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01:00:00Lazybone

發現戲劇院的「戲台咖啡」(2018/07)

之前一直有聽說雲門舞集在戶外公演的消息,但是這樣的演出必定吸引很多人去觀看,因此之前都沒有勇氣去觀賞(人擠人啊),直到去年鼓起勇氣去看了,發現到看現場演出的美好與感動,因此今年決定繼續,也約了幾個朋友一起參加這個藝術的饗宴。 

每次跟朋友約到國家戲劇院看表演,都會盡量提早先去地下室的「春水堂」吃點東西,免得我這個餓鬼血糖低、亂吵,這次也想如此安排,沒想到樓下已經重新招商,餐廳、書店整套都換了,現在進駐的是「戲台餐廳」、「戲台咖啡」、相關書店、及賣小東西的「戲台市集」,其實有一個商家做整體的、呼應戲劇院主題的規劃也很不錯。所以這次就跟朋友相約去「戲台咖啡」吃些輕食,順片試試這家餐膳的口味。
  

從國家戲劇院旁邊入口進入之後,會先看到「戲台市集」,經過市集後會先看到書店的部分,書店基本上占了一半的直線空間,其中的走道也是這邊空間主要的動線。其中展示書籍的箱子都是劇場人熟悉的瑞克箱(rack)改造的,中間的大黑瑞克箱子也是劇團或樂團旅行時用的箱子,這些鑲銀邊的大黑箱通常是用來裝燈光音響器具的,現在也成為呼應戲台主題的好道具。在中間錯落的座位後方的紅磚牆則是原本建築的一部分,露出來配上這些劇場道具,也搭上了流行的工業風。 

從中間的入口進入就是與書店平行的咖啡店區域。平日這邊的客人不多,還可以看到整體的裝潢。在角落的牆柱是用舞台地板的奧勒岡松木拼接成的,兩邊的黑色牆面則是上了黑板漆的結果,上面正好用白色的漆來仿製出黑板畫做為空間的裝飾,前面的空間則放了一些不成套的桌椅,這樣不成套的搭配本來是小咖啡店的作法,現在反而有一股復古文青風,蔚為一種時尚了。


長型空間的另一邊也是做對稱的設計


牆上的黑板畫真的很可愛,以一格一格的膠捲為設計主軸,帶出人生劇場的場景其中的角色有歡慶生日、分享蛋糕的一家人,也有打開蘋果電腦、享受咖啡時光的文青們,最右邊的一群人也在喝咖啡聚會中,

 

畫中聊天的、比Ya的人物、還有滑手機的龐克頭,每一個人物都很生動可愛,

 

有這些人物的陪伴,用餐時間也變得有趣多了。
 

中間的空間則留給點餐、備餐的長吧檯 


長吧檯的空間有一部分是展示當天的熟食及點心用的冰箱,有鹹派、麵包、也有用新鮮水果裝飾得非常漂亮的點心這些點心之前在統一時代百貨樓下也有看到,原來是來自一家名為Arrow Tree的日本點心店的水果塔,之前在時代百貨看到時就很心動,但是用到這麼多新鮮水果的點心要價也不便宜,當時一聽到單片要$220我就卻步了。

 

但是這次有機會坐著慢慢享受,似乎是個花大錢享受這個非常超出預算的甜點的機會,看到放了滿滿地葡萄、莓果、芒果、葡萄柚的水果塔,我完全無法拒絕啊!


之前來的時候點了輕食套餐,芥末籽烤牛肉帕尼尼(套餐$220),內容有一杯冰紅茶,味道微甜,濃度也夠,芥末籽烤牛肉帕尼尼看起來不太驚人,乾乾的帕尼尼麵包中夾了3~4片烤牛肉,塗上帶了芥末籽的芥末醬,味道還行,旁邊的沙拉分量不多,但是總算還是有些蔬菜陪襯,感覺這樣的套餐內容有點單薄,可能我對帕尼尼的期待比較高,所以再去的時候就不想點鹹點套餐了。

 

