:33
danxiaoxi2 2018-11-19 16:45:26

要是有機會去就好了!http://www.yequw.com

版主回應
本週都還可以去參觀喔 2018-11-19 17: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