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19:26:28tpc

朱芯儀視障心理師


國內第一位視障心理師朱芯儀,從小課業、運動樣樣精通的她,卻在十五歲那年,因腦瘤壓迫神經,影響視力,右耳全聾、右半部肢體也缺乏協調性,她說曾多次想要自殺,從陽台跳下一了百了,媽媽一邊從後面強拉著她,一邊哭喊:「妳若活不下去,媽媽也不想活了!」。有一次,她心想:「不如暫時活看看吧!」從那一刻開始,朱芯儀走出新人生。



朱芯儀說開刀後,無法接受自己是視障者,拿著手杖,走路跌跌撞撞,摔倒好幾次,也得忍痛爬起來。她一度埋怨,父親「狠心」的放手,但朱爸爸其實沒有走遠,長達半年在一旁不出聲的跟著,直到確定女兒能獨立行動才真的放手,朱芯儀說:「上了大學後,我才明白父親的苦心,提早教會了我許多事。」


朱芯儀不僅實現目標、通過高考,成為台灣首位視障心理諮商師,也勇於挑戰各種活動,例如環島、潛水、高空彈跳、拖曳傘。她直呼,「身障者也能過得很快樂!」


朱芯儀呼籲更多人相信視障朋友的工作能力,給予支持,他說視障者本身要相信我們自己是有辦法可以克服困難的,希望社會大眾給的是公平的機會,視障者不需要任何的保障,不需要保護,要的是一個機會,有工作機會後,會讓大家發現視障者的能力,原來可以做那麼多。

上一篇:順雲

下一篇:海邊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