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01:00:00Lazybone

我的「白晝之夜」體驗 (2017/10)

之前去國外時,偶爾會看到Nuit Blanche這樣的活動,但是從來沒參加過,後來才知道這是由法國在2002年發起,在每年10月的第1個週末留一整夜讓大家享受藝術的活動,目的是希望把藝術帶給大家、讓公民一起參與、享受,也讓大家知道藝術是屬於大家的,這個立意良善的活動慢慢地也傳到世界不同的角落,台灣在去年舉辦了第一次的活動後,今年是第2年舉辦了,去年我沒來的及參加,今年有機會趕上一定要湊個熱鬧

 

今年的白晝之夜是在城南(台北市南區的部分)舉行,園區包括了台大的椰林大道附近、台電大樓、及客家文化園區附近,同時總統府、寶藏巖、台北市立美術館、當代美術館等地方都一起參與活動,讓今年的活動變得十分盛大。只是這樣百花齊放,也讓我們這些想參觀的人不知從哪開始好,也令人煩惱。不過開幕典禮是從台大的椰林大道開始,所以大家還是從椰林大道開始,在台大的大門前就可以看到七爺八爺出巡,把傳統也帶入了現代的活動中。

 

而在不遠處,一顆巨大的眼球正盯著遠方,後面的白色球面則做光影投射的表演來配合嘻哈音樂的播放。在大門口就已經很熱鬧了

 

左邊的草地上有漂亮的霓虹燈創作,可惜我們經過的時候其中一個沒亮。 

   旁邊的螢幕上一直以不同大小與字形出現路人隨意鍵入的留言,也是一個有互動的展品。

 

附近還有互動式的部分,參觀人走到感應區,布幕上就會投射出不同動物的剪影讓參觀人戴上帽子,好有童趣的一個創意。

 

後方的草地上放了好多白色的雨傘,

 

近看才發現傘上面都投影了不同的手勢,很有趣生活中常見的物品也可以變身成為創作的元素,並不是每一個作品都是要是青銅鑄造、畫風洗鍊的畫作才是藝術,尼安德塔人磨的第一顆石珠、在山洞中留的第一個掌印就是藝術了。

 

椰林大道上還放了上黑板漆的大英文字母,歡迎大家留下到此一遊的塗鴉,也是一種互動。

 

在樹梢還投影了會飛的紅髮女孩跟游泳的美人魚(照的模糊的反而看的出來投影的小女孩!)

  

在空地上還放置了大型的機械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當晚也有爵士樂與合唱的表演

 

平淡的水池上飄了一堆玻璃球,加上忽紫忽綠的夢幻燈光效果,這個水池夢幻到讓人覺得美人魚會浮出水面唱歌,躍出的青蛙都是王子。

 

在路樹的旁邊也有3織男似乎在用光束進行紡織,他們急轉手中的轉輪時就一直產生電流,讓猶如紡線的燈條變得更明亮,看起來也像神話中的命運三女神,在紡織著不知的未來。

 
椰林大道的地上用強光投影出一個星星,大家都興奮地坐在星星的中央拍照

 

這時後面一陣嘈雜的歌舞聲,只見一輛上面載著舞者的花車駛來,讓我想起電視新聞上播報的鋼桿電子花車,上面的男舞者打赤膊,女舞者身上圍著藤蔓,很伊甸園風,更容易讓我覺得是電子花車。

 

總圖書館的牆上則投影著不同的建築照片,配合音樂,讓人看到不同的建築形式,享受一個不同的說故事的方式。

 

台大的部分逛得差不多了(有部分我沒有拍啦),我們就慢慢散步去台電大樓看馬戲馬拉松的部分。在台電大樓的門口就看到地上用螢光貼紙貼出猶如迷宮的創作。

 

旁邊的場地則是在做比賽(battle),圍的人山人海,身高平庸如我當然什麼也看不到。

 

在台電大樓的大廳是由曾經在太陽馬戲團任職的陳星合老師主持的馬戲雜耍活動,後來有比賽空翻等動作挑戰,我當天是跟一群卡波同學去看的,大家都還在修習側翻、後手翻等動作,也有些同學是會空翻的,看了難度高的動作心裡更有感覺。

 

馬戲表演告一段落後,我們繼續前往客家文化園區去看那一區的表演。在路邊就可以看到有趣的裝置藝術,像是擺滿人行道、外型像真空管的大氣球,就讓大家都想摸摸,誰都喜歡氣球啊。

 

有長長的白色流蘇掛簾,讓很多好奇的小朋友在其中鑽來鑽去,愛拍照的民眾更捨不得離開。

 

另一個靠電力轉動、會演奏音樂的燈,也讓我們駐足錄影好一會兒。

 

路邊的牆壁上也有投影創作

 

在到達客家文化園區前,還有一個舊三軍總醫院變身的替代役中心,在外邊圍了一圈賣書、賣創作小物的攤子,裡面也有賣紅豆餅、烤肉三明治、啤酒的攤子,也設有照片中拍的簡單座位區,展覽的部分相對比較少。

 

我們到達客家文化園區時,之前那台電子花車已經開過來停在路邊了,一直播放著可怕的音樂(我個人不喜歡啦),弄到旁邊整個氣氛都有些瘋狂,還出現揹著螃蟹跳舞的舞者,不知道蚌殼精哪去了。

 

在客家文化園區最主要的就是置中的舞台的街舞比賽, 不過這次的活動是整夜的,大家體力有限,很多都是為了好玩進行的,沒有想像中的街舞激烈、精彩。

 

一路走一路逛,大家也累了,也沒精神整晚不睡繼續去寶藏巖晃晃,我們在客家文化園區對面的羊肉爐小店吃了消夜後,回到台大找片草地一起唱唱卡波歌,休息了一下才慢慢自行解散。其實這次的白晝之夜展覽跟活動真的很多,但是也因為要熬夜演出,很多深夜時段的節目精彩度就沒有一開始開場的表演那麼精彩,算是這次令人小小失望的部分,或許之後的參展人可以設計更多不需要主持人在現場的展品,有更有趣味的發想,讓在日常生活中忙碌的大家可以在參與時得到更多趣味、藝術的陶冶、發現台北不同的面貌、及更喜歡我們居住的城市。



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官網:http://nuitblanche.taipei/

 

 

 

灰煮婦 2017-10-24 19:38:55

好熱鬧的活動

版主回應
市政府今年擴大舉行了 比去年有更多單位參加了 2017-10-30 17:17:44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10-24 00:17:19

很妙的展覽耶
取名"白晝之夜"真的恰如其分
參與的人潮好多喔

版主回應
白晝之夜的名稱是翻譯自法文的活動名稱
確實很恰當
台北活動還有個更聳動的副標"就是不讓你睡"
可是我玩到2點就真的沒電了...
2017-10-24 10:29:44
mi ya ko 2017-10-18 15:18:40

絢麗的燈光讓人感覺很夢幻耶

版主回應
這次參加看到這麼多讓大家互動 享受的"親民"藝術展示
真的覺得很棒 也玩得滿開心的
燈光科技的部分台灣真的做得很好 ^^
2017-10-19 1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