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01:00:00Lazybone

巴黎秋遊記之38:里昂車站享大餐

這次來巴黎玩了10,除了發現許多特別的餐廳有幸在米其林星級餐廳用餐之外,另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就是在位於里昂車站內創立於1901年的「藍色列車」餐廳用餐。這個特別的安排完全是為了在巴黎幫朋友慶生,在地的朋友才悄悄地安排了這個驚喜,真的是托了當日壽星的福啊(所以有認識貴婦朋友的話,一定要牽緊他們的衣角喔)

 

巴黎這個國際性的城市不只是空中運輸的重要樞鈕,公路、鐵路運輸網也一應具全。在巴黎市內有6個具轉運功能的大車站,之前提到的聖拉薩(Gare St-Lazare)車站及里昂車站都是大站里昂車站是轉運人與物資到東南地方及其他跨國城市的車站拉薩車站因巴黎舉辦萬國博覽會的關係在1889年翻修後,里昂車站就是下一個翻修的車站了,這時「藍色列車」餐廳前身的自助餐廳1901年開幕,好迎接蜂擁進巴黎的貴客之後才改為現在的餐廳;而餐廳的名字則是為了紀念開往蔚藍海岸的列車命名的。算來這餐廳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了

 

搭地鐵到了里昂車站這站後,在長廊上走到火車月台,這時轉頭一看就能看到位在2樓面對月台的「藍色列車」餐廳了。

 

這間有歷史的餐廳有許多名人造訪過,像是香奈兒女士、尚保羅高提耶、盧貝松等等,另一位名人當然是豆豆先生,因為這間美崙美煥的車站也曾經是他拍攝笑片「豆豆假期」的場景之一。

 

(餐廳白天的照片拮取自網路)

餐廳的內部裝潢完全反映了當時繁複、奢華的美學與品味金碧輝煌與同時期一起為萬國博覽會建造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含金量"旗鼓相當。餐廳內部的壁畫動用了不少得獎名家來創作(在餐廳網頁中有介紹是羅馬獎的得主) ,而陪襯著這些壁畫的雕刻也是線條生動優美,讓人就是忍不住想多抬頭東張西望,貪心地多看看一下

 

天花板上的油畫精緻動人

 

高浮雕裝飾也十分細膩,各有不同的動作、表情

 

我們的座位,每個位置上都放了一份藍色封面的菜單。

 

這個位置應該是朋友特別要求的,在旁邊就有絕佳窗景

 

這邊為了方便過路客人的需求,在門口有貼出吧檯飲料、輕食等較便宜的選項,

 

不過進來用餐的菜單就跟輕食不太一樣了,內容選項不同,價位也比較貴。這邊也為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客人準備了英文的菜單。我們東看西看,單點還不如點套餐,不過套餐東西比較多,可能吃不完,因此就部份點套餐、部份單點好一起分享。

 

其中藝術套餐(Menu du Arts $62)有搭配紅白酒的選擇,因為它的第一道菜是配龍蝦醬汁,我們就選了白酒,朋友另點了一款Cote du Rhone ½ ($22)的紅酒來佐餐。這邊送上的都是二分之一瓶的小瓶裝的,通常只有在7-Eleven架上才看得到,不過聽朋友說在法國滿多餐廳都提供這樣小瓶裝的。酒都不錯,味道飽滿,很搭餐點醬汁濃郁的味道。

 

佐餐的麵包也是充滿麥香的極品,不過大餐在即,誰也不敢大嚼特嚼啊。留著沾醬汁倒是不錯

 

套餐的前菜是冬南瓜布丁配上蔬菜、培根脆片佐龍蝦醬汁(Bisque homard $23),這道菜擺盤就美了,侍者在把盤子放下後再於客人面前淋上濃濃的龍蝦醬汁,整個上菜秀光是看就讓人開心滿意。

 

冬南瓜的布丁又軟又充滿奶香,蔬菜蒸得不會過軟爛(特別的是這邊選用以青花菜及白花菜改良出的特別花椰菜),選材又都能讓龍蝦醬汁容易附著,龍蝦醬汁味道比蝦膏還濃還香,用麵包沾著吃都很過癮。

 

藝術套參的主菜有兩種選擇,因牛肉已有朋友單點,我就選了蒸鱈魚佐地瓜及薑黃雞汁醬。沒想到印象中很台灣的地瓜也會出現在法國菜中盤中除了地瓜為蒸魚的基座再來還有一球像是馬鈴薯泥的鱈魚丸(cod brandade),那個魚丸和之前在提供里昂地方菜的「塞子小酒館」吃到的魚丸質感很類似,沒有我們魚丸的彈性,但又比一般薯泥密實,還有海味魚類的鮮味,整道菜味道算清淡,但每樣食材都入味,整盤的份量真的算滿多的我們分食也沒能把地瓜吃完

 

當日壽星點的是菲力牛排 (Filet Boeuf $42) 這道菜也是送上桌才在客人面前淋上醬汁來完成擺盤的,肉切開也有著恰到好處的粉紅部份,搭配油炒萵苣及用加了牛骨髓醬熬的菇經典好菜味道沒話說

 

另外兩位朋友則都選了小牛排(Cote de Veau $46)做主菜,旁邊搭配了馬鈴薯及兩個加上風乾番茄的義大利麵疙瘩(gnocchi),這道菜的肉質並不輸菲力,同樣地又嫩又入味。

