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01:00:00Lazybone

湊熱鬧,參加清水祖師暗訪 (2018/06)

我從小在台北長大,但是對宗教類的民俗活動所知甚少,長大後從新聞上知道有媽祖遶境。最近朋友才問我有沒有聽說過淡水大拜拜,經他說明才知道大拜拜是淡水的清水祖師遶境的活動,每年都在端午節舉行,為期兩天,十分熱鬧。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活動呢原來百年前瘟疫肆虐時,為了驅逐瘟疫才請出安溪人的守護神清水祖師來遶境,原本是不定時的活動,直到日治時期初期才變成每年舉辦的活動,至於選在端午時舉辦,是因為夏天本來就是容易有傳染病發生的時節,還有居民提議在端午舉辦可以用現有的供品祭拜,以節省開支。清水祖師廟供奉的是蓬萊老祖,據說在光緒10年清法戰爭波及淡水時,有「落鼻示警」的神蹟,讓鼻子掉下來吸引民眾去看而救了大家,這些事蹟也讓更多人信仰清水祖師,遶境的活動也一年半得比一年大。現在是為期兩天的活動(55~6),除了白天的遶境,晚上還有「暗訪」,因從前的人認為晚上才會有鬼怪作祟,所以有「暗訪」穿梭大街小巷來驅逐這些陰厲與瘟疫。 我們這次參加的就是「暗訪」的部份。 

搭捷運到了淡水站,一出站就看到大街封了一邊


路旁都是等著看遶境隊伍的民眾,馬路中間已經有花車、舞龍的隊伍、及後面的樂手在遊行。朋友說其實有好多隊伍在大街小巷穿梭,兵分好幾路,因為他已經來拍攝這個活動多年,會走巷子去找遊行隊伍,因此我們後來就抄小巷去看遊行。

 

樂隊的部分除了有吹嗩吶、喇叭的,後面還有扛著大鑼的,走這一趟十分辛苦啊。

 

為神明開路的七爺(謝將軍)

 

八爺(范將軍),這次我拍到的八爺都是背對著我的

 

花車

 

供品(很好奇啊!看來都是鮮花素果)

 

隊伍中最累的一組人馬就是扛著神明的轎子、要去每一家店家前搖轎子的人了,

 

 

我們一開始跟拍的隊伍中扛轎子的人都很敢衝,每一家店家都在扛轎人要到之前先在馬路上放上一長串鞭炮,在扛轎人來時點著,這組敢衝的扛轎人就會走入正爆破中的鞭炮裡,炸得滿天煙硝。

 

另一組也很敢衝的扛轎人的轎子更大,被鞭炮炸的時候看起來好像轎子要著火了一樣,

 

 

十分有戲劇性,

 

剛巧讓我拍到一張冒黑煙的照片,看起來好像整個轎子爆炸了一般。我們因為要搶拍這些鏡頭,就站在馬路邊上,沒怎麼躲避,因此身上也都被爆開的鞭炮包裝打到,還好不怎麼痛,也沒被火星燒到,真的是有保佑,好險、好險。

 

跟在在扛轎人後面的就是舞龍舞獅的人了,他們也十分辛苦,

 

舞龍的人手很多,大家要有默契才能把一條龍舞起來,不只是繞圓圈而已,還有翻攪如波浪的轉法

 

中間大家還突然下腰,靠在後面的人身上來舞龍,

 

在最後面的人都躺在地上了,手上的動作不能停,身體還要顧著做其他事,真的很忙、很不容易。

 

舞龍隊在店家前面最後都會擺出把龍圈成一圈的姿勢來做結束。

 

也有隊伍是舞獅的

 

馬路都被鞭炮的紅紙及空氣砲噴出的彩紙鋪滿了就連小時候過年也沒見過放這麼多鞭炮的

 

 

不同隊伍的花車

 

後面還有護著繡工精緻的旗幟的隊伍

 

七爺八爺也在遊行隊伍中

 

終於看到有家將出巡了

 

還有女官(後面還有一個身上帶血的乩童,流血看起來有點可怕,我就沒拍了)

 

也有很多車輛是把神像放在車頭、後車箱放上大喇叭及會變色的LED燈管,一整列車隊出來加入遊行的隊伍的。

 

(再鑽小巷子上山時,在其中一個巷子裡看到的漂亮壁畫,畫的就是淡水)

 


(
這張照片是朋友照的)

在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奔走、跟拍之後,也該準備搭捷運回家啦,朋友好心帶我走回捷運站,沒想到這時路上突然有人開始吵了起來,衣服顏色不同的人不知道為什麼越吵越兇,朋友說他們要打起來了,那時旁邊的店家趕緊按住供桌、就怕桌被掀了,旁人都往路邊靠,還有人敢直播吵架打架!還好沒等太久就有警察來、跟旁人一起把他們拉開,算是把事情壓下來了,我才能走到捷運站。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打群架,真的很像在電影中啊,感覺好不真實。

 

我走的時候才11點多,「暗訪」的活動正熱鬧,滿街都還是圍觀的人,朋友後來有趕著搭最後一班捷運回家了,畢竟大家第2天要上班。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民俗活動,了解了一些淡水的歷史,親眼見到遶境的熱鬧,聽朋友說其實很多地方都還有遶境的活動,可能時間不一樣香港的大坑舞火龍就是在中秋舉辦,原本也是為了驅逐瘟疫的,希望之後有機會親自去看看。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08-29 18:10:39

我住萬華,很常看到廟會活動,當地最熱鬧的大概就是青山王夜巡,也就是俗稱的萬華大拜拜,小時候很多戶人家都會擺宴席,然後補習班也會放假一天,真的是地方盛事。

版主回應
自從上過歷史博物館講堂的課之後
就發現萬華的生活很豐富啊!!
你都看過好多次大拜拜了
這才是我第一次看到呢!!
2018-08-30 14:02:12
mi ya ko 2018-08-27 22:08:08

真的是人山人海耶
世說.好像很多活動都跟避邪、驅逐瘟疫有關

版主回應
我朋友說以前更熱鬧
現在人一年比一年少了 (我第一次看, 還是覺得人好多)

古時候天災就是最大的事了
應該很多宗教 民俗活動都是跟天災 避免天災有關吧
2018-08-28 11:27:55
虎王 2018-08-23 17:51:51

民俗活動,每次都是好多人
日本耐時王 http://www.tw9g.com/Product/Pro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