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15:04:51tpc

在咖啡冷掉之前



 我們都曾因著不安,而壓抑己身的種種情感與想法;我們也都不免在事情之後,想像著回返之後,能夠改變什麼。「早知道」是人們在表露想法之時,常有的開場白。可是「回返」畢竟停留在小說與電影的虛構之中,依舊遙不可及。所以往往只能強迫自己在淡忘與懊悔中,繼續前行。然則,事實果真是如此嗎?《在咖啡冷掉之前》這本小說,也許提供了新的思考與線索。

    即便現實無法改變,重要的樞紐關乎人心。當反思之後,若能慢慢覺察到自己的壓抑與不安,也許能否回返未必是唯一的解決方法。而是把焦點拉回到自身,也就是願意改變態度與想法的自己,如何去面對接續的關係與人生。我們常因在乎而受傷,所以那一層又一層的保護,讓我們隱藏了真心。如何坦率而真誠地表露自己,那原是人生的課題。在關係之中,我們當然可以保護易感的心靈,但卻未必得要隱藏真實的自己。也許人生終不免受傷,但我們是否願意再次地相信自己。即便我們可能因坦率而受傷,但別要忘了我們本來具足著療癒的力量。相對於此,若一味地藉由假裝或隱藏而逃開所以為的傷害,往往會在懊悔之中付出更大的代價。

    真誠,奠基於相信;隱藏,起源於不安。取捨之間,往往是想要守護內在的心靈,避開傷害。然則,也許我們都比想像中更加地勇敢與堅強,我們其實也都具有療癒自身的能力。活著,不妨慢慢地琢磨著,可以真誠地表露自己,是一種幸福啊!(在咖啡冷掉之前'/海洋之心)


重新面對過去的某些人以及過去的自己,就能從中找到面對現實的勇氣,既成事實無法改變,但對事物的看法和心態都可以隨時改變。究竟是「只剩下半杯水」還是「還有半杯水」,決定權在你手中。
改變心態,就能改變未來
《在咖啡冷掉之前》改變心態,就能改變未來/林兆彬



上一篇:風之電話亭

下一篇:人間 路過