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21:23:36tpc

珍惜自己

玩具總動員4之所以深刻,在於他用溫馨的劇情,帶出我們每個人生會遇到的課題。我們都在尋找自己是誰,自己的人生定位,以及該走向何方。有時候,這樣的情感會寄託在一個別人身上,或許是我們的愛人,或許是父母的孩子,全心全意守護著他,想要他快樂,成為我們找到自我價值跟救贖的方法。

 

但有時候,這個寄託於他者的自我建構,很可能隨著這個他者的改變而面臨崩潰,經過安迪跟邦妮,胡迪最終選擇走出自己的路。他選擇放手,並不是因為他不愛邦妮,而是因為他知道,這樣對邦妮最好,而他也要去思考屬於自己最好的道路。

 

有時候我們愛一個人,卻渴望他也愛我們,希望他照著我們想法走,當這個愛的回報得不到時,就氣餒痛苦,覺得自己喪失價值,或者陷入憂鬱跟憤怒,這其實不值得。因為這過程可能會像胡迪在劇中一樣一段時間為了目標而忘記了身邊的朋友,也像Gabby一樣可能為了自己而傷害別人。

 

而胡迪、牧羊女跟Gabby的故事,都給我們一個啟發,「我是誰」、「我屬於哪裡」,不一定要建構於一個他者身上。在為重要他人付出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真正的愛,是讓對方得到最好的燦爛,而不是自己也要得到那愛的回報,我們要愛自己,也為自己找到屬於自己最好的道路。

原文出處:玩具總動員教我的事情-真正的愛,是為那個「他」與「自己」找到最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