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01:00:00Lazybone

發現「我家小廚房」(2018/06)

自從去年米其林來台做了餐廳評鑑之後,大家在台北市也能夠「追星」了,因此得到星星光環及進入了必比登推薦名單的餐廳馬上湧入許多訂位,店家都忙到手軟。其實我們住台北,對用餐都有自己的偏好,倒沒有一定要照著名單上去一一拜訪,只是剛好有機會也不想錯過啦。最近,朋友費了很多力才訂到了登上必比登推薦名單的「我家小廚房」,剛好當天她姊夫臨時要出差,因此約我一起去吃吃看,才有了這次意外的聚餐。

 

虧我住民生社區那麼多年,還在附近的「樂樂咖啡」用餐過,卻從來沒有注意到「我家小廚房」這家小店。它真的是一家很小、不太起眼的小店,裡面只有5張桌子,由媽媽一個人掌廚,一位老爹在外面幫忙盛飯送菜,是個家庭式經營的小小餐廳。

 

水跟筷子放在一個角落,讓客人自行取用。

  

在兩邊的牆上共有3塊板子,這就是菜單,以一家小店來說菜色算是很多了。聽說老闆喜歡海釣,因此所用的魚類都是深海捕獲的,後來在餐館的臉書上也看到相關的貼文,還有老闆他們會自己上山採集野菜來入菜,看得出來老闆對食材選用的堅持。

 

最棒的是這邊的魚類都有清楚地寫出可能的價位範圍,而不是寫個「時價」兩個字讓大家猜測,對點菜的客人來說比較安心。

 

這次感謝朋友先傳了菜單給大家參考,所以在訂位時就已經點好菜了,用餐當天只要等著菜送上桌就好。第一道涼拌菜,醋溜黑木耳($180),是我選的,因為夏天我就想吃這些酸溜溜開胃又清爽的涼拌菜,也很喜歡傳說中清血管、富含膠質跟維生素的黑木耳,尤其是脆脆的那種。沒想到老闆選用的是比較少見的小碗耳,生長在高山上,比一般養殖的木耳價格跟營養價值都高出不少,也因此別的地方可能 1/3份賣$40,這邊的價格算起來貴點,但是每一口都香脆,連朋友的小寶貝都很識貨的一直吃呢。

 

這邊的白飯是選用花東的白米炊煮的,每碗$15,我們3個大人跟一個小小朋友只點了2碗,搭配一些重口味的菜色,份量也足夠。接著送上的也是道素的熱炒菜,芋香白菜($220),這個搭配很特別,之前只吃過開陽白菜、白菜滷這些,還沒吃過配芋頭的。這道菜裡其實放了不只有白菜、芋頭丁,還有舞菇、松子、跟翠綠的芹菜末,吃起來白菜脆甜,芋頭鬆軟,每一口都有蔬菜與菇的鮮甜,朋友的小寶貝也一直指著芋頭要再吃,可見這菜有多對他的味,我們大人也很喜歡。

 

再來看的是有點辣的乾鍋白花椰菜($190)。乾鍋類的在湘菜館才會出現,之前在1010新湘菜也吃過乾鍋類的菜色,因此朋友說這道菜小辣時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還好,因為他們的小寶貝不能吃辣的關係,當天大部分的菜都不辣,就算辣也都是小辣,我都可以接受。這道白花椰菜吃起來不會過於軟爛,味道鹹香夠味,旁邊放了蔥段、辣椒、肉絲來提味,配白飯超棒的。

下面一道也是讓我們期待很久的辣炒臭豆腐($180),不過實際上因為臭豆腐味道重,所以是最後下鍋、最後送上桌的一道。炒臭豆腐通常都是又臭又香又下飯的,這邊的臭豆腐臭味道還好,送上桌時只有一點,香氣反倒比較強,這道菜是搭配了辣椒、黑木耳、芹菜段跟臭豆腐一起炒,最後再加上香菜,這邊用的臭豆腐比較紮實,不會因為切開就散掉,吃起來辣味也還好,比乾鍋花椰菜更辣點,但是辣度不掩其美味。

 