 

這邊餐廳看似人手配備滿足的,當天穿著西裝經理級的侍者就有4位,加上其他穿著制服的侍者,每一桌至少都有一位經理及一位侍者來提供服務。不過他們人雖多事也多,且一次要顧上幾桌,我們這桌的侍者帥哥正認真地幫另一桌服務,側拍他認真的身影,證明一下法國人工作也很努力的。

 

主菜之後就是要準備吃甜點啦在這之前就先點杯咖啡囉,沒想到這邊咖啡旁邊還送上一塊瑪德蓮餅及一塊萊明頓蛋糕!跟一般只有一片黑巧克力或一片餅乾比起來豪華多了。這邊的沙糖包還像個小粽子一樣,好可愛

 

我選了巧克力慕絲來做當晚的甜點,也不知為什麼,我常常都選到大份量的東西一整個玻璃杯裝了8分滿的巧克力慕絲,上面灑上巧克力脆餅豆及碎堅果提香,讓軟的慕絲與脆的碎片兩種不同的質感給客人更多層次的享受,巧克力慕絲又濃又香,很好吃但在大餐後來一份這麼紮實的點心,真的有點太多了。

 

接著是壽星點的冰淇淋大泡芙(Giant Profiterole $18),泡芙的酥皮裡夾的是加上馬達加斯加產的香草籽做的冰淇淋,侍者特別點上隻蠟燭讓我們幫好友唱生日快樂,

 

之後他才把搭配泡芙的巧克力醬淋下,看來他很習慣被一堆人照他上菜的步驟了,被我們幾個圍著照相也很冷靜。冰淇淋泡芙不會過甜,香草與巧克力搭配地極美妙,香草籽的香氣一點也沒被巧克力蓋過呢。

 

這一盤份量也不少的點心是堅果碎片(Crumble noisette $16) ,雖然名稱只點出堅果與餅乾做的碎片的部份,但是下面鋪了滿滿的新鮮水果,加上最上面的一球香草冰淇淋,整體搭配起來很是清爽,有一點像水果口味的派加上冰淇淋的感覺。

 

另一道精彩的點心蘭姆巴巴(Baba au Rhum $18),光是看它的名字就讓人摸不著頭緒。Baba這字在東歐斯拉夫系語文中是祖母的意思,而這點心是有個東歐源頭沒錯,原是18世紀流亡在亞爾薩斯的波蘭國王的發明,據傳是因為一次帶回來的baba蛋糕吃起來乾乾的,他的廚師就想到加上酒來調整,結果就造就了這道點心了。之後國王的女兒嫁給法王路易15,陪嫁的甜點廚子就把這道甜點帶入了凡爾賽。在上這道點心時,侍者特別拿了一瓶未開封的蘭姆酒來,在上桌時才把原本圓筒狀的蛋糕切開,再開了酒到在蛋糕上。上餐的感覺十分豪氣不過這道點心真的酒味很重,是要喜歡蘭姆酒的人較容易接受的口味。現在在星巴克賣的圓型杏仁巴巴酒味就淡到不行,完全不能跟真正的蘭姆巴巴相比了。


  

餐後我們就有空去用位在餐廳左翼的洗手間,這邊的烘手機是Dyson的,十分夠力。在往左邊走時就會經過吧檯區,

 

廊道上的座位區被佈置地很像火車上的空間,

 

令我最驚喜的是廊道左手邊的空間,它竟是一個東方摩洛哥風情的空間回教風味的幾何木窗櫺、上面打出星星圖案小洞的紅色燈罩、加上藍牆、米色沙發,看起來雖然現代,但還是十足的摩洛哥風味。我真想馬上把家裡裝潢地跟這邊一樣啊

 

(我們的合照)

這次多虧朋友的生日正好落在我們遊法的期間,我們才有機會來到這個充滿歷史意義、百年古蹟級的藍火車餐廳,欣賞它美麗的空間,享受美食。其實巴黎這個城市還有許多特別的地方等著大家去發現,這次我們才玩了10天就已經讓我發奮圖強連載幾十篇的吃喝玩樂紀錄,若是大家有機會在那轉機或是遊學,千萬不要錯過看看這個精彩城市的機會。

 

 

 

Le Train Bleu (藍色列車)

地址:1st floor, Gare de Lyon, Place Louis Armand, 75012 Paris

電話: +33 (0) 1 43 43 09 06

營業時間每日07:30 ~22: 00

英文官網http://www.le-train-bleu.com/uk/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3-20 18:26:5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03-23 11:00:26
Cevilla(大姐姐) 2015-03-19 23:20:12

很特別的餐廳
餐點也很有質感

版主回應
東西是真的很好吃
室內裝潢也好有特色
這次去巴黎玩真的是很難忘的回憶!!
2015-03-20 18:00:50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5-03-19 22:30:24

天阿
感覺你這趟真正玩遍巴黎耶
景點之外更吃了不少美食
讓人好生羨慕喔

版主回應
還沒玩遍啦....
我回台後跟伯父聊天,
才知道我伯父還有好多私房景點跟他推薦的好餐廳
這次是朋友的推薦 下一次多去一下伯父推薦的
巴黎實在太精彩了
2015-03-20 17: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