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19:44:01tpc

先修老年學分


當你老了,做一個安靜的看客。放慢腳步,冷靜下來,聽著花兒的聲音,靜靜的離開。不要總是歎息,你應該知道如何積極地面對生活。不要總是和別人比較,自己好好生活就好。人活了大半輩子,圖的就是快快樂樂,當你老了,你只需要努力工作,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所有的事情都是用心去做的,其他上天自有安排,當你老了,你應該是一個安靜的人,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總是嘴角掛著微笑,心中充滿幸福的人。(人過五十,真正的智慧是學會獨處,沉默,釋懷)





推薦序

在歲月中成長智慧 成就「美好老年」

樂茝軍(薇薇夫人)


  作者曾野綾子只比我大一歲,都夠資格談老。我非常同意她說在《老年的美好滋味》一書中所言,能活到年老,真是幸運。因為誰也不能預知自己會活到幾歲。光是這句話,就能鼓勵人充滿希望地活下去。但是幸運可不是活着就能得到,這話不矛盾也不吊詭,你得有些「撇步」才行。這本書就是活過漫長歲月,得到幸運老年的經驗和心得的結晶。這些結晶總結是:
  1、中年以後能成熟,老年才會更好。
  2、和人接觸可增長聰慧。
  3、年紀越大越懂得人生背後的意義,懂了就快樂。
  4、即使在晚年也能重新活一次。
  5、成就美好老年的道路有無數條。
  6、除了活出自我之外沒有其他的活法。
  7、你能一直身為「人」直到最後一刻嗎?

  曾野綾子說「歲月是智慧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歲月不只是成長年齡,我們可以在歲月中成長智慧。她特別強調人一定要有閱讀的習慣,才能充實自己。作者也認為冥想、靜默、偶爾停下腳步悠哉傾聽風聲是生活中的必需品。

  人花了很多時間才變老,而時間能教會人懂得生命中重要的東西,例如時間能風化掉悲傷,能讓人學到原諒,知道有些問題隨著時間過去自會解決。
  曾野綾子像一位經歷生活後有智慧的優雅的領航員,帶領年輕人往前走。細讀她的書,你會欣然地、踏實地走過中年,進入晚年,無所畏懼。



上一篇:人間 路過

下一篇: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