一點的菜色介紹過後,再來看葷食吧。朋友點了鍋寧式燜肉($280),送上來時就有紅燒肉的醬香肉香及一陣淡淡酒香,是會讓人流口水、想老家的那種香味。在黑色的鍋中有肥滋滋的五花肉塊、讓我驚喜的板栗、吸滿紹興酒香氣的油豆腐包,上面翠綠的香菜就是個好裝飾,我是不喜歡香菜的啦,就全部挑掉。先夾起一塊五花肉,肉塊沒有切得很大,大概一口就可以吃掉的大小,對客人來說很方便,瘦肉已經燒到軟爛,稍微戳一下就散開,上面的肥肉部分也很容易分開,紅燒的香味真的很棒,板栗是以前奶奶在家紅燒雞肉時會加的,已經很久沒看到外面的餐廳放板栗在紅燒類的蔡中了,這邊的栗子也燒得好,軟但不會爛,一顆顆夾起時有時會碎,但是完整性很不錯,吃起來有家裡菜的滋味。方方的油豆腐包並不油,這道菜湯汁也不多,所以油豆腐包吸收的是香氣,不是醬汁,一咬開就冒出陣陣紹興酒香,但不會爆漿燙到嘴。這一鍋都好好吃啊!

 

朋友還點了一道名字很特別的菜,湘西土匪豬肝($220),為什麼用上土匪兩字,我也不知道。送上桌的炒豬肝還帶點粉紅色,搭配了紅蘿蔔、黃瓜、洋蔥,吃起來也有小小辣,但是豬肝真的很嫩很香,我是不太喜歡內臟類的菜的,但是這道菜確實好吃,喜歡吃豬肝的人應該會更喜歡的。

 

我們這次好不容易訂到位置,就難免看到什麼都想點,一下子就點了太多菜,我們還點了一條魚啊。朋友選了老闆最近才推薦的正野生午仔魚($480~$780),是深海捕獲的,我雖然沒聽過什麼是午仔魚,不過真的沒聽過的魚類太多了,不是保育類的就好。送上桌的魚比一般常見的筍殼魚小點,用淡淡的醬汁加上蔥段蒸熟,朋友還特別細心地先把上層魚腹的肉分給大家,再去除了中間的魚骨讓大家方便取食下面的魚肉,有這樣能幹的朋友真好。午仔魚的肉質細軟鮮美,大人小孩都喜歡,沒有腥味,真的很讚。

 

這次真的要謝謝勤勞的朋友努力訂位,還要謝謝姊夫剛好出差,這樣我才有機會跟到去試試「我家小廚房」的好味道,因為老闆娘從小受家裡四川的廚子及父親娶的5任妻子的影響,因此做的菜色有川菜、湘菜、江浙菜、及台菜的多種元素,菜色多,喜歡吃辣的也可以要求更辣的辣度,好好享受老闆娘的好手藝。只是要多體諒廚房裡只有老闆娘,外面只有老闆幫忙盛飯、送菜,或許等待的時間多一點,但是請不要催他們,讓他們從容地準備大家的餐膳,大家也放慢腳步,慢慢享受吧。 



我家小廚房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115
電話(非訂餐之需求可用電話聯絡) 0966-558-996
營業時間週三到週日下午17:30~21:00
臉書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myhomeskitchen/
線上訂位https://bit.ly/2Ivqm7m



 

 

mi ya ko 2018-10-17 23:37:20

餐點看起來好好吃
豬肝的名稱也很特別
我喜歡這種家常菜^^

版主回應
他們家用的原物料就很特別
自己抓的魚 自己摘的山菜
一切都很自然 口味也好
不愧為必比登推薦的餐廳
2018-10-18 09:43:02
小海鷗 2018-10-17 11:17:38

野生午魚很不錯唷..
不過現在野生的越來越少了>.<

版主回應
我之前都沒聽說過午魚耶!
原來真的有這種魚! 你好厲害 都知道!!
2018-10-17 16:27:37
木子米米 2018-10-15 08:56:35

這家店的菜色 我很有興趣耶 不知道訂位的難度高不高

版主回應
有難度 因為店小 桌數有限制 要排滿久才能訂到 2018-10-15 16: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