這次主要是來看表演的,那我就任性隨便點了,朋友們都點了一杯熱美式咖啡($100),我就點了一杯冰的美式,天氣這麼熱我真的沒辦法忍受熱飲啊。這邊的美式還不錯,咖啡的酸度還滿明顯的。點這杯咖啡就是想要搭配一片貴鬆鬆的水果塔啊!看了那麼多種類跟我招手,因為芒果跟莓果比較常見,我就選了其他地方都沒出現過的葡萄柚水果塔來試試。這天正好有大塊蛋糕切成單片的來賣,這樣單片水果塔的好處是看起來沒有單個的水果塔看起來大,也讓人的罪惡感與羞恥心降到最低,低到根本就不會出現打擾我的甜點時光。

葡萄柚水果塔上面放了滿滿的葡萄柚和幾片裝飾用的柳丁,鮮明的粉橘色配上黃色的果肉真的很美,從切面看就看得出來水果的厚度有起士塔底的兩倍,視覺上就讓人滿意。較薄的起士填料放在不算厚的塔皮上,吃起來甜度比較低,也比較不會感覺油膩,上面的水果是完全沒有刷上吉利丁明膠層的(通常用來保持水分或固定水果裝飾),完全靠水果本身的鮮度取勝,多汁的葡萄柚,酸酸甜甜中帶著特別的苦味,這樣特殊的風味配上甜的起士餡有另一種美味,這片水果塔光是吃水果的部分就覺得好過癮,在外食用的話,$220的收費就可以用還要負擔店家的房租、光電成本來說服自己消費,帶回家享受真的會覺得好貴啊。

 

觀賞雲門舞集演出的當天,「戲台咖啡座」無虛席,要不是朋友早到占了位置,我就無緣享受水果派,只能罰站了。

 

當天在咖啡館人多

 

在外面等著看表演的人更多,國家戲劇院到音樂廳中間的場地已經坐滿了人,音樂廳的台階也是當然的座位區

 

還好,我的卡波師兄早到佔到了好位置,我們只要跟著他就好了,加上戶外有搭了兩個大螢幕方便大家觀賞表演細節,我們坐得遠一點也都能欣賞到這次雲門舞集戶外表演30周年的演出«關於島嶼»,也就是關於台灣的故事。旁白是由蔣勳老師獻聲的,他感性的聲音就是讓人感動。可惜我們還帶了外國朋友一起來欣賞,精彩的現代舞讓他看到台灣的藝術生命力,但是只有中文的旁白,沒有英文字幕說明,他就無法了解相關的歷史與故事只有容我們候補了。

 

當天晚上正好可以看到火星大衝的天文景觀,也是另一個讓現場觀眾照個不停的奇觀。 

這天晚上有美食、好友、精彩的演出、難得的天文奇觀,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個週六。這天,我感覺到幸福,感覺到美好,也希望這樣的溫暖(其實是夏夜的燜熱?)可以長在我心中,帶給我力量,知道能身在台北是幸福的 (希望我們不要繼續缺工缺電,讓台灣變得更好)

  

 

戲台咖啡  Theatre Café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國家戲劇院1樓)
電話:(02) 2397-1927
官方網頁:http://www.theatercafe.tw/cafe.html 
:消費可以累積亞洲萬里通里數,日後可用來兌換機票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10-01 22:33:43

蛋糕看起來真的超誘人的
離我家很近
不找時間去交關一下真的說不過去 ^_^

版主回應
對不起, 拖太久才發文 結果發現它搬家了: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16巷58號 2018-10-11 13:35:20
mi ya ko 2018-09-19 21:29:26

這邊的環境和分為很不錯
餐點看起來也好好吃喔

版主回應
鹹點我覺得還好
但是麵包跟甜點很推薦 真的很不錯
2018-09-26 13:18:07
榮勻媽媽 2018-09-17 21:30:30

好棒的演出!
台北最棒的福利
就是有很多大型表演可以觀賞

版主回應
其實去年起
雲門的戶外公演就有從他們的臉書頁直播一部分讓大家看
這次30周年的演出真的很棒
雖然抽象
但是就是關於台灣的風土人文故事
蔣勳老師的聲音又充滿感情
每個元素加起來很感動
其中有幾場象徵"打架 械鬥"的舞碼, 大家"打"的緊湊
他們在排練時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被打到踢到啊 太精彩
2018-09-18 09: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