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08:15:29tpc

接納後轉身,成就更喜歡的自己


十五歲那年腦瘤突襲,瓦解朱芯儀原有的生活,疾病卻重塑了親子之間的向心力,讓她突破生理殘缺,找到自己的位置與價值。

...在父親的用心打聽下,朱芯儀離開啟明學校,進入當時推視障融合教育的松山高中,成了第二屆入學普通班的視障生。入學之時,「見不得同學好」、「我生病前都可以輕鬆打敗你們」各種因為失明的心理不平衡,天天在內心怨恨掙扎,不只這樣,父親在高二開始要求她獨力搭捷運上學的訓練,更讓她情緒大崩潰。

某天上學路上,她在馬路上重摔,自己奮力的走到校門後,同學告訴朱芯儀,看到朱爸默默跟在後面。她衝進輔導室開罵,窮盡畢生的狠話壞話都用來責罵父親的殘忍,好在輔導老師最後的兩個提問:「爸爸看你摔倒要忍住不去救你的心情?」「為什麼你爸爸要這麼做?」讓朱芯儀再度意識到,自己如當初尋死時的自私:「我必須接納我自己是個瞎子的事實,不再去羨慕別人健全的身體,要不然身邊的人只能看著我這樣難過。」


...「父親一直告訴我一個觀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殘缺,只是我的殘缺很明顯、很表面。不用為了自己的殘缺難過,更不要覺得這是無法翻身的殘缺。」朱芯儀不僅挑戰專業諮商師成功,她也挑戰成為人妻角色四年多,她笑笑的說,下一個稱之為挑戰的,可能要是當媽媽或是念博士才算,因為從下病榻那刻起,父女倆如走炭火般的雙方身心試煉,都增強了彼此心的力量,「心的力量才是真的不讓你覺得殘缺的力量。」朱芯儀堅定的說。
(連結:腦瘤失明,卻讓我「看見」父愛/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